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藏裡的記憶 / 陳玉琳
2023/03/21 22:42:59瀏覽261|回應0|推薦8

我有兩樣小收藏,都藏著我的記憶。

上世紀末期,我們開始經營禮品生意,當時店裡貨品種類很多,包括各式收藏品。記憶最深的是廠商曾出產兩種美國地圖,這兩種地圖都是供顧客收藏用,因為喜歡其深意,我各留了一份,也加入了收藏行列。

這兩種地圖材質與用來收藏的物品完全不同,一種是硬紙板材質,被藍色紋型塑膠皮包裹的摺疊夾式美國地圖,內層的地圖彩色印刷十分精美,每州的大小足夠嵌入一枚美金二十五分硬幣,所以這藍色摺疊夾的封面有兩行燙金字樣「U. S. State Quarters  Collector Map」。

此外,摺疊夾內部彩色地圖的右下角,印著珍貴歷史資料,記載著參加獨立戰爭後成為美利堅合眾國的每一州,並依其獨立後加入美利堅合眾國的先後順序排列,且寫明該州首都所在城市,又註明該州紀念幣的發行時間,從一九九九年起到二○○八年止,每年發行五州的紀念幣,由首個成為美利堅合眾國成員的德拉瓦州開始,到最後的夏威夷州為止,這十年間,想要收藏的人們,每年都有足夠的時間去找尋當年發行的新錢幣,找到後就放入該州地圖中已切割妥的圓圈中,如此的尋覓、收集長達十年,實在有趣。

那些年,人們的消費習慣仍以現金為主,我在收取客人的現金後,一定會先找尋我需要的新幣;有時從銀行換回的硬幣也成為我尋找收集的另一途徑。當整片地圖上的硬幣被我收集完全時,翻開這夾子,閃閃發光的新幣彷彿在對我說:「我們被鑄造出廠後,沒在市場裡被顧客交易過幾次,就成為妳的收藏品,雖然我們的身體很新,但代表的意義會越來越深遠。」可不是嗎?它們已跟隨我超過二十年了。

另一種地圖是一大片的白底鐵質板,有紅線畫著的美國地圖,收集者只要將某州地圖的磁鐵片放在該州地圖上,就完成一州的收藏了。不同於摺疊式硬紙板錢幣地圖的是,這板子上沒有「起」「止」時間,所以每位收集者都有著自己的「起」「止」時間。我已不記得何時放上第一塊磁鐵片,但我記得二○一四年我去阿拉斯加旅遊時,在當地買到兩片印有該州州名的不同圖案磁鐵片,那是我最後一次放上鐵板地圖的磁鐵片。

這塊鐵質地圖上的所有磁鐵片,都是我與外子以往旅遊或經商到達該州時購買的。上世紀末到本世紀初,我們因經商、探親與訪友,幾乎遍遊全美各地,每到一州必定購買該州地圖磁鐵片,如此很快就填滿了四十七州,唯獨華盛頓、俄勒岡與佛羅里達這三州尚未到訪,成為我收藏的遺憾。如今外子行動不便,我們也已不再能開車到全美各地旅遊,不知能否還有機會彌補這鐵質地圖上的遺憾?

我將這兩種收藏放在書架頂端,不時取下來擦拭灰塵,並沉思過往,我彷彿見到經營過的幾處店面,又想起多位幫我們顧店的員工,更想起往日為生意披星戴月奔忙的景況,往事歷歷隨著我收集的二十五分硬幣與州型磁鐵片,藏進了這兩款地圖中,供我時時回味。

我們在二○一七年年初結束禮品店生意,如今人們的消費習慣已由現金轉為刷卡與網路付費,再見到多年前發行的五十州二十五分硬幣,都已披上了歲月的痕跡,不如我收集的那般新亮;而以往在加油站商店中易買到的各州地圖磁鐵片也幾乎絕跡,如此我的收集更顯珍貴,而我所缺少的三州地圖磁鐵片也已不太可能再補齊了。

我非常喜愛這兩件收藏,更珍惜其中寶貴的記憶。

(本文原載於2022年9月13日世界新聞家園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866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