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素一素也沒有什麼不好啊!! 報佛恩-報師恩-報慈恩–虔誠禮讚–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2015/05/07 17:56:21瀏覽990|回應2|推薦30

素一素也沒有什麼不好啊!!

報佛恩-報師恩-報慈恩虔誠禮讚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二三十年前,偏遠山區的交通、資訊不發達,每天僅有幾班公車行駛,較常見的是載運木頭的大卡車,生活簡單純樸,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多數人的生活秉承著傳統所延續的思緒引領著,有些習俗會以嚴謹的態度進行著,近乎封閉….

 年輕的時候,起了吃素的念頭,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想吃素而已,誰知竟如驚天動地的大事般,母親找來姨媽等長輩們競相曉以大義甚而淚以洗面原來在他們的觀念中,把吃素就是要去當菜姑畫上等號。說實話-那時根本還沒接觸到佛法,連他們言中所及的和尚、尼姑都沒見也沒聽過呢……..

其實,小時候父親病重時,母親許願要吃早齋,那時候只有八、九歲吧,什麼都不懂的我就跟著母親吃早齋,只是不懂為何不過想吃個素,竟然有那麼大的阻力啊!!為了怕母親傷心害怕,只好放棄了吃素的念頭。回歸到正常的飲食習慣後也徹底將這事擱到腦後去了。

 

進入職場後,每日奔波於鄉內各個角落,忙著認識朋友,忙著辦活動,雖然常遇到挫折,總有許多好友們給予鼓勵增長信心,生活過得很充實。就在平順的生活中,身體卻因莫名的因素起了變化,不論吃什麼不是吐就是拉,要不就頭痛欲裂折騰了好幾日子都不見好轉,幾乎都不敢吃東西了;要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若非腸胃炎就是感冒病毒,吃幾帖藥搞不好就痊癒了。可那時候又如何能知呢? 有一天母親看我又吐得癱軟在椅子上,有點生氣的說..吃這樣也不行,吃那樣也不行,我看妳乾脆吃齋算了。老人家一句氣話卻給了我一線希望與力量,那天開始,就試著不食葷腥,青菜、醬油拌飯,居然慢慢好轉了….說起來好笑,典型腸胃不適的症狀須要清淡的飲食調整當時怕我吃素會當菜姑的是母親,後來促成我吃素的也是她啊!!若在現在這個時代可能就不具足這種因緣了。

 一段時間後,有位學佛的機關首長,聽到在偏遠山區居然也有人吃素,特地到辦公室來找我,就在那天,他帶我認識了一位遠在谷關修行的比丘達庚師,和一位在白雲寺掛單的比丘尼-法明師,從此開啟了此生的學佛之路。

    母親從反對到認同花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為我是家中最小的女兒,陪在她身旁的時間最多,因此慢慢的受了影響也跟著吃素了。之後,法明師特地延請妙音寺的妙廣上人到山上,為我們作皈依儀式。老和尚非常慈悲,一大把年紀了,專程大老遠的來到山上為我們幾個人作皈依,當我拿著淨水到佛殿時,他用台語對著我說:「妳啊!差點兒就跟不上陣了」,不明白他所言為何?也沒有多問。那天,母親與三姊夫還有幾位朋友一同皈依,老和尚給我們每位取了法名後,為大眾開示,從那一刻開始,人生有了很大的轉變。

 妙廣老和尚是一位真修實行的長者,有空的時候總會到妙音寺去看看老師父,而每次見到我總不會忘了說一句,妳啊!是最後一個進來的….我只有傻笑。有段時間住在寺院撰寫師父的傳記,在聽的過程中學到許多處事的規範與箴言,師父每年都會帶著寺院的僧眾到山居普照一下,至今心中猶深記著他老人家的德行風範。他是專修藥師法門成就的,雖然我選擇修淨土法門,他老人家也總是給我鼓勵,有意無意間示意顯密雙修的訊息,促成了日後的法緣。

 

最近遇到一些幼時玩伴,聽到我吃素總是驚訝到不行,認為向來開朗的我不該如此想不開;其實,每個人都可有其對生活與飲食的選擇。沒有偉大的情懷-為環保而吃素,也沒有崇高的熱誠- 為宗教信仰而吃素。 只是很簡單的感覺就這麼一直持續下來了。而且越吃越簡單,以天然食材為煮。很多人會說...唉呀!!這樣營養會不均衡的啦!!這點倒是不用太過擔憂,老師父大半輩子都吃素,到了九十幾歲才圓寂。近來看到許多食安問題,心中暗自慶幸自己沒沾惹太多的毒素。

    此生最幸運的是能得遇佛法,又得遇顯、密兩位明師,有時候會思維,一切都在素食後轉換了緣。也感謝母親那無心的一句話促成了日後的佛緣,在母親節前夕特別錄製一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清唱聖號,報佛恩-報師恩-報慈恩….同時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https://m.youtube.com/watch?v=mqVLL3RHqEg&feature=youtu.b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eer9917&aid=22886110

 回應文章

仁真卓格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妙俱足
2016/07/19 17:03

因緣妙俱足

福慧兩足尊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8 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