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妳彈琴》?與妳談情!
2013/04/24 00:29:49瀏覽185|回應0|推薦7

傳記電影最怕遺忘主角神髓,讓觀眾陷入「零食一包接一包,不知不覺已睡著」之窘境,所幸導演尤安史法(Joann Sfar)「偏愛主角的謊言勝過實話」,《為妳彈琴》得以添加逗趣、流暢的想像空間,建構縱橫七O、八O年代法國藝壇傳奇人物的一生。

心理學家佛洛依德指出,人格結構含有本我、自我與超我。透過(意念創造的)白鬚翁與武神的激勵,蘇乞兒方能踏上武狀元之路;俄國革命後家族移居法國,甘斯伯原本只是與柴米油鹽為伍的凡夫俗子,透過虛擬人偶的指引,逐漸精通繪畫歌唱、詩詞、作曲與編劇,成為風靡歐陸的全方位藝術家。

看似被動、靦腆、其貌不揚(如豆豆先生)的甘斯伯,每每假藉事業合作之名,祭出「此曲只應天上有」之創作,挑逗紅粉知己最深沉的慾望,駕起筋斗雲翱翔旋律(與情慾)新天地…茱麗葉葛瑞科、碧姬芭杜、珍寶金等劃時代女神能電暈無數粉絲,卻為甘斯伯神魂顛倒。醉翁之意不在酒,這是美麗的邂逅,更是場美麗的錯誤!

橫躺馬路攔小黃、搭警車前往演唱會、重病住院仍吞雲吐霧…放蕩不羈的生命軌跡是熱戀的吸引力,也是夫妻琴瑟不調的導火線。儘管再婚仍以失敗收場,甘斯伯的創作熱力未曾冷卻:他大謄跳脫香頌、爵士與法式流行,與萬里之遙的牙買加雷鬼歌手合作,開創嶄新風格。

童年時大膽挑逗畫室裏的模特兒,白髮蒼蒼仍不忘捕捉逝去的青春,與妙齡舞女共度餘生。我想,丘比特大概患有健忘症,讓甘斯伯一生頻頻中箭,盡享豐沛的愛情能量,世間因此迴盪浩瀚無涯的天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753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