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應臺就俄烏戰爭說了什麼?
2022/10/12 15:05:11瀏覽164|回應0|推薦5

龍應臺就俄烏戰爭說了什麼?

 

    ——隨筆·四千七百九十

 

  網絡上有篇文章,題目叫〈應把芬蘭總理馬琳的推特影片轉發給龍應臺〉。

  芬蘭總理馬琳的推特影片,是什麼?這位女總理,說了啥?作者,又為何要轉發給龍應臺呢?

  看了該文摘要「國家面對威脅,內部意見爭論在所難免,但『戰爭』的起源是什麼?『和平』的本意是什麼?『止戰』的關鍵是什麼?壹旦厘清,被侵略的小國或許依然面臨嚴苛考驗,但至少價值不必因此是錯亂的。就像對於如何結束這場戰爭,已沒有人會反對芬蘭總理馬琳說的:『解決烏俄沖突的方式就是俄羅斯離開烏克蘭』」,我似乎明白了——龍應臺,就俄烏戰爭、說了作者認為不該說的?

  那麼,龍應臺就俄烏戰爭、究竟說了什麼?還是不知道。如是,我看文章。

  文章講述了前段時間、網上鬧得紛紛揚揚的——澤倫斯基在2021年10月得到情報,俄軍可能要對烏發動軍事行動;然,澤倫斯基沒有公告烏克蘭全民,而是用內緊外松的方式處理了。

  文章,分析了公告或不公告的是是非非。我覺得,有道理。

  然而,作者還是沒有告訴我們,龍應臺就俄烏戰爭究竟說了什麼,便以上面引用的那段、結束了文章,還以括號的形式、說明「她這段簡短談話經芬蘭公共廣播公司YLE在推特轉貼,隨即得到超過400余萬人觀看」。

  文尾有「來源:上報」。

  我知,《上報》是臺灣的壹家報紙,常有時評被網媒轉載。

  如是,我判斷,龍應臺就俄烏戰爭說了什麼,有可能是在《上報》上說的;或,《上報》讀者都很清楚、龍應臺就俄烏戰爭說了什麼。所以,作者就不需要再廢話。

  另,〈應把芬蘭總理馬琳的推特影片轉發給龍應臺〉壹文,應該是作者,在駁斥龍應臺的論調、與龍應臺論戰。

  可是,龍應臺就俄烏戰爭、究竟說了什麼,我還是不知道。

  當然,並非世間所有的事情,我們都非得知道、壹定都要知道的。尤其是龍應臺,我早就覺得——她很可能就是下壹個李敖。

 

              顧曉軍 2022-10-12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278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