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酷的爵士吻上夕暮的唇
2021/01/17 13:33:37瀏覽1429|回應4|推薦54




酷酷的爵士吻上夕暮的唇


酷酷的爵士吻上夕暮的唇
波濤拍案,聽不膩
五秒換氣,不降G
遠方的雲拔起地平線,向上裂解
越晚越激昂,他的無極荒野
給兩秒喘氣,我的海闊天空


向晚的爵士,酷酷的海
酷酷的爵士,啵啵的吻
鵝卵石濕了慌了
碎,碎碎。碎碎碎,碎碎碎,碎碎了一地
退退退,退退,退,退退退退,退了幾步
領取酷酷的爵士,獻的吻
爵士們熱愛擴張他們的領土
她的立足點被迫,歸零
零零,零零零,零零,零,零零零了無限


酷酷的爵士吻上夕暮的唇
灰白黑黃藍靛紫,紅
成遠方的燈塔,俯望
他的揚帆,進港是遙遙無期了
再晚一點,引航人將終結執勤
只見六個妙齡弄潮人姍姍來遲
酷酷的爵士,吻上她們的唇
啵,叮咚啵,滴瀝,哩,叮咚啵,啵滴瀝


鹹酷酷的海潮,酷酷鹹的爵士
吻上碎在節節逼退的潮間帶,誰
撿起誰的,烈烈斑斑的鵝卵,心
堅硬冰涼,穿越,爵士的海
海的爵士,夕暮的,唇與浪


酷酷的爵士吻上夕暮的唇
波濤拍岸,流動的漲潮節奏
每一拍都在崎嶇音階間游走
遠方的雲拔起地平線,向上迸裂
越晚越激昂,dadeladidalade.......的無極荒野
lalalaladidalalalaladi....兩秒內喘來的
海闊天空。我與酷酷的。爵士。



按:「酷酷的爵士吻上夕暮的唇」,此詩句出自詩人Tom Radzienda詩作《一日之音》(Music of a Day),收錄於《A Promise for Siam》(給暹邏的允諾)。


 
2021/1/17 文與圖(黑白版)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51297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37467450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22 18:51

這張照片海浪澎湃

這首海的爵士詩    覺得讀起來很有節奏感!

一月份寒流剛走   之前都穿得像小熊一樣出門   

這個禮拜終於比較溫暖!

讀您的這首爵士詩  感覺很有律動感   可以搭配爵士音樂來念您這首詩   感覺挺不錯喔!

謝謝您的分享~得意

微笑天使寫了一篇新文章  誠懇邀請您來賞文  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

我祝福您  新年快樂!福杯滿溢!微笑

d.d. (daidihu) 於 2021-01-24 23:02 回覆:
謝謝微笑天使來訪和回應。親你一下

謝謝妳欣賞這首爵士詩。我下次去海邊的時候,會試著大聲朗讀這首詩,搭配浪濤的節奏錄音下來再聼看看。如果有意思,我再來分享喲!得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爵士
2021/01/20 06:53
大概今天的天氣要雨不雨,陰陰沉沉,覺得圖片的海景也遼闊又寂寞,只有浪潮拍打的節奏,單調的音階。
d.d. (daidihu) 於 2021-01-20 16:11 回覆:

靜態影像是無聲的,的確可惜,聽不見非常動人的海爵士,只能自己想像模擬,而且,其實「酷派爵士」是爵士樂的術語,我是有點賣弄了一下自己也不甚瞭解的流派,所以找來一篇介,姊姊也可以瞄一下,希望妳心情也可以嗨(海)起來,像我,最愛搞「自嗨」啦,哈哈…

d.d. (daidihu) 於 2021-01-20 18:28 回覆:
一分鐘搞懂酷派(Cool Jazz)爵士樂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10:16
這首詩用橫向在UDN排版,比之更生日報發表的直式排版,更富節奏與音樂性。
天寒地凍讀這首詩,感覺要跳起來了。
d.d. (daidihu) 於 2021-01-19 22:49 回覆:
真的,我們的文字和語言早已受西方文字的影響,讓我幾乎只會“橫向”思考了?!我好像已經只能橫向地搖頭晃腦,比較不習慣直向地點頭搗蒜啦,呵呵....得意無奈    

寒流來的時候,多運動多跳跳,就不會哆嗦畏寒喲!這首詩竟然還發揮這樣的禦寒功能,好酷哦!!!大笑好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14:40
這首海的爵士詩雖然沒有錄選於《爵士詩選》,但是我自己卻挺喜歡的,覺得讀起來眼睛好像就跟著唱歌...三太子愛
去年五月底孵出來的爵士詩,遇到最近的寒流,大概不止更酷,可能都要凍僵啦...三太子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