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人的悲傷也等於我的痛苦
2007/06/12 21:09:15瀏覽257|回應0|推薦5

 

這是我跟老師和熊熊到高雄市立的某所國中做招生的事情,

是件令我難過的事。

幾個禮拜前的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在上禮拜四下來了。

因為是頭一次招生,外加有正當理由不用上課,

所以我和熊熊很開心的跟著一位老師到別的國中去。

 

剛到那裡的時候我以為我到國小似的,

整個校舍和學生的制服,

都讓我不經懷疑啊!

 

原本我很高興的,

剛到那裡的時候我真的很開心啊。

 

可是那在看到一個比自己小的男生哭泣時,

原本對招生的期待消失了一大半。

 

男孩因為基測考不好而哭,

男孩因為會被父親罵而哭,

而我,

因為他的眼淚而感到難過,

因為他們班的環境而不滿,

因為他們班的風氣感到可恥,

因為他們班的秩序感到生氣。

 

為什麼基本學力測驗的成績那麼低,你們還可以笑得那麼高傲呢?

為什麼要用那麼不屑的態度來對待招生的我們呢?

為什麼要用那麼自滿的態度來挑選學校呢?

 

其實你們沒有挑選學校的資格啊!

那樣的成績是不可能上得了公立學校的,

連私立要不要你們都是個問題了。

為什麼你們要笑得那麼猖狂?

為什麼可以在外人面前欺負自己的同學,

再說這是好玩?

 

我真的很不高興。

 

離開那一班之後我還是很生氣,

對於他們的目中無人我很不滿。

 

可是那在我遇到那個男孩的媽媽時,

我不得不感到難過。

 

聽到他媽媽說,

他爸爸已經有七年沒工作了,

不是工作不要他,

是他不要工作。

而男孩的成績不好,

家庭的背景也有很多問題,

她自己的收入也沒有那麼富裕。

 

我感到難過。

在得知他媽媽邊說邊哭的事情時,

我真的很難過。

 

在高雄,

在這個台灣第二繁榮的都市,

在台灣,

在這個教育逐漸普及的國家,

有一個男孩因為成績而難過。

 

不是因為他用功,

是學校沒有給予優良的教育。

也不是因為他不乖,

是他爸爸沒有做一個好的榜樣。

更不是因為他不聽話,

是他所處的環境太過不安。

 

靈魂的某一處很痛、很痛。

對於這男孩的悲傷,

我無能為力。

對於被欺負的另一個孩子,

我無法幫上忙。

 

 

這真的是件可笑的事。

當電視上不斷播放哪個個案沒通過,哪個明星傳誹聞的同時,

有誰去注意?

那些因為生活而被剝奪受教權力孩子的心情。

有誰去注意?

那些被同儕欺壓,還要面帶笑容孩子的難過。

有誰去注意?

那些處於弱勢的家庭的哀歌。

 

請省思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iciouSRF&aid=1017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