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斃了 !! 聯合報U 種子複試!! (上篇)
2007/07/11 12:18:53瀏覽826|回應2|推薦2

我….我….我….我中獎啦!!
收到進入聯合報U種子複試的通知時,當下的心情是喜悅不堪的!!
(咦…用詞怎麼好像怪怪的…..)
6/15翹課一整天有了代價,本來想說測實力就好沒想到真的幸運的上了!!
複試前幾天開始沒頭緒的翻翻東西,雖然說心態是 ”幫自己賺到一個免費的新聞營”,但還是有小緊張.


關鍵的一天終於來了。到了聯合報大樓,來不及欣賞他外觀的氣派,發抖的腳就已經催著我前進。是沒那麼誇張,但還是有點小小的緊張。報到後進了安安靜靜的教室,大家都埋首k著自己帶來的資料,沒什麼人出聲音。
卓老的出現為緊張的空氣更添了要命的濃度,簡單的介紹一下這兩天會跟隨我們的榮譽導師團之後,我們就進入了第一回合的試煉──模擬記者會。

為我們演講的是李相承,刑事局科技犯罪防治中心的xx (記者不該犯的過之一 : 忘了人家的抬頭=..=),演講主題是 ”網路犯罪和資訊安全”。網路資訊安全是如何的被忽視,在過去的媒體中因 ”議題設定”關係、沒將此問題列入討論就引不起激烈的火花,也更令專家們心急。「你我的資料都在歹徒的手中」李相承一再的跟我們強調,目前所有的防毒軟體都沒有辦法擋木馬病毒,更何況歹徒還不斷有新手法讓你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乖乖將私密資料奉上。看著李相承先生的ppt示範真讓人冷汗捏了好幾把,活在現在科技發達的生活中,真是時時被人鎖定,沒有隱私可言呀!
演講中好玩的是李相承先生的談吐,超冷面超好笑,在我看來演說功力和政大的林元輝教授差不多,擅於比喻、擅於玩語言,說話速度都是一般人的四五倍快呢^^ 還不到發問時間時李先生問了個問題,該怎麼防治網路使用者上了關鍵字廣告的當,從這裡就開起了兩天的”發問卡位戰”。第E 小隊由於地利之便常幸運的常被允許發言,坐在後面舉手舉的辛苦,卻又無法發言的小隊們,抱歉啦!
說到這”發問”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呢!平時在學校大家問問題也沒這麼積極 (如本組于甄所說,真的有被”震撼教育”到),半數以上的人都搶著舉手發言,起立後先報上自己是哪組的誰 (正式來就是xx報記者xxx囉!!),最後要條理清晰、邏輯清楚的表達出你的問題點所在,否則就是”無效發言”囉!!
演講和發問時間結束,要在一小時內交上可以吸引讀者注意的600字新聞稿。
我的寫法是以常見的”裝熟mail”做為新聞稿開頭,以讀者會被開頭吸引做為我的重點所在。我寫稿實在太慢啦!!兩天下來幾乎都是本組最後一個交卷的呢>///<

寫完稿帶著空空如也的腦袋和本組吃飯。秀義榮導整個超熱心,我們小毛頭問一個問題他就會聊許久,聊到自己都沒什麼吃飯,還一語道破了我很認真想著未來的心事,呀~~真害羞!!
本組其他成員呢?? E 小隊是個大high的隊伍 ,瑄喻、于甄、之航、郁伶、岱軒、淑媚、楊玲、幸潔、每個人都超有新聞點的。本組傳播科系加上我只佔了三分之一,政大世新的岱軒、瑄喻是討教新聞實習的好榜樣,也是搞笑派翹楚,實力難以斗量;台大的于甄,臨場反應快,文靜但演戲起來超入戲;東吳的之航,體內流著誇張搞笑的康輔血,真看不出是歷史系^^ ;北師的楊玲是氣質姊姊,氣質行動派的反應也是很驚人的;真理應用音樂的郁伶,說話起來條理清晰聽起來好舒服,超有自己想法的;南藝大的幸潔夠冷靜,是個領導的好人才,還兩天北中來回,不怕吃苦的類型;彰師的淑媚則是可愛的小女生,笑聲超爽朗,超親切好聊的唷!!

結束舒服的午餐時間,下午的神經又要繃緊緊。下午第一節考的是版編,幾則新聞加上圖片,讓我們自己下標題、刪改文章。聽起來跟看起來很簡單的一回事,事實上卻超 . 難 . 的。我很沒有整體的概念,拼到最後還出現一大塊空白,早知道標題放大點、圖片放大點了啦討厭>///< 之航兄整個眼明手快,整個版面滿滿滿,強阿,坐我旁邊害得我壓力好大^^”

最後一個活動是讓前兩屆的U種子們讓我們採訪,U4.U5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就開放讓我們採訪,寫人物特寫。我和楊玲和其他組組員採訪的是謝孟釗學姐,好個了不起的人呢!!政大新聞雙修法律、輔歷史,還參加U種子 =..= 囊括廣播台語主播和電視組主播的王景新學長也有在U5的行列裡頭,他還過來給我加油呢,一定會的學長!! 文化人加油喔 !! 他們就是這樣用經驗和衝擊讓自己進步的人,看著他們我不禁慚愧,怕實力不夠怕忙不過來,最後賠上的都會是自己的經驗值,現在開始不會了!! 我會發光發熱!!


To be continued……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ger0330&aid=1082845

 回應文章

王小新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1/30 16:02

雖然不常聊天

可是感覺得出你很優秀

加油唷

一起擦亮文大的招牌


calfromars
衝衝衝
2007/07/12 10:37

衝衝衝 我的丹丹佐

你是No.1

go go go

鞭炮等你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