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戀故事
2014/07/15 12:18:11瀏覽337|回應2|推薦8

她,比我大一個月不到;她的家離我家大約300米,兩個家到小學的距離是相同的,大約也都是300米。

很多人說小學生的愛是瞎胡鬧,但至少對於我來說,那不是瞎胡鬧,第一眼見到這個女生就覺得她長得太漂亮了,性格也很好。很自然,她成為了我們班的班花。

那時候,都是男女生同桌。我和她的同桌都與「熊」有關,我的同桌叫做熊若蘭,但沒有人叫她蘭蘭、小蘭,大家都叫她小熊(你別笑,是真的哦);她的同桌叫做任志雄,綽號「黑熊」,現在回想,他可並不黑。

這個班,名人輩出,有常江、黃河、鐘山,有岳飛(就是她,同音字),有喬羽(那自然是我);論外號,俺感覺全班以我為最佳,那是班主任起的:喬老爺。

喬老爺的同桌小熊,是她最好的朋友;岳飛同學的同桌黑熊則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那時候,天真爛漫,朋友們常常私下聊起,班上或同年級的女生,你最喜歡誰?大家似乎都不知道避忌,紛紛坦露心聲,我也不例外,因此,我的那五、六個好朋友,都知道我最喜愛她。

我想,她應該是知道的。一則黑熊既是我的好朋友,又是她的同桌,而嘴上到今天為止,把門的習慣還是沒有養成;二則,小熊與我有一跨進校門,就同班同桌的革命情誼(怎麼覺得有點怪?),凡事互不隱瞞。

到了三下年級的時候,班主任由原來的語老師改為數學老師。這位老師,是我的大恩人,他一上任,就宣佈全班同學重新換位子,以免互相太熟,上課時難免嘰嘰喳喳。

接著,女生全部原座位不變,男生從第一排起,依次重新唱名入座。她,坐在第四排,當唱名進入第四排時,我開始感覺心跳加速。很快,便輪到她左側的這個空位,當老師念出「喬羽」兩個字時,有些暈眩,當我收拾文具,拿起書包,走向那個新座位時,我的那五六個好朋友不約而同,鼓起掌來,也包括我身邊的這位小熊。(怎麼還是覺得怪呢?)

至今,我都忘不了老師那詫異的表情,「怎麼好端端的,這些學生會鼓掌?」。

那天下午放學之後,我圍著家對面的小湖,走了一圈又一圈,也不知走了多少圈,心情才平復下來。自那天以後,我們倆早上互相給對方帶一份早點;夏天,互相給對方買冷飲;從三下開始,直到小學畢業,每天放學,家庭作業都是在她家共同完成的;而每天清晨,在某個地方碰頭,一起走完到學校的那三百米路程,至今回想,仍有一絲甜蜜。

很奇怪,在小學畢業考試的時候,她問我填報的初中志願是哪所學校,我卻沒有問她。

8月份的時候,去紫金山玩,結果摔破了頭。所有學校的開學日期,都是91,而我直到910才去報到。當教導處的老師,帶我走到初一(4)班時,透過窗戶,我就看見了她,而當我走進教室時,看見她旁邊的座位竟是空著的,班主任隨手一指,讓我就坐在那兒。

說實話,當我走到她身邊坐下的時候,竟然有老夫老妻的感覺。之後,和小學的不同,是不知從什麽時候起,每天清晨,我們開始手拉手一起走向學校,到校門口附近,再拉開大約一米的距離。整個初中三年,當老師在上面講課時,我和她卻把手躲在課桌下,攥在一起。

三年一晃間,到了初中畢業的時候,這一次,我們互相詢問了對方家長準備填報的高中志願。高中開學後,我們的好運也結束了(高中階段不再允許男女同桌)。

我們開始第一次一起去看電影;一起去校圖書館看書;間或,一起去溜冰;我們甚至一起去看過模特走秀(腦子真是壞掉了)。

她的父母都是上海人。高二的時候,突然有一天,她告訴我,她們全家都要搬回上海了。

半個月之後,教室中沒有了她的身影。在她離開南京去上海的前一天下午,我和她在我家對面湖邊,生平第一次真正的擁抱,也是最後一次擁抱;在雙雙大哭一場後,我送她回家,看著她上樓,我走到巷邊,抬頭看著她的房間,當我轉身準備離開時,聽到開窗的聲音,她站在窗邊,靜靜的看著我,我看著她,直到她媽媽叫她。

回到家,不由自主,竟又開始哭起來。此後,一開始還有書信往來,以後,頻率越來越少。而為這份感情畫上句號的標誌,她沒有讓我大學考去上海,我也沒有讓她考來南京。

若干年後,她打電話給我,告知她要結婚了;不久,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而現在,我和她是無所不談、無所避忌的朋友。唯一的不同,是她見過我太太,我太太完全瞭解她是誰;而我見過她的丈夫,她先生卻完全不知道我是誰。

我和她分手時的難過,是否和與你完全不同?如果要說,誰更刻骨銘心,作為當事人,我認為是現在。因為,從嚴格意義上來講,我和她那時並未分手,更多的是覺得無奈和辛酸,感覺上天弄人,讓她留在我身邊,是我和她都無法做主的。

而現在,無論前途如何,卻都在你我自己,完全與旁人無關。2014年春夏的悲歡離合,對我來說,更加刻骨銘心。

對於我和她的感情,如果最終走入婚姻的殿堂,那誓將寫下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傳奇,也許,上帝並不允許這樣的傳奇。

無論如何,我和她已經都很滿意,都很知足,小學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一年半,我們共同渡過了如此清澈、美好的近十年時光。

而命運的風帆,又會將你我的將來吹向何方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5091436

 回應文章

Lans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2 09:20

老婆很偉大

給了你很大的空間

最應該感謝的人是她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7-22 15:01 回覆:
是,你說的對。我虧負她良多。

灣 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1 14:41
小學時候,也有這樣一段青梅竹馬.中日混血可愛女孩,現在還記得她小時候的樣子.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7-22 15:02 回覆:
你只記得她的樣子,那我可比你強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