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寶唐卡…..白度母 下
2013/11/01 07:12:59瀏覽1757|回應1|推薦15

             

                 珍寶唐卡…..白度母  下   

 

入繍  

     師長將他自己收集的以及弟子們供養的珍寶拿給我,那是一種信任、也是一種責任。當然,我也把自己買的、親友送的珍寶也全數拿出,雖然很少..能有此福分繍製在唐卡上也算物盡其用,不會增長貪執。   

 

    起繡前把一串串的珍珠、珊瑚、水晶擺在桌上,要用剪刀剪下的那一刻,內心生起些許感慨串珠成鍊需耗費多少時日..小珠成形到收集成串..一朝繩斷.還復從前.這也是無常啊!!不敢多想,再想..就什麼都不必做了還好他們雖沒被掛在脖子上展現一下風華,

..散而各就其適合之處着點,合之更顯輝煌,珍寶若有知必欣然矣!!

 

     先用小顆的珊瑚繡線條,繡了一段後總感覺不是那麼適合,拆了幾次,決定到藝品店去找更細的材料,材料沒找着,倒是看到漂亮的水晶,此時突發奇想,如果寶冠和纓絡用上一定會很立體很莊嚴,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常是我的致命傷,當下買了近二十顆,還請仙芬幫我找其他的顏色,好啦!!開心完了,正事卻依然一籌莫展,怎麼辦?看著一顆顆珍珠與珊瑚發呆,結果,靈光一閃,拿起針線立刻抓住那份感覺,有譜了….大小不一的珍珠繡在身上高高低低有相當的困難度,但繡在蓮花座上感覺完全不同,一顆接一顆不停的繡著…..感覺出來了居然是立體的 

 

 

 

 

 

 

     縱然開心依然要謹慎小心,幾天後將畫布帶到師長那兒,讓他看看如此可行否,有了縫製珠簾時拆了又拆的經驗,絲毫不敢大意師長看了說..可以,然後和他討論身體部分用的材質;我將託仙芬買的水晶珍珠及我們一起去挑的天然礦石拿給他看,主體部分材料確定後,想說細節部分再確認一下,師長就不肯再說了,唉 ! 我是標準的笨蛋家族的成員,怎麼也變不聰明知道接下來就是我的事了,再問也沒有結果換個角度來說,師長讓我發揮自己的創意,用心去體會,不設定空間才能與菩薩的身語意相融,其用心之深愚笨如我又焉能不曉呢?

        

    上班前先繡兩個小時,晚上一坐就好幾個小時,不到一兩點絕不收攤,假日更是放下所有雜事專心開拓版面任由山上花園的雜草叢生,經常繡到抬眼一片霧茫茫才會放下來休息,繡針非常的細,最細的針頭和針尾一個樣,因為最小的珍珠其穿孔相當微細,在繡的時候稍微用力..針頭就刺到手指頭裏,常痛到跳起來,擠出鮮血後繼續進行,雖然師長說白度母是清淨尊,因此,不能以血供養的而事實是一次又一次的刺到肉裏的痛,也算是另類的淨業吧 ! 再想想這些年來從著師長學習許多增長福德智慧的法門,師恩昊昊..再難再累也難報師恩之千萬分之一啊!

 

    而我得到最大的收穫是..燈下縫珠,視力衰退、外加閃光..從不用戴眼鏡到要配戴眼鏡….再者,只要一碰到畫框一坐就好幾個小時,坐功增長了却也橫長了身上的油潤組織..整個人都變寬了……

   眾人笑我癡,冷暖獨自知….既然許下承諾就要去完成他。 

    有一天,妮兒非常誠懇的請教師長,請他務必告訴妮兒..是什麼樣的動機與因緣讓他想要繡製這幅唐卡呢 ?

此時,師長面色凝重沉默許久,終於說出了繡畫的原因……

師長說 : 這兩年不論是漢傳的還是藏傳的有許多位法師陸續的示現圓寂,是佛教界的損失也是眾生的損失;心中非常沉痛,為了祈請 - 讓具德的法師大德們能住世弘法、利益更多的眾生,因此才會發願要用珍寶繡一幅長壽度母的唐卡來供養……如此大悲無私的願力聽了怎不令人動容呢 ? 師長的悲願也是大家的願啊! 含著眼淚,內心堅定的力量持續的增長著師長的願心..弟子用力是個很好的緣起,再難再累也要如期的完成

      

     日夜趕工終於到了快完成的階段,在整幅畫中我留下了眼目部份,一共是七個眼睛,那天我請師長將他的時間留一點給我,眼睛部份請師長繡是有其特殊意義的

 

白度母又稱為長壽度母或月面度母;一面二臂七目,身相為白色,顏容端正,法相寂靜、殊妙莊嚴,乃佛教中以治病、延壽為特色的本尊之一。她的身相白色如月光般清淨無垢的光明照耀世間;全身有七個眼睛,雙手雙腳各有一眼,第三隻眼睛則在眉心中央,故亦稱為七眼佛母,菩薩額頭上的眼睛,能觀十方無量佛土,盡虛空界無有障礙;其餘六眼觀六道眾生,凡為菩薩所觀者,皆能得到解脫。同時,能夠照見一切瘟疫疾病的緣起,從而息滅,受到各方眾生的禮敬。

    

    正法眼藏..眼睛為靈魂之窗,菩薩之眼觀十方無量佛土,照見眾生令得解脫,可謂極其重要之明點。妮兒沒有修為,不敢妄自行之,當然要禮請具德的師長來為此清淨法益,期能透過師長金剛之手開啟智慧慈悲之眼,讓見到法像之人皆能承受度母與師長同等的加持…..

