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早人的愛
2013/08/09 05:32:39瀏覽808|回應6|推薦48

夫妻的對話也可以像紅豆圓仔湯的味道



從初相識到結婚,我們真正交往的時間很短,大多時間還是分隔遠距的

他曾說,妳從不主動說我愛你

當時我回應的是,可能是因為我所受的東方教育和家庭教育吧!特別是我們這一代的(意指在一九六零年代與之前出生的)人比較含蓄,我們以心和行為來表達我們的感情

他深感有趣,倒也接受我的說法,因為,即使是在西方文化,過去的人對感情的表達都是比較委婉含蓄的

然而,科學人精神又出現,他要我舉例



舉例?

我舉了我母親的例子

他們那一代根本連「愛」字都不曾提的我認為我那初為人妻的母親肯定是將她的愛放在侍奉父親的寡母,以及每天將父親上班的襯衫和西裝褲燙勻,將他的皮鞋刷得黑亮,將他的公事包擦拭得很乾淨等等這樣的生活小事上

他們不說愛,或許是因為大環境與傳統,或許也是個性,然而這不表示他們不懂愛反之,我相當欣賞他們那年代以實際行動來表現感情的結實與充沛的飽和情感的部分




時間是很有趣的,我們在歲月中會因不同心情與經驗開始改變我們對事物的看法現在我對說我愛你已經跳越臉紅心跳的階段所以,有時候我會想,常常講的話會不會到最後變成機械式呢?

應該不會的,我這個人很有原則,不會輕易灑潑我的愛──以上是自言自語



不過我認為當我闖禍、做錯事時,這三個字對我家那位比用淚水攻勢有效的,所以自然而然,有時候,這三個字會變成我的保鑣。聽起來是不是有些好笑呢?



他呢,表達感情的方式與我比起來就大方多了交往和結婚初期我可是常常聽到那三個字可是,一樣是有趣的歲月的感化,近年來,那三個字好像是得到專利一樣的,變得奇貨可居,很新奇的喲

這也更證明,人的愛在不同年齡會有不同的表達形式

即使他不像結婚初期那樣常常說我愛妳,可是我依然感覺得到──從他幫我分擔家事,與我一起分享喜悅與憂傷等等

某日,午餐過後,我洗鍋盤,他主動將可以放進洗碗機的碗盤放入,等我洗好鍋盤放到一旁水槽,他拿了廚房布巾來幫忙擦拭──這些事都是他天天在做的



突然間……

他說:「妳不是說古早人都不說我愛妳的嗎?那我今天就來表達古早人的愛

我正好在洗鏟子,兩手都是泡泡,看著他,心想不知道他又要出哪一招了

「我認為妳把這鏟子洗得很乾淨」他齒笑

「所以?」

「這是我對妳的讚美,也是我的古早人的愛的表達」他笑得更大了。

當下我相當不文雅的爆笑出聲,這種愛還真深奧,不仔細聽還真聽不懂呢有夠含蓄的咧那我是不是也要來個回應呢?

於是我立即說:「我覺得你拿廚房布巾幫忙擦餐具很英雄哦!」

這下換他那廂大笑不已



結果那幾天,我們兩人就這樣以很古早人式的含蓄表達,其實好笑的意味比較多我們只要心情來了,靈感來了,就含蓄的愛一下



例如……

我對正將衣服要拿去洗衣間洗的他說:「你將洗衣籃拿得很正確

換來他如同張飛般的呵呵大笑



例如……

他對正在吃晚飯的我說:「妳煮的菜有及格

換得我差點噴飯。



過不久,我們開始擬模延伸到我們所認識的夫妻們若真要以我們兩人設定的古早人的愛的方式進行會變怎樣



例如……

「我猜,大姐夫可能會回家後跟為他做便當的大姐說,我同事今天說我的便當盒形狀很好看」我邊說邊笑

他接著說:「然後大姐可能會說,你回家後有把門關好很乖

結果我們一直在做這樣的腦力激盪,每每一激盪,兩人就笑到肚子痛



各位看官或許認為我們這對夫妻很無聊,但是,試試看吧!若能博得你/妳的另一半一笑,不也是愛他/她的表達嗎?





相關閱讀:七夕的愛心蛋糕




Aisha/拙陶 2010-11-28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ysofvancouver&aid=8113353
 引用者清單(1)  
2013/08/13 11:17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還記得《屋頂上的提琴手》嗎?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16:32
一聲關懷的話,有千斤的力量.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9-14 02:10 回覆:

關懷的心,藉由語言確實可傳達無盡的力量呢!

