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爾冬陞的邵氏電影--從《三少爺的劍》談起
2011/06/22 05:57:21瀏覽1336|回應0|推薦3
這是2008年的舊作,將它從我的舊BLOG搬過來
---------------

爾冬陞的邵氏作品中,我最喜歡四部是:《三少爺的劍》《多情劍客無情劍》《少林傳人》和《三闖少林》,其中《三少爺的劍》排第一。

小寶很幸運,第一次當主角就一炮而紅;但也很不幸,成名作就是他最好的作品,此後都沒能有所超越。至少我個人是這樣認為的。

楚原最好的古龍片都集中在77年以前,至多維持到78年的《蝙蝠傳奇》。剛開始楚原還能別出心裁,把握住古龍的神髓。後來也許是趕戲趕太快(據他自己說最高記錄是同時趕八部戲),愈拍愈粗糙,也愈拍愈可笑。古龍的對白頗有深意,真正拍攝時卻得小心蘊釀、控制氣氛,否則憑空冒出一句“XXX不愧是XXX”“XXX就是XXX”只顯得可笑。

楚原對《三少爺的劍》的某些改編,個人覺得是勝於原著的。電影裡的三少爺雖然劍術天下第一,卻是個年未弱冠、涉世不深的少年,不像原著裡是個32歲的成年人(原著裡的三少爺的確是未滿二十就天下第一,電影的安排不誇張),不但有過無數的女人,還有個15歲的私生子。雖然古龍著墨不多,但仍可以看出原著的謝曉峰不很正派,勾引別人的未婚妻又始亂終棄、也曾為了追求第一不擇手段。相比之下,電影裡的三少爺至少“人之初性本善”,尚未發展出什麼劣根性,實在可愛多了。

雖然楚原的改編是將就爾冬陞的年齡,也許並非有意為之,卻也使得故事更加合情合理,至少使得化身阿吉的謝曉峰不再矯情。

我看過兩篇評論,都說三少爺詐死埋名離開神劍山莊淪為乞丐又流落妓院當雜工,是自虐、刻意、矯情,我倒有不同看法。

電影裡的三少爺年紀尚小,若說他詐死埋名是看破塵世隱逸去了,未免老氣橫秋笑掉人家大牙,他根本還沒“看透”,何來“看破”呢?我覺得《三少爺的劍》應該看成一個迷惘少年尋找人生方向的故事。武學之道,謝曉峰已登峰造極,這卻不是他要的人生。他生於武林世家,一出世就要扛起“神劍山莊”的招牌。縱然他天賦異稟,十幾歲就練成了舉世無雙的劍術,雖然保住了祖先的威名,但麻煩事也隨著天下第一的名號接踵而來,他不得不應付絡繹不絕的挑戰者,更不得不雙手染血不斷殺人。天下第一的地位與家族的名譽變成了一道沉重的詛咒,壓得他喘不過氣來,雲端的日子十分痛苦,他不願一輩子扛著天下第一的枷鎖,他要尋找新的人生價值,他想試試凡夫俗子的生活,是以拋下一切,詐死埋名。

但他畢竟是從小養尊處優的少爺,不知世道艱難,出賣勞力糊口,沒有他想像中的容易,沒有路子,就只有四處碰壁(參見《保鏢》駱逸同學,其實現代 社會也一樣,各行各業都有規矩,入行沒有那麼容易)。他初入人世,什麼也不懂,很快就山窮水盡,直到啞巴給了他一碗飯吃,才間接在妓院找到了差事。後來他在碼頭找到差事,也是老苗子介紹才找到的工作。

阿吉被妓女調戲一段,私以為電影的安排比較合理。一群熟女調戲一個美貌的男孩,總比調戲一個32歲的成年人可能性大些。阿吉和小麗之間,也變的純潔許多,我看到原著裡小麗在阿吉為她挨刀後,到阿吉房裡挑逗他,狂汗不已~在此之前,我至少還覺得小麗是個身不由己的可憐少女,可是小麗這個舉動,和調戲阿吉那群女人有何不同?楚原把這段移到阿吉中毒將死之時,變得感人許多。