    師長見到繡好的度母身相非常開心,在繡之前持誦了一些經咒,妮兒靜靜的跪在地板上,看著師長認真仔細的穿繡著不敢絲毫驚擾在繡完第一條線時,妮兒輕聲的請示,是否可以拍照留下影像師長點頭,於是,妮兒拿起相機拍了幾張難得一見的畫面。留待日後與有緣分享。

    繡好第一個眼睛時,師長開始敘述著他的老師如何教導穿針引線的技巧及如何用餘線作出美麗的圖案,邊說邊做給我看,此時方知,原來師長是有專人教導此項技能的,而今將他所學的傳授給我內心的感動可想而知

花了將近三個小時的時間,終於將七個眼睛完成了。那是一種奇特的感覺..金剛手着以瑪瑙為菩薩眼,其中之巧妙盡在不言中。

    帶著歡喜的心情回到家中繼續未完成的部份,每到深夜,放下手中的針線,靜靜的凝視著;總感覺她的眼中散發出柔和的光采,甚至感覺到我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他的眼神也跟著到哪裡….心想大概是繡太久心生幻覺吧! 可是奇怪的是有時候居然看到她在對著我笑,彷彿在和我說話一般….心想..糟糕,肯定是我的腦袋壞掉了..那怎麼成,一定要加快腳步才行,不然功敗垂成、功虧一簣豈不白忙一場 ?

眼見出發時間不到一星期了,日月輪、雲彩及珍寶尚未完成,心中著急,不快馬加鞭不行,最後乾脆請幾天假專心做這件事;飯也沒好好吃、覺也沒好好睡,整個人就像瘋婆子般邋遢所幸在出發前三天完成了。當師長看到完成的唐卡時非常的開心,不停左右端詳著..心中想著只要將畫卡縫在繡布上就算大功告成了。

 當初在討論如何裱褙時,師長說只要我繍好拿給他自然有人縫製,他已準備好精美的繡布。妮兒心中始終有種不確定的感覺,因此,一再打電話請求確認,得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結果,當畫卡送到中心後,面臨了一個讓妮兒幾乎崩潰的情況….因為畫布上有珠子不是平面的根本就沒辦法車,而且會變形聽完全身無力、兩腿發軟..怎麼辦? 已經沒時間了,忙了這段時日,真的就這樣功虧一簣嗎?

 

向師長轉達了面臨的狀況,妮兒像洩了氣的皮球呆坐在地板上無言的看著畫像,已經無法形容當時的心情。欲哭無淚啊! 空氣彷彿瞬間停止,沉默半晌..師長以沉穩的語氣說道: “沒問題的,妳辦得到”..

妮兒回答說: 怎麼可能啊!現在已經是晚上了,我到哪兒去找人裱畫呀!況且只有兩天的時間,誰會願意接這麼急迫的工作呢?

師長說 : 別擔心,沒問題,妳一定能完成的。

!!天啊!這又是什麼樣的情況啊?到了最後一個環節居然還要如此的煎熬….師長都如此說了,不盡力一試怎能對得起師長的付託呢?

隨即帶著畫卡辭駕,繼續未完成的工作。途中,電詢所有能想到的藝文界朋友,請求提供就近能裱畫的地方,得到的答案都是要聯絡後隔天店門開了再說;又找到國畫老師問了為同學們裱畫的師傅電話,路途雖遙遠總是一個希望,可是任由電話響著始終沒人接。沒時間等也不能等,心中不斷的祈請著菩薩啊!!請您給妮兒指點一條明路,讓這心願能圓滿達成好嗎?

天空飄著雨,心情就像暗沉的夜..就在遍尋不着的當下,腦海突然浮現家中心經、達摩及羅漢像裱褙的店家,只是裱畫店已搬遷。好不容易問到了概略的位置,直接開車前往尋找,沿途的店門都關了,碰碰運氣吧!當看到畫店的招牌時,慶幸著店裡的燈還亮著,老闆看到妮兒有點驚訝,原來他是在等孩子回家,所以店門還沒關。這樣的巧合真要感謝師長與菩薩的加持啊!!

    和老闆說明了來意,見他面有難色,只有不斷的懇託,並把能運用到的朋友關係統統搬上來,終於答應幫忙,但前提是沒辦法太趕須在兩天後才能拿,同時說明要連畫框一起裱褙,才不會破壞原有的影像。皇天不負苦心人,一顆懸著的心終於可以暫時放下了。

        這幅珍寶唐卡是由師長. 與弟子合力共同完成的。感念師長為芸芸眾生發出慈悲的願力。

愚痴弟子順師願服其勞報師恩,且不管未來之路如何? 過程中的學習與啟發卻是永生難忘的。

            白度母的功德誓願和心咒,有三方面的特色:賜予長壽、賜予智慧、賜予福德。總之,是為息滅眾生的病苦、消除因冤業、痴業、魔障引起的傳染病、瘟疫、各種病症,亦可對治蠱毒惡咒引起的疾病,幫修行者去除逆緣,幫助行者解脫生死輪迴,迅速成就佛果。

            願見聞者,皆能得到長壽度母與師長無二無別的加持…..阿彌陀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eer9917&aid=9283259

 回應文章


2013/11/08 09:09
內涵大願力是至高無上的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