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吾友ZH:關於我惆悵的兩三事
2007/09/12 22:50:44瀏覽325|回應0|推薦1

你總是好奇,為什麼我總把惆悵擺在臉上,行徑連帶的顯著落寞。我不敢說這其來有自,因為我連擁有的理由都不知道,只能說造就此況很自然,或許比呼吸還簡單,便輕易地將惆悵招來。或許是心境的不同吧,我總認為相由心生,就算人的演化捨去了尾巴,沒有此判準心態的一套依憑,但單就表情也足以明白些什麼。

 

你是樂天知命的人,有時遇上煩瑣的事情你也能按步就班的完成。有人對你批評,你是微笑的虛心接受……。你獨特的特質使我佩服,那是我需學習的。有別於此,因為長期通勤的校車生活養成我如此心態,舟車勞頓促使我不得不惆悵著,僅能順應這苦熬地方式生活。的確,不見得通勤族皆有著惆悵苦悶,那過程終是過程,應不該將情感繫之在上;但或許是天性使然,我總是如此便輕易的將那多餘的浪漫不自覺的散露出來,特別是這種形式與過程木然的通勤生活上。

 

長越大越有這種體悟,自己似乎是個極度浪漫的人。浪漫可以很多,此處所說的我定為是「快樂地接受與面對」,一種生活態度上的欣然之樂。生活上的許多狀況就像是美妙的發生,沒有什麼好與壞。我嗜做旅人,將流浪視作理所當然正歸於此;不帶有情緒心不掀波瀾,一切將如此明亮簡單。

 

向來如此,我總是獨自上下山,在孤身乘車的單一狀態下我僅思考自己的事──這很像我們坐在被劃位的火車座位上,自己看著這專屬位置所臨之窗,觀看自此窗飛掠即閃的獨特之景,其便完全屬之個體了。這與善解人意的你有所不同、競相分庭。你的好個性為你塑造出良好的人際關係,使你身邊總是不乏人與你應對,因我們都知道在你身邊的氛圍總可以很歡樂,這是你無壓力良善性格使然。我承認,不善交際的我總會希冀群體的氛圍,想讓自己充份被人需要著,但,或許是本就缺陷與此,多番調適仍舊不成,我還是自適於純然的遠始野地,如此絕群棄眾。當你見我逃離被人圍繞之你底身畔展顏一笑,那正是我無法兼顧人情義理所實踐的閃躲手段。

 

回歸自己是如此的簡單快樂,單單看著天朗氣清好氣候下朝陽直射著綠樹,地面樹影疏光就能滿心歡喜,沒有參雜其他的立場,就能這般自然且純然。有時,我們總得使用龐大腦力使勁的運轉思維,將許多狀態共同考量著,以小心我們將掉落慾塵情俗而迷失自己;不有著諸多面向的思考,便是不將自己考量下去,如此,心只能持續地蒙灰遮明,隨著週遭事物一同變化哩!於此,我臉上是惆悵而眼神迷離踟躕著。既然現實如此險惡,我也將浪漫寄往餘情,以順應時局變化遷移。

 

你我情誼如此珍稀,同喜於許多嗜好與精神思考的你我每每相聚總可深談許多,無一不有相知相惜的知己良儕,但話終有所止,隨著時間推移,你我終要調適與成長,好順應彼此環境的變遷衝擊,逐漸,言行的同好相契也改變了。或許你相信著經如此殊異的環境改造後性格並不影響你我內心最核心且原始的本質,但,再相近的想法也終是兩個體,我們仍有著彼此專注的生活、事物;我的世界過於複雜,其致使我不願吐出心聲讓你擔憂,獨自思索,我不希望自己的雞毛瑣事讓人也擔心著,這是給人負擔。

 

體會真實的自我情感不欺騙自己,卻只可將心饗於浪漫,歡喜著光影昇落、花開謝,消磨去人群現實的惆悵悸,如此便構築了我,只可理性的我。放縱感性,我將飄迄虛有空無處,這便是我脆弱之處,我想你知道的,ZH

 

※給吾友:很感謝你這一路扶持與陪伴,我將因此不懼現實的苦況,再振作筆直向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park&aid=122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