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墾丁國家公園,恆春三寶,三害,三毒:,三怪
2010/04/29 00:29:29瀏覽23124|回應1|推薦0

「墾丁」本義為「開墾的壯丁」。清領時期光緒三年(1877年)官方設置招墾局,募得粵籍客家人在此搭寮墾荒,得名為墾丁寮

 

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於1984年1月,是我國第一座成立的國家公園,三面臨海,為我國少數同時涵蓋陸域與海域的國家公園之一,海域面積15206.09公頃、陸域面積18083.50公頃,合計共33,289.59公頃。海岸林帶的植物群落尤其特殊罕見,每年還有大批候鳥自北方飛來過冬,數量之多蔚為奇觀;海底的珊瑚景觀更是繽紛絢麗,為墾丁國家公園妝點出卓絕風貌。 三面環海,東面太平洋,西鄰台灣海峽,南瀕巴士海峽。根據統計動物達4246種,植物也有1520種。

1872年3月1日立法通過成為美國也是世界的第一座國家公園-黃石公園,墾丁國家公園是台灣唯一擁有海域的國家公園,在湛藍動人的海水之下,蘊藏著一個生意盎然、色彩瑰麗,就是珊瑚。隨造山運動塑造了墾丁壯麗的陸上珊瑚礁景觀。珊瑚可以說是墾丁國家公園最重要的自然資源

何謂LNT ?

轉載自台灣的國家公園網站

Leave No Trace (LNT) 於2006年底在台灣正式命名為「無痕山林運動」,旨在希望遊客親近自然環境之餘可以將活動所衍生的衝擊降至最小,為了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都能與我們一樣享受這份美好且珍貴的自然環境資源。Leave No Trace乃是自1980年初期開始在美國興起的荒野環境保護運動,由美國各級政府的環境管理部門、環境教育學者、保育團體、戶外遊憩用品的製造商與銷售商、登山健行團體等這些公私部門、產官學界共同組成的合作團體,共同發起的全國性教育推廣活動,並全面推動「負責任的品質旅遊」。

---------------------------------------------------------

恆春三寶:--瓊麻--洋蔥--港口茶

恆春三怪:--年年落山風--老少食檳榔--陳達老先生恆春民謠(思想起)

自編恆春傳奇其來有自慢慢品味如下:

恆春三毒:

1:太陽最毒(恆春半島屬亞熱帶日照長)之所以半島的居民皮膚猶黑

2:小蚊子毒(因為恆春半島屬於保育熱帶雨林草叢與樹林間都有小蚊子肆虐)

3:劇毒蛇類:(恆春半島是生態保育地之所以劇毒的蛇類有飯匙倩.百步蛇.

龜殼花.雨傘節.赤尾青竹絲.鎖鏈蛇).....等等所以盡量不要逗留草叢嬉戲

恆春三害:

1:核能發電第三廠(因為核能發電時發電爐會產生高熱如汽車須靠冷卻散熱水來降溫才不至於溫度過高引擎壞損因此核電爐必須由後壁湖做一個引道口吸取海水(進水口)經過爐心來降溫再由另一個引道排出降溫的海水(出水口)以達到降低爐心溫度,但是排放的水溫還是很高造成海水中的珊瑚死亡俗稱(白熱化)魚群不奈高溫而紛紛避開造成魚類資源短少

2:遊客之害(常年來墾丁旅遊度假的觀光客無視環保將垃圾任意丟棄,任意在海邊施放炮竹烤肉污染水源,尤其浮潛或潛水遊客游累了便隨意踐踏珊瑚礁上休息也造成珊瑚斷裂死亡)希望遊客都能遵守環保及保育的意義

3:舉凡來到墾丁度假遊客在這碧海藍天美不勝收南台灣旅遊景點都會回憶不斷夜晚更是瘋狂不眠~每位遊客都粉HIGH

參考資料 http://fidodido.myweb.hinet.net/001.htm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02907675

