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雄淚 / 吳公子
2021/11/17 07:26:24瀏覽394|回應0|推薦22

  伊發來王傑唱的《英雄淚》的網絡連結,我回覆不太像妳唱的歌呢。伊似乎洞穿我的狐疑,又發來「以前對他印象不錯,而且同情他後來的遭遇」。我發去「天哪」一聲長嘆,聽歌聽歌,怎麼可以愛屋及烏?我們都沉默了,靜止的網絡空間中,烏鴉追逐著狐狸。

  然後,伊如一箭射來説「世事變遷,難料,不只英雄,俠女也有淚」。我撥箭落地,垂手而立道聲抱歉,一直都不知道妳是俠女,失敬。我還龍門客棧、山中傳奇、空山靈雨呢。

  像回敬俠女一支飛鏢般,我發去鍾理和短篇小說《雨》的開場:「天氣又悶又熱,坐在屋裡的人也流出汗來了,像沐在蒸汽浴裡一般。『有雨啦!』」伊閃身躲過那支飛鏢,而雨是躲不過的,雨就是大地的淚啊。伊不解,鄕人走過農耕歲月的童年的辛苦無奈。

  我是個鄕下孩子,童年辛苦無奈之外的布袋戲歌曲突然自腦海底層魚躍而出:「女人的勇敢雖然勝過男子漢,但是離開心愛的人眼淚像落雨。」淅瀝淅瀝嘩啦,故鄕是遙遠的好,歲月是艱苦的好,女人是愛哭的好。

  伊還在問「不覺得旋律不難聽嗎?」一曲《英雄淚》,教我想起昔時初學英語,日據時代即任教的張先生將milk唸成米路骨,將hamburger唸成汗巴骨,又常偷襲珍珠港式地要生徒站起來唸課本上的英文單字,至今夢中還有他拿著兩根骨〔鼓〕槌捶鼓,又跳過來要捶我們。

  只是當時已惘然的當時,並非是夢,真實得可以,虎虎虎而美海軍並無準備,生徒之我們卻有,我在usually旁寫下中文近音之「英雄淚」,啊,常使英雄淚滿襟。桌面中間刻一條楚河漢界的我同桌同學也在ugly旁寫下「油雞來」,我們班好幾個後來唸台大外文系。

  「油雞來」後來來了美國,暑假與同學開一輛二手的「別客」(Buick),從匹茲堡痞子似的週遊列州而來,於南美以美大學的九校舞會,將我逮個正著,還要大學時抱獨身主義的我,介紹我彼夜抱著跳舞的舞伴。

  可憐我一舞定情而放棄獨身主義而結婚生子,而於「被裁員掉的那個晚上,一個人坐在亮著一盞檯燈的客廳,翻讀著古龍的小說《英雄無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llasntcls&aid=17051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