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2022/10/26 08:40:22瀏覽168|回應0|推薦5

「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隨筆·四千七百九十三

 

  剛剛,有壹位朋友在QQ上跟我打招呼,「晚上好,顧先生」。我回,「妳好」。

  如是,她便道,「有個問題想請教壹下,看壹下您的高見。」

  我道,「別太政治,好吧」。其實,我不怕談政治,但那年寫《貿易戰》壹書,可能是太犀利了;結果,喝了茶。

  對了,定會有朋友想知道,喝茶時都聊些啥。說真的,我喝的次數多,且時間久,不記得了。

  這樣說,只要像韓寒李承鵬樣按規矩寫,是沒事的。但我這人不守規矩,所以情願不寫。這,也是我後來寫長篇小說《天上人間花魁之死》的緣故。

  朋友接著在QQ上道,「這次會後的形勢走向」,「這個算不」,「非常迷茫」。我笑道,「哈哈,這肯定不能談的」。

  朋友道,「稍微暗示壹下」,我道,「不能,會被屏蔽的。懂吧?」許是沒辦法,朋友只好道,「好的,謝謝」,「打擾您了,再見」。

  當看到「打擾您了」之類,我又過意不去了。因為,我的這些朋友,其實都是我的讀者、都是我的書的買家;按過去的話說,都可稱作「衣食父母」。

  如是,放下手機、打開電腦,想上來寫點啥。寫點啥呢?想到了「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我年輕时,這類的會,都叫「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

  我還想到,要搜索壹下。可,我剛打開瀏覽器,360導航就給了我三個詞「顧曉軍俄烏大戰」、「解讀二十大報告」、「新的遠征」。

  「顧曉軍俄烏大戰」,應該算是我自今年二月以來、調侃普京的遺跡了。而「解讀二十大報告」,我朋友她不也能看到?唯「新的遠征」,大概是現今的新提法,可我並不比誰更了解。

  那就還叫「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別說,「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特好,能壹直用。

  對了,昨天我發了壹篇〈變盤在即——滬指明日會咋走?〉的文,有壹位朋友跟帖道,「顧曉軍好像挺有名的。這文章也不錯啊」。我咋敢也自認為有名呢?便回復道,「不好意思,沒啥名,就是努力寫點於大家有用的罷了」。

  這不挺好嗎?誰料,壹個掙小錢洗地的混混竟上來道,「凡是拿任何股市本身的指數說事的都是沒有玩過股票的而且喜歡裝逼」。

  真想反噴他,但、還是忍了。今兒,我則要大聲地說;小子,我今兒的「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妳也敢噴嗎?看不整死妳!

 

              顧曉軍 2022-10-25

 

( 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33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