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寶唐卡…..白度母 上
2013/11/01 14:16:20瀏覽1653|回應2|推薦41

  

珍寶唐卡…..白度母

如果……

一顆珍珠可以增長一時一刻……

那麼

願意用更多的珍寶換取那可貴的分分秒秒

如果……

專注的縫製能夠能讓眾生多聆聽妙音法語

那麼….

針刺的疼痛紅染視力的衰退茫茫再辛苦也值得

如果

以珍寶與至誠的祈請,能感得聖者殊勝的停留

那麼

再困難也願盡心力去完成

                                             虔誠的祈請

祈請

長壽慈尊月面度母

慈悲加被

聖者住世長轉法輪

緣起

 

   兩年半前,鎮日漫無邊際的忙著自己的事,某日,突然閃過一個強烈的念頭,許久沒向師長請安了;二話不說..立即付諸行動,帶著一位可愛的小姑娘一同前往。連打聲照會都沒有…..  許是很長時間沒見面了,師長見到我們有些驚訝,隨即露出親切溫暖的招牌笑容.,寒暄幾句,尚未坐定就聽他冒出一句話 ~ 你繡一幅珍珠的度母好嗎? ~ 還沒回過神來,來不及反應就傻傻的應了一句好啊  !! 剛回答完,就見師長開心的笑了,馬上開始敘述他想要的畫像。這下可好...又中招了連說考慮看看的機會都沒有….

    天啊!!根據以往的經驗,知道自己又要陷入那瘋狂不眠不休的極度空間裡了…..唉呦!!我這可不是自投羅網麼???? 

 只見師長滔滔不絕的說著要用什麼樣的珍寶來製作,敘述著各個部位的特點與需注意的地方….懵懵懂懂的聽著,心中想著要到哪裡去買材料啊!!突然一句話震醒了我….

 …”這幅唐卡要帶到東藏去,供在當地的佛寺裡

 愣住了…..怎麼可能啊? 心中盤算著..距要去東藏的時間不到兩個

月,要如何在那麼短的時間完成呢? 見到師長興高采烈的模樣,不忍多說,就拼看看吧!!

      師長告訴我說,放心,材料我們一起去買,並要我和中心的執事-秘書長切可時間。師長法務繁忙,要能撥冗採買相信又是另一種耐力的考驗。當時間與耐力不能齊驅時就只做出擇其一的選擇了。

                           珠簾             

    還記得數年前在串中心壇城的珠簾時,師長曾說過希望將來木拉寺的壇城簾幕能用珍珠來串。由於天然的珠子收集不容易,四處請朋友幫忙找,好不容易問到有位同事的先生在海南島上班,聽說那裡有個很大的天然養珠場,以為這下可以搞定了,誰知一次只能買一點,不然海關不給過。真的是好事多磨啊! 直到朗加師公圓寂都沒來得及完成這個願望

    在此同時...我則擔心用珍珠串簾會過重不易懸掛,因此這件事就這麼懸著。殊不知師長要以珍寶供佛的心一直沒斷過,經過這麼多年了,還以為這件事早已擱淺了。直到繡唐卡時他將這些年一點一滴收集的珠子拿給我,當從他手中接過珠寶時,內心那種感動.難以言喻..泫然....

             

    一個美麗的願,一個內心對師父教導恩情回報的心,一個對佛陀堅定的信心虔誠供養的心是如此的美好。如今只是將珠簾轉換成另外一種方式,雖然不明白轉換的真正原因為何? 光就以上幾點就已足夠了不是麼!!

