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壽經續前緣
2010/07/08 07:49:57瀏覽303|回應1|推薦0

/

碌碌平生卅五年

老衰轉瞬到跟前

閱盡滄桑多少事

何似壽經續前緣

/

炎炎夏日,讀佛經語,偶有契入處,身心清涼,不覺暑熱。

/

卅五年前,愚於台北善導寺大專佛學講座,初聆淨空法師法音。

後法師駐錫景美華藏圖書館,以離住處不遠,常去道場請經書。

只是,託言「俗務羈身」,偶至佛堂膜拜,迄未精進聞法修學。

紅塵打滾多年,而今想來,我們的起心動念,無非是造業居多。

有意無意,身口意所及,不圓滿之事處處,思之難免直冒冷汗。

/

淡出職場後,倏忽兩年多,健康情形尚佳,對外酬酢日少。

五月底,突興起念頭,請回三大冊法師「無量壽經講記」。

細細閱讀,自性流露珠璣語,如醍醐灌頂,令人不忍釋手。

沒多久,老和尚暫停宣講華嚴經,第十一度弘揚無量壽經。

每天,華藏衛星電視諄諄演繹「淨土大經解」,句句感人肺腑。

/

6/10法師提到,2008年川震前沒多久,曾發起49天護國息災法會。

第八天,巨變傳來,災情慘重,「有人」建議一百個七或可禳解,

法會不久前才圓滿。聽到這兒,眼淚不禁奪眶而出,抽泣數分鐘。

大夢初醒一般,老和尚悲心慈願,深深撞擊著流浪生死大海的我。

/

飛揚、炫目,再燦爛也成明日黃花。內在音聲說:這些,都放下吧!

而今而後,死心塌地,就依著一句接一句佛號與這部大經堅持到底。

/

放下不必要的雜務,聽經、讀經、念佛,日子不致空過。

清淨心融入佛法,生命更充實。如飲甘露,以恭敬心體驗便知。

/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400108&aid=4197517

 回應文章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量壽經:受用具足第十九
2010/07/08 07:58
 

 

復次極樂世界所有眾生,或已生,或現生,或當生,皆得如是諸妙

色身。形貌端嚴,福德無量。智慧明了,神通自在。受用種種,一

切豐足。宮殿、服飾、香花、幡蓋,莊嚴之具,隨意所須,悉皆如

念。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

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以意為食。色力增長,而無便穢。

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復有眾寶妙衣、冠

帶、瓔珞,無量光明,百千妙色,悉皆具足,自然在身。所居舍

宅,稱其形色。寶網彌覆,懸諸寶鈴。奇妙珍異,周遍校飾。光色

晃曜,盡極嚴麗。樓觀欄楯,堂宇房閣,廣狹方圓,或大或小,或

在虛空,或在平地。清淨安隱,微妙快樂。應念現前,無不具足。

碧潭釣客(d400108) 於 2010-07-08 08:09 回覆:

如何正確閱讀佛經

                                                 印光大師

入道多門,唯人志趣,了無一定之法。其一定者:曰,曰恭敬。此二事,雖盡未來際諸佛出世,皆不能易也。而吾人以博地凡夫,欲頓消業累,速證無生,不致力於此,譬如木無根而欲茂,鳥無翼而欲飛,其可得乎?!

  世欲讀書,絕無敬畏。晨起則不加盥漱,登廁則不行洗濯。或置座榻,或作枕頭。夜臥而觀,則與褻衣同聚;對案而讀,則與雜物亂堆。視聖賢之語言,同破壞之故紙,漫不介意,毫無敬容。甚至書香家之婦女,花冊皆是經傅;世祿家之僕隸,揩物悉用文章。種種褻黷,難以枚舉;積弊已久,習矣不察。若不特示禍福,決定難免褻黷,未曾得益,先獲大罪。閔斯無知,須預指陳。

  念佛一法,乃至簡至易,至廣至大之法。必須懇切志誠之極,方能感應道交,即生親獲實益。若懶惰懈怠,毫無敬畏,雖種遠因,而褻慢之罪,有不堪設想者。縱令得生人天,斷難高預海會。至於佛像當作真佛看,不可作土木銅鐵等看。

  經典乃三世諸佛之師,如來法身舍利,亦當作真佛看,不可作紙墨等看。對經像時,當如忠臣之奉聖主,孝子之讀遺囑。能如是,則無業障而不消,無福慧而不足矣。

  現今士大夫學佛者多,然率皆讀其文,解其義,取其供給口頭,以博一通家之名而已。至於恭敬志誠,依教修持者,誠為難得其人。余常謂,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若無恭敬而致褻慢,則罪業愈增,而福慧愈減矣。哀哉!

  禮誦持念,種種修持,皆當以誠敬為主。誠敬若極,經中所說功德,縱在凡夫地不能圓得,而其所得,亦已難思難議。若無誠敬,則與唱戲相同,其苦樂悲歡,皆屬假妝,不由中出。縱有功德,亦不過人天癡福而已;而此癡福,必倚之以造惡業,其將來之苦,何有了期!

  曰誠,曰恭敬。此語舉世鹹知,此道舉世鹹昧。(某某)由罪業深重,企消除罪業,以報佛恩,每尋求古德之修持懿範,由是而知誠與恭敬,實為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之極妙秘決。故常與有緣者諄諄言之。

  至於閱經,若欲作法師,為眾宣揚,當先閱經文,次看注疏。若非精神充足,見解過人,罔不徒勞心力,虛喪歲月?