武俠人物不食人間煙火,楚留香、陸小鳳、小李飛刀、絕代雙驕,寫的大抵都是精英世界、雲端上的人物,唯有這一部描寫了老百姓的苦難。三少爺從神的位置走下凡來,一方面逃避名聲帶來的麻煩,一方面也讓他看到了當三少爺時看不見的世界,底層百姓的慘狀。本來他還打算和啞巴、老苗子一樣過日子,雖然備受欺凌,至少一家人相互扶持,盡力給彼此溫暖。縱然平凡要付出巨大的代價,能擺脫永無止盡的殺戮也是值的。

老苗子一家的故事十分感人,每個人都用善良的謊言掩飾生活的苦難,彼此心知肚明卻又不戳破。老苗子一家的苦難已經夠多了,難得的是苦難與貧困並沒有磨滅他們的善良與古道熱腸,還願意對阿吉施以援手,“只要我們家還有一碗粥,你就有半碗。”阿吉出身豪門,什麼山珍海味沒吃過,可一輩子恐怕也沒吃過如此珍貴的半碗粥。可是即使如此微薄的幸福,也是搖搖欲墜的,一個土豪惡霸輕易的毀了老苗子一家,為了保護小麗和老苗子,阿吉不得不再度拿起他的劍……

爾冬陞自己演了十年大俠,卻坦言對武俠不感興趣,認為武俠虛幻不切實際:大俠都是不吃不睡的,一睡就有刺客上門。他當導演以後拍的片子,總是十分寫實。唯一想過要拍的武俠片,就是《三少爺的劍》。我想他之所以看上這一部,除了是他自己的成名作意義重大之外,是否也因為主人公阿吉和他有幾分相似?都想從雲端下來,了解真實的人群。

原著裡謝曉峰和慕容秋萩有一段情,但不很清晰,謝曉峰何以看上慕容秋荻,後來何以又拋棄了她,始終沒有交待明白。謝天謝地楚原拿掉了這段情,把阿吉配給了小麗,避開了始亂終棄的問題,更省掉了小弟(謝的私生子)這個麻煩人物。我一直覺得楚原不擅拍感情戲,他最擅長的是奇詭,可阿吉和小麗抉別一段我還是有小小感動的。這段是楚原自己編的,對白卻大有古龍之風,尤其那句“當你什麼都有的時候,什麼都不覺得珍貴;當你知道什麼都快沒有的時候,你又什麼都想要。”小麗問他:“你要我嗎?”阿吉答道:“我知道我愛你,不過我沒有必要跟你睡覺,我不想你三天就做寡婦。”這種直白大膽的感情戲,也很像古龍手筆。這一整段對白都說的很慢。感情戲要動人,語氣、表情,氣氛都不能馬虎,難得楚原如此仔細的,用很多特寫把每句台詞、每個表情拍出來。楚原晚期的電影就沒有如此細膩的處理了。

野店遇韓棠和傅紅雪一幕,雖然楚原的本意是讓狄龍和羅烈為小寶護航,可也編的很靈。
阿吉得知自己快死,眉宇間的憂傷更甚
“因為我的錢已經沒有用,死人的錢,能有什麼用?”
“如果你們像我,知道自己只有三天的命,我相信你們也會像我一樣,做很多平常人想不到的事。”
既然要死了,也就沒必要再隱瞞身份。可笑的是,他不想做三少爺的時候,人人都逼他做;如今他承認自己是三少爺,人家反而不信。

傅紅雪這段也是神來之筆:“從前我帶刀的時候,他們叫我傅紅雪。不過,現在有了孩子,刀也不帶了,我只是黃山上,一個沒有名字的樵夫。”
我對傅紅雪不熟,沒看過原著,不過我看到很多喜歡傅紅雪的人,對楚原給傅紅雪的結局讚賞有加。阿吉在尋找另一種人生,傅紅雪的話,也是他的一個選擇。

莫愁湖那個景,搭的太美了。尤其那湖是真的水,不是乾冰,而且似乎不淺,波光粼粼,還有夕陽,晚霞,除了不夠遼闊之外,簡直比真的景還美。這是令我很心水的一幕。其實那時謝曉峰病的快死了,步履闌珊,大大的黑眼圈,嘴唇發白,臉色很差,談不上帥,可就是令人心疼。听說華陀的後人已死,絕望的低下了頭,真的好可憐~燕十三問:你打算在那裡坐一夜?他有氣無力的答道:可能,坐一輩子。燕十三說:可是你碰到我,卻沒死的那麼容易了,因為你喝了我一杯苦茶。謝曉峰不解:難道你要我賠?這幾句話楚原拍的太有感覺了。刮骨療毒的一幕,道具做的很仔細,骨頭釘下去還有血冒上來,不過肉都爛成那樣,只睡三天就好了,真是神奇。

