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池潭風景區
2010/04/23 22:53:02瀏覽1041|回應1|推薦0
蓮池潭風景區

由來:1686年鳳山知縣楊芳聲建文廟時, 以蓮池潭為泮池,在池中栽植蓮花點綴。每值炎夏,荷花盛開,清香四溢,乃有「蓮池潭」之名,且「泮池荷香」列為 鳳山八景之一。

       蓮池潭原名連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東側,南鄰龜山、北接半屏山,潭長1.4公里、寬約400公尺,潭面面積約 42 公頃。

蓮池潭舊稱「塘底」,位於高雄市左營東南方,面積約87公頃。風景點有春秋閣﹑龍虎塔﹑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及蓮池潭公園,潭畔遍植垂柳,景緻秀麗。

=============================

龍虎塔   高七層的塔可由龍口進、虎口出,龍塔內畫有中國的二十四孝子插圖、虎塔則有十二賢士和玉皇大帝三十六宮將圖;     慈濟宮〈保生大帝廟〉,主 要是祀奉吳真人,或稱為大道公。

-----------------------

;「春秋閣」是兩座中國宮殿式的春閣和秋閣,見於西元1953年,兩座樓閣分別都是四層八角並以九曲橋相互連結,是紀念關聖帝君的標地物,閣前的騎龍觀音也是特色所在;

啟明堂       「啟明堂」,將武聖「關聖帝君」調為主神,因此後來「文武」二聖便成了啟明堂的主神。每年農曆四月十四日開堂紀念日及六月二十四日關帝誕辰時,香火更是鼎盛,人山人海的景象,讓平日寧靜的寺廟頓時熱鬧非凡。  光復初期,啟明堂堂主有感孔子做「春秋」,「撥亂世,反之正」的用心,於是決定要籌劃興建春、秋兩閣,從民國四十年開始動工,三年後,終於完成了這座古色古香的「春秋御閣」。

===================================================

孔廟

『左營舊城孔廟』:位於左營舊城國小中,舊城孔廟建於清康熙23年,由鳳山縣首任知縣楊芳聲創建,大正十三年被改為公學校校舍,後年久失修,只存崇聖祠,今日在左營舊城國小裡,還可以看到一些當時孔廟的舊石材遺物。

台灣島內共有孔廟19處,高雄市左營孔廟於1976年興建落成, 位於蓮池潭北岸,半屏山之陽。屬於新式的仿宋宮殿式建築,該廟之大成殿,仿故宮太和殿之規制,崇基重檐,黃瓦覆頂,墨礎立地,朱柱門窗,白石欄杆,具夏商周三代色尚與文化。(資料來源:抄自大地地理雜誌)

 古代學宮之內有泮水,故稱學宮為 泮宮 ,童生初入學為生員則稱為 入泮 。半圓形泮池是孔廟中不可或缺元素,有些孔廟泮池上有「泮橋」

明清之際,學童考進縣學為新進生員,須入學宮拜謁孔子,稱「入泮」或「遊泮」。

ps. 我想,  泮宮者, 一者表 伴也, 初學儒生須有「遊泮」; 再者, 半也, 初學游徒, 事理未及圓滿,故池半表之; 或謂 皇家始得圓池乎。

http://www.awem.com.tw/11000046.htm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39707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嘉義哪裡有好吃的店或是餐廳自己推薦
2012/05/24 08:19

嘉義餐廳歡迎野生百里香美食與亞洲的影響力的美國美食觸摸
!我們的特色菜有辣子翻炒瀑布牛肉里脊,香草結皮的羔羊架
蜂蜜薰衣草香醋胃醬。其他愛吃的菜包括芥末豌豆綴滿野生鮭
魚與爪哇醬和我們的流行,如蟹肉Fillo錢包和毆打炸魷魚啤酒
開胃。不要忘了問我們自製的奶油威士忌布丁和椰子蛋糕。

 http://www.caiheju.com

嘉義美食,嘉義景點,嘉義餐廳,嘉義旅遊,美食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