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夫」(Calw)─ 就為赫曼‧赫塞
2009/10/16 16:08:02瀏覽1865|回應0|推薦9

一個人,如果停止追尋關於「自我」的問題,那麼,這究竟代表什麼意思呢? 

高中、大學時代,我是那麼喜歡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 ,1877-1962)的小說。他的小說,永遠都是關於探討「自我」的問題,這深深吸引我的心靈。並且,他的小說,常常能平息我對生命的自我反感,卻又喚起我那易於憂傷的情緒。 

赫塞代表他那一代的德國年輕人,他們都在問:我只不過是想要與來自真實自我的啟示,生活得一致罷了。為什麼竟會如此地困難呢?」(《徬徨少年時》)百年前,德國年輕人的問題,日後在不同國家的年輕人身上,得到共鳴。 

這樣地追尋自我的問題,是人一生的課題。但不知何時,我竟然不再問我自己這個問題。赫塞的小說,被我束之高閣了。 

不是因為我已找到答案,而是,世俗的財富與日常的瑣碎,讓人的心靈變得平庸,以致於,不再能以清澈的靈魂去思考關於「自我」的問題了。 

* 

2009年,九月黑森林之旅,我來到赫塞的故鄉「考夫」(Calw)。整個小鎮,已不再是赫塞所說的,「我所走訪的城鎮中,考夫是最美的城鎮。」僅管小鎮「木質骨架房舍」林立,但更多現代事物,匆促的行人,擁蹴往上的屋樓。沒有小鎮的古意與寧靜。 

跨越小鎮的小橋,塑立一座赫塞的雕像,非常有生命感。我很喜歡。塑像的臉,側著往城內廣場望去,雕像的眼神,有那麼點兒,似乎將要離去的,「再看一眼」的眼神,又,覺地,仿佛《車輪下》那本書留給我的印象:人終究是孤單一人的走在這道上。 

***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ma&aid=341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