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节之奇思乱想
2024/06/07 18:37:03瀏覽44|回應0|推薦4

端午节之奇思乱想

 

    ——随笔·五千零九十二

 

  最近才知道,端午节既是纪念屈原的,也是纪念伍子胥的。

  可,无论是纪念屈原、还是纪念伍子胥,我都觉得没有道理,那古人与我有啥关系,又不是我的祖宗,是不是?

  人,不该虚无缥缈,应该现实一些,纪念跟自己有些关系的人。比如,台湾的人,可以纪念孙中山,或是蒋介石;而大陆的人,就只能是纪念毛泽东,或是邓小平。

  如果对政治不感兴趣,也可以纪念身边的人。比如,顾粉团就可以纪念顾晓军。当然,顾晓军还没有死;没死也没啥关系,先练习一下,先搞点仪式、确定下规格……等真死了以后,再正式纪念,也不至于手忙脚乱。

  总之,全国人都纪念屈原,是没道理的。屈原投汨罗江,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也许有人会说,纪念屈原的爱国主义;可,屈原爱的国是楚国,而我生长在南京、要爱也该爱吴国才是,是这样的道理吧?

  楚国,当由湖北、湖南……人去爱才对。

  要全国人民爱屈原,没有道理的呀!大东北的人,干嘛要爱屈原?沙漠边的人,又咋包粽子?

  更何况,屈原爱的国,是个封建王国;咱现代人,咋可学样爱封建王国呢?

  所以呀,爱国也是要讲道理的,并不是所有的国都该爱的。

  这也是我多年前就开始反屈原的缘故(刚搜索了下没见着,如今找旧文太难。我翻翻原稿,如找到、就附上)。

  反正,过端午节,我是不会纪念屈原,也不去纪念伍子胥,我就借着「端午节」这么个由头,领着我的太太吃顿好的、高档的。估计,全中国(包括海外华人),也没几个真心纪念啥屈原,不过是借着放假出去旅游,或如我吃顿好的。

  可,如果真的是为了放假出去旅游、为了吃上一顿好的等等,就鼓吹什么纪念屈原及爱国主义之类,算不算消费国人的政治热情呢?这当要仔细思量,因为没有什么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尤其是民间的热情之类。

 

              顾晓军 2024-6-7

 

 

【附旧作】屈原,一个傻里巴机的大知识分子

 

    --顾晓军主义:评论中国•之六百四十五

 

  屈原,一个傻里巴机的大知识分子;而且,是傻得不能再傻了。

  网络资料:屈原,战国末期楚国人,中国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世界文化名人。眼看自己的国家无望,于五月五日自沉于汨罗江,后来人们就把这一天作为纪念屈原的日子。

  屈原,算不算“世界文化名人”?我不知道,这应该问世界。但,我顾晓军以为:屈原,还是可以算大知识分子的;尤其是过去,大知识分子不多。

  再,就是“眼看自己的国家无望”,屈原投江自毙。这就显然是傻里巴机,是一个傻得不能再傻的、迂腐的大知识分子。

  一个大知识分子,“眼看自己的国家无望”,应该怎样呢?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呢?

  我顾晓军以为:首先,你可以幸灾乐祸嘛!因为,这个国家不是你的,也不是老百姓的,而是封建帝王的。是不是?

  其次,你可以组建反对党。如果政府不让建党,你可以当反对派嘛!总之,政府不杀你,你就不该自杀!应出力,让一个既“不是你的,也不是老百姓的国家”,速朽!

  一个只知为封建帝王陪葬的大知识分子,难道还不是傻里巴机吗?

  再,说“后来人们就把这一天作为纪念屈原的日子”,这是不准确的。严格地说:是封建帝王在胁迫老百姓们纪念屈原。

  我顾晓军说的对不对呢?这可以从利益关系来看:老百姓纪念屈原,有没有好处?没有嘛!而封建帝王纪念屈原,是要老百姓学屈原的愚忠。

  千百千来,统治者就这么忽悠老百姓的。连造反派的伟大精神领袖毛泽东,竟也没有发现。

  悲剧呵!一个傻里巴机的大知识分子,一个对封建帝王愚忠的代表人物,竟然被宣传了几千年,实在是大悲剧。

  更可悲的,是号称反封建的文化名人鲁迅,竟然不知道带领青年反屈原。这就只能说明:鲁迅,也傻里巴机;吹捧鲁迅的人,更是傻里巴机!

  而如今,政府竟然搞端午节放假、调休。不用说,政府也傻里巴机――竟成了弘扬没落的封建愚忠文化的吹鼓手与帮凶。

  政府,傻得不轻呵!不管是什么意识形态,你总是反封建的吧?既然反封建,怎么可以帮封建帝王宣传愚忠文化呢?大家说,是不是傻里巴机?

  网友们,你们应该感到无比幸福呵――中国,终于出了个顾晓军,带领你们反愚忠、反傻里巴机!

  等我死后,你们大家就纪念我把!别再纪念愚忠的、傻里巴机的屈原了。

 

              顾晓军 2010-6-15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9c93f29&aid=18069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