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這樣迎接2014 (下)
2014/01/13 10:51:19瀏覽227|回應0|推薦8
主角原本在輕聲細語、脫帽敬禮的倫敦,一下子飛到言詞辱罵、流血鬥毆的羅馬街頭…

這是多年前,我在「聞太師」(現為金馬影展執行長)成立藝術電影研究社中看過的一部影片。同樣的,在「毛小孩元旦升旗」中,依然重覆這種戲劇性的視覺張力—原本溫馴可愛的「乖小孩」,竟變成齜牙裂嘴、兇猛廝殺的「壞小孩」!

美索不達米亞、尼羅河與恆河流域…只要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都不乏毛小孩被馴服的足跡。儘管人類盡了諸多努力,將毛小孩帶入文質彬彬的禮教世界,但牠們蒼天為屏、沃野為席、星月為枕,依然習慣發出「嗚~」的一聲長嚎。

回到開頭的那部電影,當時的我尚未開竅,習慣在觀影後默不吭聲,現在回想起這部「悶片」的場景設計,卻有一番不同見解:如果刻意刪除「不進步」的元素,警察三步一岡五步一哨,嚴防透過肢體渲洩任何情緒,義大利豈能揮灑她得天獨厚的靈性?

如今,看盡「毛小孩元旦升旗」的二重面貌,我立即打破沉默:如果遺忘野性呼喚,無法帶領主人重返另一個世界、豐富主人的視野…毛小孩的魅力何在?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incijourney&aid=1053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