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於臺灣,龍應臺、馬斯克皆可以選擇不說
2022/10/15 13:30:55瀏覽203|回應0|推薦8

於臺灣,龍應臺、馬斯克皆可以選擇不說

 

    ——隨筆·四千七百九十壹

 

  發了〈龍應臺就俄烏戰爭說了什麼?〉,有網友跟帖「賈淺淺靠分段寫詩,您靠逗號寫作,質量也有得壹比」。

  其壹,這位網友打錯字了,當是頓號、而不是逗號。其二,我能解釋清楚——為何我的文章頓號多。然,想逗他玩,便回道「為龍應臺挖苦我?」

  他則回「說老實話實在沒看懂您想表達啥,逗號太多了」。

  沒有看懂啥意思?我笑了,而後回道「原作者,他在臺灣發文都不說穿,我又何必說穿呢」。

  想了壹想,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含蓄地告訴了他——「其實,妳只要搜索壹下『龍應臺 俄烏戰爭』就知道了」。

  說實在,龍應臺沒就俄烏戰爭說啥,而是只要搜「龍應臺 俄烏戰爭」,就會出現——龍應臺接受臺灣《聯合報》專訪之表達,及激起的軒然大波。

  我先說說自己。我不是對臺灣問題沒有任何看法,而是沒有化解矛盾的、行之有效的辦法;且,我的看法、也未必比他人更深刻。

  如是,我選擇不說。如果我硬要說,也不過是想借臺灣問題、蹭些熱度,甚至、還可能添亂。

  作為壹個作家、兼時評人的我,以為,如果不能以「打倒魯迅」之類、再成為網絡風暴的中心,而是要靠臺灣問題之類、去蹭熱度,那、就是我、壹個作家的墮落。我這樣要求自己。

  類比,如果李敖不能再掀起中西文化論戰,而靠啥「500年第壹」,那是傻。

  同樣,龍應臺原本就沒有什麼看家的東西,紅過、已是僥幸。僥幸也就罷了,再繼續蹭熱度、就不好了;關鍵,是她也沒有化解矛盾的、行之有效的辦法,而是泛泛地、靠知名度談別人已談過的東西。

  更何況,龍應臺曾在臺灣政府中任過職——妳難道不清楚,妳說的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不能解決,不是廢話?不就是蹭熱度嗎?

  我不是純時評人,所以我情願說人看不懂的。而時評人,那是人家的專職。

  沒有不讓誰說話,或打壓誰的意思。而是,有知名度的人,更應該管理好自己,不隨便說;說了,就該有意義。

  同理,馬斯克於臺灣問題、也可選擇不說。妳都是全球首富了,還非要混啥網紅做甚?妳讓全世界的眼睛、天天圍著妳轉,妳是得意了、滿足了;那等著、盼著冒頭的普通人、年輕人,還能有盼頭嗎?

  留點路給別人走,自己的路不更寬嗎?為何非要惹得兩岸都不高興呢?這樣,才覺得有意思?

  妳主要是生意人,而不是網紅,對吧?市場大了,會嫌太大嗎?真是的,聰明人蠢起來,有時、比蠢人更加蠢。

  這話,也是愛妳才說的,而不是恨妳。唉,這個世界上,太多的人分不清。

  分不清,咱又不可能整體提高他們的素質。那,就只能說些、能化解矛盾的、行之有效的辦法;或者,選擇不說。再不,就說些有的人看不懂的,但只要有真正看懂的人,就可以了。

  總之,壹切為世界好。

 

              顧曉軍 2022-10-15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772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