墾丁
史前遺址
位於石牛溪東畔,於西元1903年由日本人宮本延人發現,其中多為石板棺,距今約四千餘年,為目前為止少數未經人為擾亂、保存良好的史前遺址。遺物中尚有細繩紋陶器,此為新石器時代一項重要的工藝發明。
鵝鑾鼻
史前遺址
位於燈塔西北側之珊瑚礁及緩斜面上,民國四十五年首為林朝棨發現,七十年公園規劃時再度發現,距今約二千年到五千年,代表了舊石器時代的先陶文化,新石器時代的細繩紋文化。
本區近代文化及古蹟均為豐富,其中以南仁山石板屋及鵝鑾鼻燈塔等地區, 己劃入本國家公園,加以保存:
南仁山
石板屋
位於南仁山腰近九棚灣處,為一土族舊社遺址,房屋以石板構建而成的,石屋分列為四排,約六十戶,今己傾圮。距今約七百年歷史, 其建築格調類似今之排灣族。屋內有養豬遺跡,屋外有一座尚稱完整的祭台。
鵝鑾鼻
燈塔
鵝鑾鼻海面為海程轉捩之處,下多暗礁有礙船隻航行,燈塔於光緒元年(西元1875年)興建,由英技師哈爾定策劃,清吳光亮、周有基監督,時經六年而於光緒七年完成,次年(1882年)啟用。迄今己有百年的歷史。其間歷經戰爭的破壞,民國三十九年整修,內設大型四等旋轉電燈,光度一百八十萬燭光,見距二十海浬,為航海重要指標。

節(knot)=1海浬/小時(knot)=1.853公里/小時(km/hr)
「節」:為輪船航行速度的單位,後來,也用於風及洋流的速度。
1海浬是指地球子午線(或赤道)上角度為1分(1')的弧長(arc length)。
現在國際同意採用的標準是 1 海浬相等於1852公尺(約6080英呎)。

貓鼻頭

貓鼻頭為台灣海峽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並與鵝鑾鼻形成台灣最南的兩端。貓鼻頭有一從海崖上斷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型狀若蹲仆之貓,因而得名。 貓鼻頭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蝕地形,珊瑚礁因造山運動隆出海面,受到長時間的波浪侵蝕、反覆乾溼、長期鹽粒結晶、沙礫鑽蝕、及溶蝕等作用,產生了崩崖、壺穴、礁柱、層間洞穴等奇特景觀,海岸線鳥瞰似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稱。

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舊稱「龜亞角」,原是排灣族「龜亞角」社的原住民部落。

落山風

落山風是恆春半島冬季特有的天氣現象。每年十月到翌年三月,冬季的冷氣團沿著中央山脈南下,當吹到恆春半島時,因通過石門狹谷、大武山谷、與滿州鄉山脈谷地,風力突然增強,加上半島地勢陡降,面海廣闊,強風形成直撲之勢,當地居民稱之為「落山風」。在落山風的季節裡砂塵蔽天,有若颱風,常會影響車輛的行駛。早期當地的房屋窗戶也多採用窄小低矮的設計,居民也會戴上帽子或方巾防止風沙,形成當地特殊的景觀。

候鳥

由於墾丁位於台灣本島最南端,過境此區的候鳥種類眾多,其中最著名的有秋冬之際南下避寒的伯勞灰面鷲,灰面鷲到達墾丁的時間常於十月十日前後,故又稱「國慶鳥」。 此外,墾丁北區的龍鑾潭也是境內水鳥聚集的地點,包括雁鴨鷸鴴科鳥類均可發現。國家公園在此處設立龍鑾潭自然中心,擁有賞鳥的專業設施。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3986207

 回應文章

熊寅生
異地而處 自見真章
2011/03/19 01:48

    原本學觀光  並曾服務旅行社的我  於多年前留學美國  曾遠赴佛羅里達州渡假  某天近午時,在佛州中部某國家公園遊玩途中  竟見週邊約20位遊客動作靜 且緩下來   後來方知  原來是附近有鷹類正在餵食雛鳥,且不時亦偶有民眾不停在拍熱帶生物或植物

   本想說> 餵雛鳥或亞熱帶生物有啥好拍?後來一想才領悟到,原來美國人多屬溫帶氣候,對亞熱帶留點紀念,亦是合理>> 同樣道理  所以日本人對墾丁  情有獨鍾 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