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什麼理由的,百無聊賴的人生啊
2006/11/23 01:18:50瀏覽416|回應0|推薦1

山下敦弘真是太有幽默感了。

賴皮生活三部曲裡頭的「瘋子方舟」,在這部片裡導演的奇思妙想任性而荒謬的發展著,前半段主角大輔和久子(一對情侶)為了賣健康(但超難喝的)飲料”紅汁”,兩人到處碰壁從東京回到老家、老家的人擔憂、兩人的稍微爭執,慢慢舖陳自然而然的人物個性及其關係;到了後半段,情節開始呈顯失控傾斜的狀態:大輔聽說中學同學(也是昔日情人)小林在做性服務工作,便在某次挨父親罵之後(還拖著兩管鼻涕)離家出走去找小林做性服務,完全沒有借位也沒有曖昧情慾的半裸演出讓人稍微傻眼;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大輔後來到小林家裡,得知小林的妹妹懷孕,但共處一室之下兩人又發生了性關係,正沖完澡出來,結果被碰到小林而前來的久子撞個正著,導演讓畫面延長在大家的臉上(不知所措的,若無其事的,嚴厲瞪視的),接著經典的畫面出現:大輔的後腦噴氣,接著就像消氣的皮球般整個人乾癟下去(這簡直是漫畫嘛!!)。片場所有的觀眾大叫大笑,我猛拍自己的大腿笑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我只能說,山下敦弘把人性抓得剛剛好。

那麼好笑,我的眼淚卻流個不停;背叛並不是這部片所想表達的主題,但導演置入許多問題於其中。久子後來在大輔的朋友車裡待了一晚,兩人輪流喝著酒;大輔的朋友借著酒意抱住久子,卻被久子推開。一般劇情裡容易讓人聯想對待情感的態度,我卻覺得這無關背叛及報復,而是一種「哎,怎麼說呢,我現在怎麼有這個心情」的那種空洞。後來好不容易終於有機會在藥局前擺設特賣攤位,久子非常專業的大聲呼喊著試喝,好不容易有幾個媽媽們來試喝,卻因為大輔不肯零售而失去交易機會。早上過去了,中午過去了,眼看下午也要過去了,”紅汁”一盒都還沒有賣出去,而大輔還在旁邊挖鼻孔,吃便當,上廁所。久子終於哭出來。

哭個不停的久子背過身,兩個媽媽帶著小孩聚攏過來。大輔笨拙的介紹,四個人輪流試喝之後,大輔忽然說,就給你們好了。什麼?媽媽問著。因為是最後一天了,都送給你們好了。整箱。整箱都送給你們。大輔說。那麼就不客氣了。莫名奇妙得到禮物的媽媽笑得合不攏嘴,大輔還幫她們將整箱的”紅汁”搬上車。

大輔說,還是放棄吧。

恩,好。久子說。 

我想回東京。久子說。

還沒完。如果以為這樣就結束,山下敦弘會很嘔的。大輔還有個弟弟也在東京,和他一樣貪懶,接受家裡供養。某天大輔的弟弟剛從郵局領出媽媽匯入的錢,愉快的邊走邊數著鈔票,聽見匡噹!一聲,回過頭,是一把刀子掉在地上。大輔的弟弟和頭戴絲襪的歹徒四目相交。

頭戴絲襪的歹徒,長得和他一模一樣。旁邊,是頭上也套了絲襪的久子。沒有什麼理由的,甚至也沒有什麼夢想了的,百無聊賴的人生啊。

還好還有一點幽默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lylife&aid=55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