撿回一條命,阿吉終於露出笑顏,興沖沖的買了一堆東西(他哪來的錢?可能是出來打滾久了,學會弄錢了,不是那個挨餓受凍的可憐孩子)準備回家娶媳婦,笑起來露出白白的牙齒好可愛。

但是不幸的,他沒死,小麗卻死了。
小麗的死,讓他決定做回三少爺。這一幕拍的很抽像,也很有想像力。吼叫幾聲,三十個分舵的人就提著鞋子、拉著褲帶急急忙忙趕來了,幾個鏡頭就把神劍山莊的龐大勢力展現出來。不過他下的命令挺好笑,三個分舵籌備葬禮還說得過去,取幾把劍和一件衣服,需要動用三個分舵的人力嗎?

這部戲精采的部分到此為止,變回三少爺後,就乏善可陳了。謝曉峰追尋了半天,也沒有說清他最後的選擇是什麼,是做阿吉?做三少爺?還是另有打算?唯有慕容金龍打敗三少爺和燕十三時,三少爺那句“你們為了練功,已經把他逼瘋了,現在他瘋了,你還要他為你們賣命。”讓我有點觸動。其實慕容金龍和謝曉峰的處境是一樣的,一出世就背負家族榮辱的重擔,為了保持武林世家的威名,從小就被逼著練功。謝曉峰算是幸運的,成了天下第一,慕容金龍是不幸的,神功雖成人卻瘋了。然而謝曉峰也好不了多少,最終落的詐死埋名離家出走。

謝燕二人的決鬥,其實可以安排的更好的結局,現在這個結局全在意料之中,打戲也不精采。看多了楚原的戲,最討厭他拉遠鏡頭,大家都知道是替身。《三少爺的劍》已經算不錯了,阿吉替身用的不多,多半是徒手過招。我一直覺得徒手打比拿劍打考功夫,也好看的多。

小寶的阿吉形容瘦長,蒼白秀氣,眼神淡漠憂傷,很符合阿吉流浪時落魄的樣子。不知是否因為小寶是新人,楚原教戲特別仔細。瓊瑤說過他們以前帶新人演戲的方法,就是把鏡頭切細,先把演技好的演員的戲拍完,再用特寫慢慢磨新人,一個表情一個表情的拍。不知小寶當年是否如此,但楚原給阿吉的特寫的確特別多。這是很少見的,楚原愛拍他心愛的佈景,很少給近距離臉部特寫,比如《黑蜥蜴》和《無翼蝙蝠》,小寶雖是主角,居然沒幾個臉部的特寫,想花痴都看不清楚。總之,我覺得拍出來的阿吉,我覺得效果非常好,大部分的表情都很準確,該憂傷就憂傷,該凌厲就凌厲。

另外,阿吉的國語配音功不可沒,給小寶彌補了很多演技上的不足,至少為阿吉加了一半的分數。古龍對白講究意境,語氣很重要。換個語氣,感覺就完全不同了。這位國語配音控制的很好,阿吉說一些感傷、哲理式的話的時候,吐字比較慢,像是經過咀嚼深思熟慮才說出來。比如:

“人真奇怪,為了「聲名」這兩個字,往往就做了很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甚至騙人騙己,其實只要自己覺得快樂,做皇帝和做乞丐,都無所謂。公主、小麗,不都是你嗎?”
“真的一樣嗎?”
“一樣,都是一個漂亮的姑娘。”
“我人已經變了,劍也變了”

“為什麼你們江湖上的人,總不放過我!”
“每個人,真的好愛惜自己的聲名。”

同樣的台詞,粵語配音念出來就完全沒味道了。

《三少爺的劍》是小寶拍的楚原電影中,人物比較立體有深度的,楚原也拍的比較仔細,至少我有點被感動了,謝曉峰為盛名所累的苦,老苗子一家的苦,我全可以感受的到。所以本片排第一。

