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體罰和不體罰
2010/05/17 08:14:28瀏覽231|回應0|推薦13

今年在小學裡出現了一陣恐慌

老師每天必須自保,

深怕有一天成為電視上7點半的體罰的焦點新聞。

我個人也不主張體罰,

因為體罰本身無法使孩子真的變懂事或是成長了,

反而使得這些不聽指導的同學,在班導師不在時,變本加厲,完全失去控制。

看來體罰並非好方法,那只是解決當下的困擾。

剛好看到電視上的談論性節目,

談到老師與學生始終離不開的話題--體罰

有一位專家說:現在的學生,容易把體罰跟否定個人連結在一起

家長和教師,應把體罰和犯的錯誤深刻的連結,並非個人。

體罰完了,這個孩子還是受我們疼愛的。

這是以前的老師教導我們的方式,

用"打"的,反倒是ㄧ種肯定,相信你可以做到,才會打。

但現在有ㄧ些可能出現比較極端或是太超過的體罰,

影響到整個教育都不能體罰,甚至言語上都要小心。

其實這是原本就應該做的,

但如果身為老師,小朋友對你說:講話小心ㄧ點,小心我告妳

這樣是否背離了原本的本意,讓教師因恐懼

喪失原有管教的意義和權力。

所以我覺得,教育沒有太大問題,

是媒體的操作方式,已經侵入教育的領域。

自己的心聲是:當我在面對全班約25個同學時,

我希望可以善用這一堂課的時間,把我會的教給孩子們,

但是總有1-3位同學,無法安靜或是專注,會有許多分心的話題去影響同學

影響其他人的聆聽,不能不處理。

如果必須花費太多時間在管教這幾個少數的同學

無形中是在耗損全班的時間。這是心中的兩難。

在這個過程中,

其實也會發現有些比較聽話的同學

或是比較配合的同學,

開始有點變形,

因為厭惡這些同學的吵鬧不休,

會開始跟他們對罵,叫他們安靜,

全班開始隔空喊話,嚴重ㄧ點,簡直是在咆哮!

所以不管不行,但是要如何管,這就是一門學問了。

有些朋友會說,這就是老師的職責。

我同意,但是說的比做的容易。

這並非短時間能完成的任務,

也許老師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愛來接納這些孩子,溝通孩子們的問題。

教育的事多元且漫長,沒有辦法以一概全,

每個地區的問題不ㄧ樣,每個個案的狀況也不同,

希望家長和老師可以站在同一陣線,

像國父革命ㄧ樣,

ㄧ起並肩完成這個艱困卻偉大的教育工程!

蘋蘋安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44881108&aid=4039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