謝謝其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5:01

不說愛的年代
多少一輩子不離不棄的夫妻

動不動就愛到死去活來的現在
高離婚率又滿街怨偶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5 03:08 回覆:

過去的時代不說愛,愛卻在同舟共濟中茁壯,反而結實!

關於現代的愛情,您說得精準;有些案列在我看來太速食了,來得快也去得快

嘆,如何談愛,很難能平衡的呢!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屋頂上的提琴手》
2013/08/11 08:03


(Tevye) "愛",老婆,你愛我嗎?

(Golde)  我怎樣?

(Tevye) 你愛我嗎?

(Golde)  我愛你嗎?
  現在女兒要結婚了
  在鎮上有這些麻煩
  你煩惱,筋疲力竭 (腦筋也變糊塗了)
  進來躺下
  也許只是消化不良 (Golde覺得Tevye 問得奇怪)

(Tevye) 老婆,我很認真的問你這問題…  你愛我嗎?

(Golde)  你是白癡呀!

(Tevye)  我知道...但你到底愛不愛我?

(Golde)  我愛你嗎?
  這二十五年來我幫你洗衣
  煮飯,整理家裡
  給你生小孩,擠牛奶
  經過了二十五年,為啥現在問甚麼愛不愛的?

(Tevye)  老婆,我第一次遇到你
  是我倆婚禮那天
  我非常恐懼

(Golde)  我很害羞

(Tevye) 我很緊張

(Golde) 我也是

(Tevye) 但我爸媽說,我們要學著去愛對方
            所以,老婆,我現在問你,你愛我嗎?

(Golde)  我是你老婆

(Tevye)  我知道,但你愛我嗎?

(Golde)  我愛他嗎?
For twenty-five years I've lived with him 這二十五年來跟他生活在一起
Fought him, starved with him   吵架,吃苦
Twenty-five years my bed is his  二十五年同床共枕
If that's not love, what is?  如果這不是愛,那是什麼?

(Tevye) Then you love me? 所以你愛我

(Golde) I suppose I do 我猜是吧!
(Tevye) And I suppose I love you too  我也愛你

(Both)
It doesn't change a thing 這不能改變甚麼
But even so 但僅管如此
After twenty-five years 過了二十五年
It's nice to know 還是很高興知道這件事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2 14:03 回覆:

謝謝看雲的回應與影片!

屋頂上的提琴手,經典耶--透過您傳來的這一段,讓我們再度回味了古早人含蓄的愛的方式,謝謝您的分享!

過去的時代,很多夫妻的關係並非建立在愛情,然而一起經歷過生活中的辛酸甜味後,愛是悄然滋生了;雖然過程不夠浪漫,卻因為同甘共苦建立出一份相當堅實的感情--正如這影片中所傳達的。^^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兩個很愛演
2013/08/09 10:48

吼~在演哪齣啊?

爆笑ㄟ~呵呵呵~

熊熊不知道要留什麼話?被你們打亂我的思緒......

 

小陶?有陣風要吹走ㄟ~~~妳知道嗎?(噓~小聲~~~~)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0 15:20 回覆:

哇哈哈--


我演的是哪一齣喔?我這一分類文就是雞同鴨講啊!(眼睛巴眨巴眨的)



風要吹走?嗯,待我來想一想.....

雲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7:44

對話如紅豆圓仔湯甜甜蜜蜜,膠黏似糯米,情意深遠,值得世間夫妻學習。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10 15:14 回覆:

從您簡短的字裡行間,濃濃地透露出您在情感領悟和品味上的細膩心思。

佩服!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6:44

紅豆圓仔湯是什麼味道﹐好久沒有嚐過﹐早已經忘了。

小陶前世大概燒好香﹐今世求來個好姻緣。不知結婚多久了﹖還能那麼恩愛﹐真是羨慕素人了!

Aisha / 拙陶(daysofvancouver) 於 2013-08-09 07:34 回覆:

咳咳--

歹勢啦!我們是蕭抽夫妻(搞笑可以而已啦),讓您見笑了!呵呵

比起模範夫妻,我們差得遠了,也才結婚19年罷了;

這世上有好多那種結婚三、四十餘年的,賣尬,前方的路還好遠(遠望),我會努力活久一點喔~耶!

拙陶,加油!耶耶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