《多情劍客無情劍》也是楚原的顛峰之作,與《三少爺的劍》難分軒輊。不過阿飛只是配角,就暫列第二吧。
小寶的阿飛是一個經典,這大概沒有人會反對,一個簡單直接的少年,五十兩賣人頭,逼趙正義自認梅花盜,“江湖上本來就是這麼回事,誰的刀快,誰就有理。”“沒有人能讓我三招,一招都不能!”都拍出了原著的神髓。除了井莉不夠漂亮,不太符合江湖第一美人的稱號之外,沒什麼太大失誤。小李揮揮扇子就能射出飛刀,也符合沒有人知道飛刀是如何射出來的說法,還有我很喜歡小李的披風。最後梅花盜雖然變成了龍嘯雲,但是龍嘯雲利用磁鐵令小李飛刀失去準頭,李尋歡用冰柱代替飛刀,都是巧妙的安排,不比原著差。

第二部《魔劍俠情》就有一些失誤

傅聲的荊無命,我可以忍,畢竟他是有票房號召力的演員

難的第一部弄死了龍嘯雲,第二部林詩音又復活了
少了龍嘯雲這個阻礙,又沒有龍小雲卡在中間,她和小李又何必堅持兩地相思?

阿飛和林仙兒居然稱李尋歡為“小李”?
天機老人、上官金虹稱李尋歡為小李,我無話可說;
可是阿飛比小李小了十多歲,就算不叫“李大哥”,直呼姓名也比較尊重吧?

上官金虹見到兒子屍體時,哭喊“誰殺了我兒子,我給你一萬兩,你給我殺了他!”我噴--
上官金虹要殺人,自己下手就行了,用得著花錢買兇嗎?買回來的殺手還沒有他本領高呢!

還有荒唐的最後一戰
且不說正面交手小李打不過上官金虹,上官金虹漸露敗相之際,居然向小李提出:殺荊無命,讓小李坐金錢幫第二把交椅。
俺倒,要講和,也用不著殺荊無命吧?何況小李若是稀罕富貴權勢,當初也不會把家業送給龍嘯雲。
如此老邁昏聵,能是天下第一大幫的幫主嗎?

還有,我恨一開始那個旁白,其實那個旁白全無必要
只要在那個小酒館裡安排兩個路人甲,藉他們聊天之口就能完成交待背景的工作了。

不過,《魔劍俠情》也有可圈可點之處
比如,李尋歡與林詩音的雪夜對話
比如,那個數著梅花過日子的少年阿飛(只是,阿飛這幾年竟然寄情書畫?他應該不識字吧?)
比如,阿飛與呂鳳仙的一戰
比如,哭完兒子立刻認荊無命為子的上官金虹,那一刻的他,盡顯能屈能伸的梟雄本色
比起其他作品,這部還算得上佳作


《楚留香之蝙蝠傳奇》
小寶的蝙蝠公子雖是整個事件的關鍵人物,也是古龍筆下極出彩的一位人物,但不論在原著或電影中都只出場兩次
一次是以原隨雲的身份出場,另一次就是真相揭曉的時候
我最喜歡的就是他揭開斗蓬,露出真面目那一刻,真是太美了
既然出場很少,就略過不論了


《圓月彎刀》和《英雄無淚》也是人性頗為複雜的小說
因此雖然遜於前面幾部,但也比其他非古龍的好得多

《圓月彎刀》我沒看過原著,只略談幾句
汪明荃太美了,尤其她傳授丁鵬彎刀那一幕
動作設計的也好,一招一式既清楚,又有美感
很多人不喜歡丁鵬,因為他對不起青青
可是誰說大俠就不能犯錯呢?古龍說的始終是人性,丁鵬在名利裡泥足深陷,也是凡人常有的毛病
最後的故事也算說的完整,我沒看過原著,但至少電影我看不出太大的硬傷。
其實這部電影在我心中排名挺高的。

再說《英雄無淚》,我得知邵氏版《英雄無淚》由爾冬陞演卓東來時,很期待,因為那絕對是個考演技的角色
雖然我愛爾冬陞(小寶)的俊美,不介意他一直當個美貌的花瓶
但是難得有一個能展現演技的角色,還是令人期待的

可是看完以後,覺得角色應該重新洗牌
以小寶的年紀,根本演不來卓東來這樣複雜的人物。
卓東來武功智謀都在司馬超群之上,只因身有殘疾,才會把司馬當成個自己另一個完美無瑕的替身,盡力的輔佐他。
但小寶的卓東來年少英俊,根本無此必要,以他的能力,早可以取司馬而代之。
卓東來在電影裡變成一個想取司馬而代之的野心家,複雜度降低很多。
楚原如此安排,不但降低了故事的價值,前後也無法自圓其說
若是卓東來有心上位,就不會在司馬離開大鏢局後,扶持小高做大鏢頭。
他大可以自己上位,只給小高一個夠高但仍次於自己的位置
如果真如他後面所言,他知道當天下第一人,就會成為所有人的靶子,所以要小高當擋箭牌,那他當初何必處心積慮的除掉司馬?司馬就是他最好的擋箭牌,他在大鏢局裡的權力,其實不在司馬之下,司馬不過是魁儡,他何必取司馬而代之?原著裡司馬的出走,是被妻子逼的,卓東來留他都來不及,怎麼會趕他走呢?

