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義信仰之辯《少年PI的奇幻漂流》沒有目擊證人的生存之戰,你怎麼做?
2013/01/27 20:49:21瀏覽7420|回應0|推薦4

晚了一整季....PI討拍拍(?)心得來了!

李安《少年PI的奇幻漂流》磅礡預告片和傳個不停的口碑,害我終於憋不住好評,很晚看了IMAX之後,又看了一次3D。不然一般電影我都憋到看二輪就好,這片果然要看3D。

非常特殊的一部電影,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信仰和解讀。

我相信第三個故事,對沒錯就是第三個,不想知道的人就別往下看了。

==宗教和理性辯證==

影片前面花了很多時間講到PI的信仰,在PI信仰了印度教、基督教和回教之後,父母提醒他科學和理性的重要,認為他若相信所有東西,寧可不信,科學才可以帶領人類前進到宗教到不了的地方。

在面對老虎Richard Parker時,老爸再度了結PI的想像,但這裡都沒有多餘的討論,生活恢復日常、無聊,直到他們舉家移民目標加拿大。

注意在加拿大蒙特婁作家和PI聊天時,PI說他信仰就像一棟房子,融得下許多房間,尤其每一層樓都有懷疑的空間,第二次看到這裡真是會心一笑+起雞皮疙瘩^^

==關於信仰==

上了船他們必須開始吃肉汁拌飯,這讓茹素的他們受不了;船難時他必須獵魚,餵飽他和老虎,到這裡他都還非常相信神,把自己全然交給上帝,不管是哪一教的,在上帝面前他們都截然一身,是個純潔的孤兒。

我看3D影片都一直有「恩很票釀」、「想必是部沒什麼劇情的片」那種心情^^但PI不一樣,PI用3D貫穿藝術、信仰,不能說沒有3D這片就不成立,但3D帶我們走上旅程,一趟自我信仰和質疑的路程。

==關於正義,我相信第三個故事==

第一次看的時候,經歷完奇幻冒險,整個人心滿意足沒有在看最後五分鐘的翻盤精華,後來查資料,一查嚇到。

Richard Parker當作老虎名字,這個名字在船難史上是著名的黑暗巧合和標記。

Richard Parker是很多船難悲劇的主角名字,被選中應該犧牲成為熱量支撐其他人度過船難,被上吊處決的叛變水手,集體溺死的悲劇出遊。

後來查到更多,網友們串出每個角色的對應,更有食人島的女性象徵、狐獴代表蛆....

是說在google打出「狐獴」,第一個搜尋結果就跑出「蛆」的關鍵字。

打出Richard Parker,後面也很快接著cannibalism。

==在空無一人的海上,為了生存你會做什麼事情?==

很多的影片討論生存,《蒼蠅王》、《奪魂鋸》、《隔絕》、《盲流感》。每一部我都看到想吐,都還是堅持看了下去。

也不知道我在尋找什麼,是所謂正義嗎?是我的道德底線在哪裡?

看完PI兩次,我同時相信著兩個故事,一個是PI和老虎,一個是PI吃了所有人,包括他母親。

吃了所有人,也可以相信上帝。他給了我們所有SIGN,去撐過生命的最後一哩路。

這點上我跟PI一樣,也信萬能的上帝。

不衝突呢。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726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