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西南景點-Carlsbad世界體積最大鐘乳石洞
2008/11/08 13:08:32瀏覽5105|回應0|推薦6

美國就是什麼都大,至於品質好不好?有沒有內涵?精不精緻?沒人太在意它。關於鐘乳石洞,在新墨西哥州的號稱體積最大。

要去新墨西哥州Carlsbad Caverns National Park鐘乳石洞,可搭飛機到Albuquerque(ABQ),它是新墨西哥州最大城,位於廿五號及四十號州際公路的交接點。順著東四十號州際公路開,不久看到二八五州公路,右轉向南行,途中會經過外星人、幽浮迷的聖地Roswell,再來碰到的小城市Artesia,終點住宿的小城叫Carlsbad,這樣一趟車程四個多小時。當然,您也可和我一樣作兩日遊,早上出發走南州際廿五號公路,轉東US-380,轉南NM-1去看一下沙鶴(十一月初最適合),回東US-380,到Carrizozo轉南54 號,到Alamogordo再轉西七十號,到白沙遺跡看看;回頭到Alamogordo轉東82號,也可到Artesia,黃昏前可抵達Carlsbad

Carslbad是新墨西哥州南邊位於285號公路上的小城,往南出城後遇岔路選右邊方向的180號、它也是62號公路,約半小時路程可達世界上體積最大的鐘乳石洞國家公園。關於住宿方面,沿南285號公路一進城就可看到兩間不錯的旅館:Comfort InnHolliday Inn Express,它們經常客滿,需事先預訂客房。如果他們沒房間了,那就繼續南開到快出城的地方,您會發現有好幾家汽車旅館可住。順著285繼續南下就是德州;這地方也跟墨西哥蠻近的,所以到這裡別忘了吃點墨西哥菜。

鐘乳石洞早上八點開門,晃一圈需兩個半小時,所以,下午兩點半以後就不讓人進去了。殘障人士可搭電梯直接下七百五十呎處的Big ROOM直接參觀。一般人,建議從洞口走下去,再搭電梯上來。門票每人六元,洞內溫度常年華氏五十六度,需穿衛生衣和秋天的夾克。進入洞內,不可攜帶食物。

我是20081025日早上去參觀,剛好碰到開園八十五週年慶,讓他們請吃一塊蛋糕。買完票,從建築物內的右方走到底,看到入口標誌,出建物繼續順著步道走,左邊不遠處有些建築像是軍營的樣子,到洞口前有人驗票,並簡單告知一些規矩,譬如:講話要小聲,當燕子蝙蝠飛出來時不要打擾牠們,可在此上廁所,身體不行的人請不要下去等等。

洞口有十來公尺寬,用之字型步道走下去,大概有三層樓高,再稍向上走之字型步道,此時,可聽到燕子呢喃,及一點點糞土的臭味。往右一看,我的媽呀!下方好大的地洞,只有小小的照明,還好美國以前錢多,洞內都舖好水泥走道和不鏽鋼欄杆,走起來很安全。途中也砌有座椅以供休息及觀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以,放輕鬆點,難得來一趟,應停留久一點多看一會兒。

這個國家公園是一個丘陵地,鐘乳石洞口在山頂,視野非常好,只不過這兒是個沙漠地帶,除了遊客外,實在很荒涼。告訴你一個小秘密,遠古時代這裡還是海底呢!誰知道現在竟然是沙漠。

由於海水的侵蝕造成了如此碩大無比的山洞,也雕塑出奇妙無比的藝術創作,我戲稱它們把巴比倫空中花園搬來此。在幽暗微濛的燈光下徜徉,一步一履的穿梭,真的不能不讚嘆大自然的奧妙,也非常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整個步道鋪得很平整安全。

步道旁美麗的岩石與石筍及鐘乳石在幽暗的燈光下,就像一株株珍貴的寶樹與一叢叢美麗的花,以及週匝雕欄玉砌,美不勝收。再把頭往上看,洞之穹頂高數丈,有著許多鐘乳石垂掛下來,配合岩壁與石筍,實在非常壯觀,他們把這地方叫「鯨魚的嘴巴」。

這樣一路欣賞穿梭一個多小時,就到了地勢顯得平坦多的BIG ROOM,這裡向左有休息區及電梯,向右走您就可以見到無數巨大的石筍、鐘乳石、細菌造成的岩石結晶、以前蝙蝠留下來可供作炸藥原料的一大堆糞便,也可看到冒險進洞探勘垂下來的繩索與繩梯。

來到這裡才叫作參觀鐘乳石洞,在一個小時的行程,任何一秒鐘您都可以看到一整片一整片碩大無比的鐘乳石與成群的石筍,其中有幾株直徑達兩公尺以上、高數公尺的石筍。更可看到石筍成長過程,有的直徑才幾公分,有一個直徑居然差不多有一公尺,外型很像少女發育良好的乳房,工作人員特別加以照明,所以,我們也不能免俗的拍張照留念。

Big Room已開放部分走一圈約需一小時,加上從洞口走下來這麼一大段距離,可見這洞有多大!另外,按他們的圖片說明,還有許多地方是開放給有興趣深層探索的朋友們,如有興趣,盍興乎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ve400223&aid=236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