       師長說昌珠寺有一幅珍珠唐卡問我知道嗎?孤陋寡聞的我怎會知曉呢?偏偏那是珍藏文物不得攝像,因此回來後在網路上搜尋許久都找不到,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找到一張遠照,雖然不甚清楚,總是讓我見到了。非常莊嚴。知道這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既然承諾了就只有盡力而為了。

當天離開寺院夜裡回到家中,立即驅車前往手工藝品店,買了畫布和一些必用品,根據師長提議的參考資料查詢後立刻著手畫像。花了兩天的時間,打好初稿立即帶到中心給師長看,師長看了有些意見,就在那兒著手修改,然後又請惠幢師印了一張頭部的法像給我,面容飽滿圓潤。然後開始述說菩薩身旁的景緻,他邊說我邊寫把整個佈局大致完成三分之二,接著他又叮嚀我說畫些祥雲及供養的珍寶法器,我回應說 :  唐卡的佈局我真的不懂,說什麼也要賴著師長請他畫個樣子給我看,等回去再找相關的圖樣參考畫上…..師長聽了後猶豫了一下,接著就拿起鉛筆開始在畫布上畫下雲彩、法螺、珍寶等圖案。您想想如此難得他會動筆,我又怎可能會再做其他的動作呢?當然是照著他老人家畫的去繡啦!!也讓師兄弟們有幸一睹他的大作哩!!

      其實師長的前世- 仁珍才旺諾布 -就是一位畫藝高超的唐卡藝術家,他的畫作現在還被供在拉達克的博物館內。師長鮮少動手作畫,都是由弟子們根據他的描述而畫,也因此更顯得這幅唐卡格外的珍貴啊!! 

            

 

      打了幾次電話給執事都無法約到時間,內心不免焦急,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找仙芬幫忙,從做蓮花到繍不動佛,每次都是找他幫忙買材料。仙芬白天上班,每週還要抽空在社區大學傳授串珠與相關系列的課程,不僅是電腦資訊的高手,一雙巧手做出各式各樣的項鍊、手鍊、胸針,應景的節氣掛飾..等等。是一位熱心助人的好朋友。沒有半句推託的話語,當下約定隔天請假陪我到玉市去找相關的玉石。因為教學課程常接觸水晶、珍珠、瑪瑙及各類特別的材質,因此對珍寶的認知當然遠勝於我這外行人。

   

    花了好長的時間挑選需要的材料,到那裡才知有那麼多不同顏色特性的礦物寶石。身邊帶的款項根本不夠支付,只好麻煩仙芬先預支回來再歸還。

    一幅作品需要多少的材料不得而知,先買一些可以入繍,不夠的以後再添購,有幾種較特別又較稀少的材質,怕之後沒有貨源,因此會將其全數買下。至於某些部分經師長決定後採用圓潤的水晶珍珠縫製,這些材料則是由仙芬到他熟悉的手工藝行幫忙採買。   缺針、少線、缺什麼顏色就立刻打電話,如此來來回回不知跑了多少趟,一個不是寺院或佛門中人,卻願意為了朋友的一個目標、一個期許,不計勞怨的去共同成就這個作品。那種胸襟真的是令人讚嘆與感佩。當然無形中也為自己積累了福德資糧,由衷的感謝她。         

      師長一直不明白我為何那麼急,連說了好幾次我不是告訴你我會和你一起去挑選材料麼,真不懂你為什麼那麼急 ?  !! 真是有口難言啊,那麼短的時間要完成一幅沒做過的唐卡,一點把握都沒有,況且他忙到根本約不到時間,縱然他不悅,我也只有鼻子摸摸無言啦!!內心當然知道他既然要繍這幅唐卡,當然有他心中珍寶的藍圖,莽撞如我,也只有默然承受說聲道歉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eer9917&aid=9286754

 回應文章

水色華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7 10:56

真是艱難的工程!

而且時間那麼緊迫,心理壓力這麼大!

看了你師父的反應,說一句無禮的話:

當師父的都是嘴上功夫,輕鬆一句話,要徒弟馬上飛上月球去!

(以前我一位學佛老師,也讓我有這種感覺!

嘴上要我們不要心理有壓力,實際上是要求120分!)

難得你勇於任事,完成此項艱鉅任務,阿彌陀佛!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莊嚴
2013/12/08 11:43

殊勝美妙莊嚴
一針一線縫製的珍珠白度母唐卡真是美妙莊嚴
功德果報奇大無比
阿彌陀佛
善哉上師吉祥

 

daneer -達妮兒-(daneer9917) 於 2014-07-17 16:17 回覆:
謝謝水羚..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