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盆地的形成 與 台北建城 / 野柳地質公園 / 士林夜市
2010/04/20 04:58:26瀏覽2039|回應0|推薦1

.

台北盆地的形成 與 台北建城 

年代

大事紀實

3千萬年前

台灣是華南古陸塊東南方的一部分。

5百萬年前

呂宋島弧開始碰撞大陸邊緣。  造山運動開始。

2百萬年前

古地層被推擠隆出,台灣露出海面。造山運動的高峰期。

早期台北盆地是一片丘陵,古淡水河由泰山附近流入海洋,形成林口沖積扇。

80萬年前 

大屯火山群開始爆發。古淡水河流向轉而偏北,注入台灣海峽。

林口沖積扇因為河流的轉向而停止發展。

40萬年前

觀音火山爆發。林口與台北之間的斷層陷落。林口抬升為林口台地,台北陷落為台北盆地。基隆河與大漢溪因地形變化之影響轉向,注入淡水河,成為龐大淡水河流域。

20萬年前

台北盆地堰塞成古台北湖。大屯火山熔岩阻斷淡水河的入海口。  

3萬年前

淡水河流域切穿熔岩的阻擋(關渡),注入海洋。古台北湖水褪去。

6千年前

海水倒灌,淹沒台北盆地(由於全球氣溫回暖,造成冰河溶化,海平面上升。)

至今

全球氣溫恢復正常,海平面下降,海水退回海洋。台北盆地再度出現。

台北盆地逐漸發展。

參考資料:「臺北盆地前世今生專輯」(臺灣博物61期)

西元1879年,清朝建城之初,在大稻埕與艋舺之間建設正南北座向的街道,像是重慶南路或漢口街;不過,到了西元1882年,清朝道台劉璈認為,原本的建城方位面對大屯山風水不佳,因此往順時針傾斜14.3度,改面向主峰七星山,傳說能長治久安,風水學家張旭初指出,「面對主山的話,它的煞氣在上面就能整個化解。」 

這個風水之說,讓日本統治台灣時,所蓋的決策中心-總督府還有台灣神社,也就是現在的圓山飯店,甚至連國民黨當年選總統的投票處所-中山樓,兩蔣總統生活起居的士林官邸,都在這條14.3度的軸線上。 

張旭初表示,「蔣中正他也會選擇在這塊地來當官邸的原因,是因為它的脈穴是從大陸崑崙山被台灣大屯山、紗帽山拉過來,經過(中山樓)士林官邸,經過圓山飯店,在總統府結為一個天子龍穴,所以士林官邸這個地方形成一個公龍跟母龍的陰陽穴。」 

兩蔣總統當年帶領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一,軸線上的四大建築更歷經過兩次政黨輪替,記錄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這條軸線未來將如何帶領台灣邁向另一個里程碑,即使在科學昌明的現代,仍考驗著古人對中國風水研究的智慧。(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莊舒棠、王志偉)

===============

18中的清朝乾隆嘉慶年間之後,大量泉州人移民跨海沿著淡水河靠岸定居台北艋舺,並與當地平埔族通婚後人口大增,艋舺因而大為興盛,於是產生了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說法。世紀

其後,在艋舺地區1853咸豐三年)分類械鬥或稱頂下郊拼落敗的泉州同安人,不得不整宗族舉家遷徙至大稻埕經商,也有所發展。此時,以艋舺與大稻埕兩地共同撐起的台北熱鬧聚落儼然成形。不過當時人口眾多的艋舺、大稻埕仍屬廳治偏遠的淡水廳管轄。

1874同治十三年),發生在與台北相隔數百公里的台灣南部牡丹社事件,是促使台北建城的遠因。因牡丹社事件緣故,喪失琉球宗主權的清朝,終於體會到日本擴張領土的準備,相對的,清廷也大幅改變對台戰略地位的觀感。清帝國終於了解,台灣是遏止日本侵略中國的前哨,於是想藉台北升格來強化北台灣國防的光緒帝,於1875批准了福建巡撫沈葆楨的『台北擬建一府三縣』奏摺,台北府正式成立

1884『台北城』終於在正式完工。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座依風水建造的城池

1888年『台北城』媽祖廟完工

1894朝鮮發生東學黨事件清朝應朝鮮要求下派兵進入朝鮮,稱為中日甲午戰爭,其後中國戰敗清廷向日本求和

1895324日,李鴻章在日本商討馬關條約簽定。傳說李鴻章曾言「台灣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割讓出去並不可惜」