我心目中正確的選角應該是這樣:
岳華演卓東來,照他在《流星蝴蝶劍》中律香川的表現,就很接近卓東來了。
狄龍演完美的司馬超群,司馬是卓東來傾力打造的武林偶像,高大俊美,龍哥比白彪合適的多
小寶演小高甚至卓青就行了,年齡比較正確,或者繼續讓傅聲演小高也行
至於岳華原本扮演的蕭淚血交給凌雲,反正他演慣冷酷殺手了
谷峰不適合演朱猛,太老,不夠英雄氣概
從一開始就是個力不從心的老頭,前後缺乏對比,根本顯不出末路英雄的悲涼
他和趙雅芝共舞也看得我狂汗,與小高結拜那段也很可笑
朱猛的角色,也許可以交給陳觀泰,他有一股草莽英雄的氣概。
由他來說那句“我们是到长安来死的”,味道會好得多。

《英雄無淚》雖有失誤,也有一個很大的亮點,就是蕭淚血造的那把克制淚痕劍的武器
古龍並沒有具體描述那件武器長什麼樣子,但楚原把它造出來了,而且十分巧妙
就是一件可以勾住劍的護手的武器,還內藏機關,勾住後可以逼對方脫手
後來卓東來使計,和小高互換了兵器,情勢登時逆轉
但原來淚痕劍的護手可以脫開,那柄武器其實勾不住淚痕劍,卓東來驚異之際,淚痕劍已經刺進了他的心口
古龍語焉不詳的描述,楚原把它變成了具體的事實,而且合情合理
這個設計比兩年前焦恩俊版《淚痕劍》那柄奇形怪狀的武器好太多了

古龍小說雖有懸疑成份,但每個人物都各有特色,絕不會弄混。但黃鷹的小說就只剩奇情,沒有人物了。小寶拍的《黑蜥蜴》和《無翼蝙蝠》皆是如此,人物毫無個性與特色可言,換個名字也無妨,更下一層了。

除了古龍和黃鷹,小寶也拍過金墉,金墉小說長篇巨制,楚原竟然用兩部片,就把全本《倚天屠龍記》拍完,主要場景一個不少,人物也十分齊全。可是兩部片的篇幅,光是交待情節都來不及,哪兒還有時間刻劃人物,總之我看得氣喘吁吁,若非熟知情節,一定看得莫名奇妙一團霧水。

八十年代電影開始玩激光特效,原始的技術現在看起來十分可笑,《魔殿屠龍》《日劫》和《如來神掌》都是,還不如當年啥特效都沒有的《哪吒》呢!其中《如來神掌》和《倚天屠龍記》一樣是長篇故事的濃縮版,人物多的不得了,還有大量旁白,簡直像是一團鬧劇。

小寶在邵氏晚期的電影,只有功夫片比較可觀,雖然情節簡單,但動作場面很好看。唐佳很厲害,小寶的武術底子比狄龍、姜大衛差很多,可是經過設計,利用陣形與道具來彌補,居然似模似樣,《三闖少林》和《少林傳人》都很好看。

啊,居然忘了《白玉老虎》。這部有很大的硬傷,尤其是令人詬病的大鬧喜堂一幕。但影片最後,一屋子幾百個靈位擺開來,場面非常震撼,報仇的代價如此巨大,值得嗎?就憑這一點,我覺得這部片還是值得一看的。 這是小寶拍的第一部古龍片,比《三少爺的劍》還早,他的唐玉和狄龍的趙無忌的你來我往挺有意思的,酒店暗算狄龍那次,他其實已經得手,為什麼又通知徐少強去救狄龍呢?然後再殺了一堆自己人,想不明白。他死前對狄龍說:我沒有劍了,但是我還有一個火葯彈。這是什麼意思?把自己的屍體燒了,不落入他人之手嗎?這有什麼作用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tabeej2w&aid=535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