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單身平反
2008/04/21 23:55:19瀏覽799|回應0|推薦6

單身專用文啦
看了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單身者在工作與家庭中似乎真的就背負更多的「要體諒」
公司要加班時,那些有家庭的同事就會找單身的幫忙代班
跟大家分享,單身與否都沒有錯,也都有自己的權利


網路轉寄信件分享 
文/呂如中/自由時報2008/4/17

為單身平反

某校寒假派老師參加研習營,人人唯恐不及,共推我朋友前往,朋友反對答辯:「每年都得去看男友,大家不是早就知道了嗎!」眾師回應:「但.妳.沒.有.小.孩。」朋友仍躲過了,結果硬逼一位沒有對象的男老師出發。

這樣的例子你我皆曾經勵...當我們單身,會將方便讓給很多成家的親友,因為我們知道當父母的辛苦;可是當我們變成父母,便不太在乎單身者也需要方便。以致於我們可以接受兄姐因為孩子補習花錢,所以扶養父母的錢可以不給,卻無法接受弟妹因旅遊或戀愛產生的經濟壓力;另外,我們體諒同事遲到早退為了接送孩子,卻不能體諒單身者因寵物生病或月事疼痛而必須請假。

為什麼單身者的權利與福利如此不被重視?是否單身的刻板印象為不成熟、不負責任、沒事可幹、且永遠比不上成家或生子來得重要?

同樣月薪5萬,結婚者苦哈哈,單身者綽綽有餘,我們不會認為單身者自己養自己理當多一點享受,反而將「奢侈」、「不節制」、甚至「沒家庭負擔」來挖苦他們;我們也不會認為單身者可能養家、養狗、養兄弟姊妹的還子、比結婚者更有承擔,反而認為單身者手頭闊綽、只愛自己!

聽過一個不平等的例子:三兄弟替爸媽祝壽,說好飯錢平均分攤,當天到場的包括結婚大哥一家五口,還有三弟的女友,二哥孤家寡人,卻得付三分之一的錢!付一次理應不計較,十次呢?大哥反而責怪二哥「親兄弟幹麻明算帳」!

體諒對方的辛苦與負擔是美德,但別忘了那是「個人抉擇」,沒人強迫......當我選擇踏上紅毯、含飴弄孫,我也同時揹起許多甜蜜的負荷;相對的,當我選擇孤獨、寂寞、自己作伴,我也換得更多自由。你我同等重要,無關「單」或「雙」。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ise1209&aid=180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