189567,辜顯榮帶隊的日軍到達北門城下,城內老婦人陳法與家眷冒著城內動亂登上北城城牆,放下竹梯打開城門,日軍於是輕易進了台北城

----------------------

【 野柳地質公園 】

 「野柳」位於台北縣萬里鄉,為大屯山餘脈伸出海中的岬角,從金山遠眺,猶如潛入海中的巨龜,故又名「野柳龜」。野柳的地質主要是由砂岩所構成,屬於第三紀中新世的大寮層。大寮層是大約兩千兩百萬年前在淺海環境下堆積而成的,因此在野柳的地層中可以看到許多中新世淺海生物的化石及生痕化石。由於海岸岩層中含石灰質的砂岩,經海水千百萬年的侵蝕、風化等交互作用,形成各種天然怪石,形狀未經人工雕鑿,維妙微肖、栩栩如生,最著名像女王頭、仙履鞋、蕈狀石、蜂窩岩、豆腐石、燭台石、薑石、風化紋、海蝕溝、海蝕壺穴等特殊地形景觀,堪稱鬼斧神工的作品,蔚為世界奇觀,讓全長一千七百公尺的海岬,成為北台灣最富盛名的地質公園,再加上周邊豐富的海洋生態、漁村風情等多元面貌,讓野柳成為深具教育、觀光與遊憩功能的遊旅景點。

 野柳地名的由來普遍有三種說法:1.平埔族社名之音譯,2.野柳(ia-liu)是以西班牙文的Punto Diablos(意即"魔鬼之岬角")Diablos,省略"D""B"兩子音後產生的,3.野柳當地居民早期靠海維生,因腹地有限,稻米缺乏,需仰賴大陸沿海米商供應。每當運米糧途中,搬運工人背後的米袋經常被當地人以"鴨平嘴(台語,以細竹筒一端削尖)"戳破,讓米流出來再隨後撿拾。因此在米商交談中常會說:「又被""人給""去了(台語)」,因故而得名。

  野柳地質公園內可概分為三區,

第一區屬於蕈狀岩、薑石的主要集中區。在第一區中可看到蕈狀岩的發育過程,同時也有豐富的薑石、解理、壺穴與溶蝕盤,著名的燭台石與冰淇淋石也位在本區。

 第二區的地景與第一區相似,皆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比第一區少,著名的女王頭、龍頭石與金剛石皆位於本區。於第二區靠近海邊可看到三種形狀特別的岩石,分別取名為:象石、仙女鞋和花生石。三者都是岩層中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而突出於海邊的小地景。

 第三區是野柳另一側的海蝕平台,比第二區狹窄,平台一側緊貼峭壁,另一側底下則是急湧的海浪,在這裡可看到不少怪石散置期間,其中,較特殊的有二十四孝石、珠石、瑪伶鳥石,三者都是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所呈現的奇特岩石。第三區也是生態保育護區。

---------------

士林夜市

台灣非常有名的士林夜市小吃,位於捷運劍潭站附近,位於大東路口與基河路口、文林路口三條道路口,士林夜市是台北市著名的夜市之一。逛士林夜市的人不是吃小吃就是買東西。

士林夜市原本最熱鬧的地方是廟口一帶,現在陽明戲院的附近,成為附近地區學生的轉乘點,逐漸成為現在的士林夜市。主要可分兩大部分, 一是慈誠宮對面的市場小吃,一是以陽明戲院為中心區域的精華地帶,小吃和服飾店琳琅滿目,物美價廉。


阿婆之家雞蛋蚵仔煎 
日風烤麻糬
鹽水雞路邊攤 
薯酷寶  
303粥點專門店  
李記蘇杭湯包 
吉利生炒花枝羹  
福榕記士林大香腸   
奶瓶爆米花  
麻辣臭豆腐  郭家蔥油餅  
增鍋麻辣鴨血臭豆腐   
士林昇記大香腸 
豪大大雞排  
咕咕雞脆皮雞排小火鍋  鮮芋仙  
高雄肉圓 忠誠號-生炒花枝、蚵仔煎 
大上海生煎包   
爆醬雞排 
阿輝麵線 泰味盒子   
<span style="font-size: 13.5pt; color:

 

 台北建城傾斜14.3度 軸線上四大建築決定國運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renlin123&aid=395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