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老和尚講座~人生何去何從 (四)
2021/03/20 19:23:27瀏覽217|回應0|推薦0

 人生何去何從 (三)    2-1 科學帶來的是什麼

我在前面曾經談過,我介紹給大家,這次講的題目當中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講說,還有一部分是大家討論。介紹給大家討論,還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這個!以前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說我們有老的那群人,從自己的家庭開始,自己接觸的老師,社會上的同學、朋友這些人,他已經形成這樣的習慣了,假定說你本來是學佛,那可以,可是現在你忽然間變成新的,這樣的過程當中,儘管你覺得很有道理,可是真的要想改變過來,我相信是很難的。不妨隨便舉個例子來說,講一個小小的故事,重點不是在講故事,而是說明這件事重要性。抽煙,我不會抽煙,我也不曉得抽煙什麼味道,不過據說抽煙難戒。我最近聽見一位居士告訴我,他說從十八歲開始抽煙,一天要抽三包。我是外行,當他講三包的時候,比較懂的人說,喔,這個是老煙槍!因為這煙對身體的健康有害,他抽到後來,咳嗽咳得要命,醫生說,你這樣抽下去會糟糕,乃至於得肺癌或者什麼。他心裏想得肺癌很可怕,慢慢地再說啦。有的時候心裏也想戒,可是煙癮來的時候,沒辦法戒,咳嗽來的時候,真的咳起來了,咳得上氣不接下氣,真是要斷氣一樣,這下是非戒不可啦。所以用了種種方法,戒煙的地方,花了好大的氣力,戒掉了!很高興。戒掉了以後,當然身體也馬上復原了。他覺得花了那麼大的氣力,戒掉真不容易,到時候煙癮來了很難受,已經覺得很難受。人家告訴他,沒關係嘛!這樣一引誘,他完全擋不住,又來了,這樣一次戒掉了又抽,再一次戒掉了又抽,一而再,再而三,弄到後來,已經家常便飯了,等到抽到上氣不接下氣,他已經曉得到哪戒,戒完了以後,回過頭來再來抽嘛。所以不曉得上氣不接下氣多少次,也不曉得戒過多少次,始終沒戒掉。後來學佛了,當然我們現在學佛的很多,我現在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我們有個研討班,專門照著這個道、次第、理論,了解了以後去學的,他也參加這個研討班,參加了一段時候以後,他心裏有時候感覺到,他那個時候還抽煙,比如今天輪到研討了,他也曉得學佛的團體不好抽煙的,所以一定要找一個偏僻的地方,跑到廁所去抽。有時抽了以後,煙的味道在廁所裏面,他覺得不好意思,找一個藉口跑到大街上去抽。有一次跑到這個地方,也就是這佛堂,這個佛堂到現在為止,到現在才兩年吧,那時是正式成立的時候,他去看了這個場面,覺得這個場面非常的莊嚴,他就發了一個願,我決定要戒掉它。因為他有過的多少次的經驗,總是戒不掉,他心裏面跟自己下個決心,我一定要戒掉它,這次終於戒掉。他戒掉真正的原因,因為平常就算是戒掉了,他跑到那裏去,他周圍人告訴他,來抽一支嘛,你何必呢,算了吧,所以他戒掉了以後,他回家首先跟太太講,實際上,他太太當然不希望他抽,他太太不會抽煙,也曉得對他丈夫有害,何況還有叫二手煙,你抽煙,我坐在旁邊,我也要倒楣。我看了他多少次都不成功,所以告訴他太太,他太太不相信,結果他回家去,他家裏面,因為他家裏面都是抽煙,勸他他居然都沒動,實際上根本的原因是這樣,他換了一個環境,他完全換了一個環境,我是隨便地舉這樣的一個例子來說。我想在座的各位,你們如果自己真正地透過了這樣的學習,也參加了研討,有了一群新的朋友,漸漸地你會慢慢慢慢地,生活的內涵開始轉變過來,所以說我們要真正找生活的轉捩點,真正主要是在教育,教育是要大小環境一樣的重要。這一點,對我們是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的。因此這樣的情況之下,除了教育以外,下面第二個問題,談我們對這件事情的認識,如果認識以後,會有堅強的意志,經過這兩個東西,我們真正的就能夠開始轉彎得過來。

現在下面這個題目,我就簡單的介紹,關於人生下來,下面第二個題目所謂科學,科學的迷思,這問題下一次講,我之所以在這裡先提一下,有些問題,儘可能地各位同學在上課之前先自己想一想,譬如說今天講的人生問題,現在我在這裡一個人唱獨角戲,談的檢查人生,如果你事先正確地了解,回去想一想,到那時候去聽,再去研討,對諸位是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那個時候大家聽也好,討論也好,產生的效果,我想會遠來得好,這是所以為什麼我要簡單地把屬於下一次要講的題目,簡單地跟大家說一下。因為我們已經深深地受這個影響,什麼?科學。好像樣樣東西透過科學,現在整個的世間文明的主流,重心在科學上面,科學對我們人類的貢獻,這是沒有錯,建議各位眼前先把我們自己對於科學的認識,應該做一個簡單的體會,這點非常地重要。我想這樣好了,怎麼來說明這件事比較好呢?還是簡單地說一下,有兩本書,在這個地方給大家介紹一下,一本書叫《新世紀的飲食》,另外一本叫《瀕危的地球》。如果透過這兩本書,去認識去比較,在這種狀態中,如果我們能夠這樣的互相搭配著來思維,對於真正想要走上這條學佛之路,特別在人生整個道路當中,再產生一個轉捩點,使我們人生產生最有價值的內涵,這個非常重要,所以我簡單地先在這地方介紹一下,今天的這個題目就到這地方為止,謝謝大家。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4001c6f&aid=15776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