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門見山專集》(24) ──在母親節2010談父親
2010/05/10 12:40:10瀏覽163|回應0|推薦1

《開門見山專集》(24)

──在母親節2010談父親

首嘆  母親台灣還未獨立台灣國!

謹祝,天下的母親都快樂!

面對母親,很自然的流露感情在筆者已出版『詩文』中,在這個母親節就不再敘述。天下,很少歌頌『父親』阿神 天公 保祐,我的父親是平凡中的一位,他能在我們一起走路起至達要去的任何地方,都自然牽著我的手,從我懂事前直到我35歲時都一樣,父親意外死亡的前一晚,一起去看他的老友,套這位父親的好友笑著說:『我還以為你們兩個是兄弟,手牽手還有說有笑。』對家父的印象就在他的『平凡』------他能照顧到的都是平凡人事物情---而且因為『平凡事物情』所以一一能盡力做到實踐。

我與家父的感情與母親同級的懷念,一位是我『感性的誘發者』一位是我『理性的開竅者』,這兩個系統,沒有讓我交戰卻是相輔相成,讓我『無法過藝術的生活』的狀況下我採『過生活的藝術』的人生行動順利在年輕時就改變過來。家父是一位『溫和寬大深懷的長者』,自我幼年起,只要他跟我只是兩個人一起相處,他就常嘴巴『嘰哩咕嚕』一直說些『我還不懂的情與事』,這些『變成日後我自己反復思考的重要依據』---『明是非;知進退』只是『目的而已』,還有無數的『施行法則』,如果說:『老師恩德足以天齊』,那麼塑造『我』讓我的恩師『看得上我這位平凡不出色的學生,並花下10年免費栽培我的力量』,這力量的源頭是家父『塑造我的恩典』,他,在帶我玩帶我吃與帶我照顧身體的細緻,更帶我常常到他好友家,這樣一面『唸他的嘰哩咕嚕』一面『用身教親自表現在行動上,直接讓我學習這個榜樣』,我就這樣『被塑造於『無形』,家父從不曾打我,更從不罵我,但他曾著急喊過我與喝止過我,也讓我養成了我在父母親中,雙雙讓我撒嬌百分百,家父家慈都一樣,愛,是給我從沒有要我報答之意,他們不談『孝順』卻『行動愛顧我家祖父曾祖母與他的兄弟姐妹幾乎溺愛他的妻子與子女』,一家親,一族親,都是我父親留給我的深刻印象,今天母親節,我無休用行動拜訪最基層的各地人民,期望日後母親台灣國獨立後的『一國親』,可以實現『從家父家母傳下的親情』,不只是『夫妻』不只是『兒女』,更是『兄弟姐妹』『朋友與事業夥伴』一起『都用寬大的情懷』包容了『無數他不想忍下來的事與情』,家父的『人和』,至今天還讓我做為『榜樣』,我還須要『更自然的散發這個人與人的和平訊息』,可是,我的『害羞』,足以讓我『自己阻礙自己的再表達』,這點,我比家父更笨拙,我被誤解時,我從不解釋,因為『事實會說話』,但是,在台灣的今日,誤解若不挺身而出解釋,會造成『決裂』,這是『我』不願看到的結果----敵人要的就是台灣人民內部分崩離析,然而,我處的時代,與家父一樣惡劣,228他在『埔里工作生活』自然躲過了一大災害,我自己卻不同,2006年我挺身而出遇到今天『ECFA大劫難』,反簽署ECFA是台灣人民共同的企盼,我用『最害羞的勇氣』,從事著『家父那一代未完成的志業』,戰戰兢兢敬業的進行,我放下了『生物科技的工作與研究』,可是『我毫不放棄這些能改造台灣經濟的一些個人新科技來推廣』,我學家父『廣結善緣』,『廣攬專家』,『廣布點線面的組織培養工作』,雖一時看不見成果,已確實播下『會發芽的種子』並且『播在肥沃的母親台灣懷抱裡』,這些種子會『發芽與壯觀起來』。

母親節我深深的懷念家父的『嘰哩咕嚕』智慧,我學著『嘰哩咕嚕』寫給親愛的讀者,讓我們共同把『嘰哩咕嚕』的智慧,塑造『母親台灣懷中的全部人事物』,再祝福大家母親節快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arblue&aid=401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