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忙亂公車號
2008/01/23 08:32:58瀏覽544|回應1|推薦10

這天就站在公車站牌前,看著麥當勞的霓虹大M底光,漫不經心的等候公車到來。讓我想想,恩,等會該是28752207路吧,地有點濕,雨仍在下,還是放棄了習慣養成的路線,決定不走台大校園了,只是這公車有點難等。 

 

手上揣著兩本二手書,是《神曲的故事-地獄篇》與《動物農莊》,這該是導因歸途的極好理由,因我設定來公館踩地就得包袱沉重,裡頭需要由書來填滿。 這一年的書櫃就是這樣填滿的,儘管更新速度慢,但依然足以慰藉錢少欲多的嗜書病。現在還是只借書而不看自有書,這樣應該是推疊目標了──看書的人生。

 

上了公車,我終究明白了友人當時的詫異眼光。他驚愕北縣的公車風氣──搶、擠、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是種拚命行為,等候公車就如同等待機會,任何人皆抱持著「機不可失」的信念眈著眼前駛來的號碼。是的,只看號碼,不視其它,就咻一下給他衝上去,果真是駭怕。 

 

公車內稀疏著人,座位空盪,就算是離峰時間的此刻縣內仍是座無虛席,或許這正是都市結構本然不同之因,也難怪友人吃驚不已,市內哪有此景放肆。開敞的車廂的確是十分迷人,很難不自背包內拿出書來翻閱,將時間餵養長列待閱書單上,看一字是一頁,也就這樣過去了一本,卻始終有書在等候。

 

我想起二年前的某時,那是我不看書的時候,那段時間我在想什麼、做什麼,實在很難明白。或許人就是會這樣自相矛盾的肇端許多行為吧,我現在與書相關,卻不明白如此前因後果的理由為何;因為我開始懷疑我當下的種種理由,便開始找尋適當的藉口來安撫自己──重點都是過日子,我們卻因為過日子而失去些什麼。這又更證明我是反骨主義者,連自己信念都時常推翻,也不得不老是懷疑當下在做些什麼......那是天性。

 

生命就是停留在最不被重視的點上,這就是我比較能抓住屬於我的脈動區塊。身旁的人們總會不懂著,怎麼我所堅定的那些想法竟都是屬多餘、過度、沒意義的事情上──像是有車不搭要走路、有假可放卻上班()、有人親密竟搞冷僻,總是不勝枚舉,都是不可理喻之事,感覺往往驅使一切作為。

 

我嘗試紀錄下生命中最細微的事項,但無奈記憶力總是不濟,時間卻老快飛逝。買書逐漸的遂了意,但不見得是快樂的,卻肯定是那有所習慣之養成。我仍是從台大正門進入,卻也自側門的星巴克旁走過。想的念頭仍是某些,那皆是痛苦的、惆悵的,一些紙筆無法端倪的種種。唯一可清楚說明的,即是,「我依舊踏著地,依舊弔念過去的"習慣"......當我忘了很多的時候,卻老想起些不該浮現的.......

 

車停了,書買齊了,繼是緊挨著下個目標前去。夜深,氣涼,鎖不住孤寂勝過孤獨,捷運在我上方經過,暈黃車廂告示生息仍頻。

 

*  *  *

我還是不喜歡那些買書看書的人,因我容易迷戀那諸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park&aid=1559422

 回應文章

千帆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2 21:05

我也喜歡買書看書呢

不過都沒時間看 or 丟著假裝沒空看

忙 茫 盲


ღღ..〝珍惜 你眼前所擁有的〞~ღ
流浪惆(darkpark) 於 2008-03-23 13:44 回覆:
看書總是不及買書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