  若欲隨分親得實益,必須至誠懇切,清淨三業。或先端坐少頃,凝定身心,然後拜佛朗誦,或止默閱。或拜佛後端坐少頃,然後開經。必須端身正坐,如對聖容,親聆圓音,不敢萌一念懈怠,不敢起一念分別,從首至尾,一直閱去,無論若文若義,一概不加理會。如是閱經,利根之人,便能悟二空理,證實相法。即根機鈍劣,亦可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六祖謂,但看金剛經,即能明心見性,即指如此看耳,故名曰“但”。能如此看,諸大乘經,皆能明心見性,豈獨金剛經為然。

  若一路分別,此一句是甚麼義,此一段是甚麼義,全屬凡情妄想,卜度思量,豈能冥符佛意,圓悟經旨,因茲業障消滅,福慧增崇乎?若知恭敬,猶能少種善根,倘全如老學究之讀儒書,將見褻慢之罪,嶽聳淵深。以善因而招惡果,即此一輩人也。

        古人專重聽經,以心不能起分別故。如有一人出聲誦經,一人於旁攝心諦聽,字字句句,務期分明。其心專注,不敢外緣一切聲色。若稍微放縱,便致斷絕,文義不能貫通矣。誦者有文可依,心不大攝,亦能誦得清楚;聽者惟聲是托,一經放縱,便成割裂。若能如此聽,比誦者能至誠恭敬之功德等。若誦者恭敬稍疏,則其功德,難與聽者相比矣。

  今人視佛經如故紙,經案上雜物與經亂堆。而手不盥洗,口不漱蕩,身或搖擺,足或翹舉,甚至放屁摳腳,一切肆無忌憚,而欲閱經獲福滅罪,唯欲滅佛法之魔王,為之證明讚歎,謂其活潑圓融,深合大乘不執著之妙道。真修實踐之佛子見之,唯有黯然神傷,潸焉出涕,嗟其魔眷橫興,無可如何耳。

  智者誦經,豁然大悟,寂爾入定,豈有分別心之所能得哉。一古德寫法華經,一心專注,遂得念極情亡,至天黑定,尚依舊寫,侍者入來,言天黑定了,只麼還寫,隨即伸手不見掌矣。如此閱經,與參禪看話頭,持咒念佛,同一專心致志。至於用力之久,自有一旦豁然貫通之益耳。明雪嶠信禪師,寧波府城人,目不識丁。中年出家,苦參力究,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其苦行實為人所難能,久之大徹大悟,隨口所說,妙契禪機。猶不識字,不能寫,久之則識字矣。又久之則手筆縱橫,居然一大寫家。此諸利益,皆從不分別專精參究中來。閱經者亦當以此為法。

  閱經時,斷斷不可起分別,自然妄念潛伏,天真發現。若欲研究義理,或翻閱註疏,當另立一時,唯事研究。當研究時,雖不如閱時之嚴肅,亦不可全無恭敬,不過比閱時稍舒泰些。未能業消智朗,須以閱為主,研究但略帶;否則終日窮年,但事研究,縱令研得如撥雲見月、開門見山一樣,亦只是口頭活計,於身心性命、生死分上,毫無干涉。臘月三十日到來,決定一毫也用不著。

  若能如上所說閱經,當必業消智朗,三種情見,當歸於無何有之鄉矣。若不如是閱經,非但三種情見,未必不生,或恐由宿業力,引起邪見,撥無因果,及淫殺盜妄種種煩惱,相繼而興,如火熾然。而猶以為大乘行人,一切無礙,遂援六祖心平何勞持戒之語,而諸戒俱以破而不破為真持矣。甚矣,修行之難得真法也!

  所以諸佛諸祖,主張淨土者,以承佛慈力,制伏業力,不能發現耳。當以念佛為主,閱經為助。【若法華,楞嚴,華嚴,涅槃,金剛,圓覺。或專主一經,或此六經,一一輪閱,皆無不可。而閱之之法,斷斷不可不依吾說,而苟且從事。致令不思議利益,由肆無忌憚並分別妄情而失之。豈不哀哉!】

  夫如來滅度,所存者唯經與像。若以土木金彩等像視作真佛,即能滅業障而破煩惑,證三昧而出生死。若以土木金彩視之,則亦土木金彩而已。又土木金彩,褻之則無過;若以褻土木金彩之佛像,則其過彌天矣。

  讀誦佛經祖語,直當作現前佛祖為我親宣,不敢稍萌怠忽。能是如者,我說其人必能即生高登九品,徹證一真。否則是遊戲法門,其利益不過多知多見,說得了了,一絲不得真實受用,乃道聼塗説之能事也。古人于三寶分中,皆存實敬,不徒泛泛然口談已也。今人口尚不肯談一屈字,況實行乎?

碧潭釣客(d400108) 於 2010-07-08 08:12 回覆:

七寶池裏的蓮花

淨空法師

1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有個七寶池。七寶池與往生的人,關係非常密切,為什麼?往生的人都是蓮花化生,而蓮花都生在七寶池當中。

2 經上講,我們一起心、一動念,七寶池裏面就長一朵蓮花,就一個花苞。這個蓮花上有你的名字,決定錯不了,將來你往生,阿彌陀佛手上拿的蓮花,就是你自己修的蓮花。

3 換句話說,蓮花是自己修的,七寶池是阿彌陀佛提供的。阿彌陀佛提供我們七寶池,蓮花要自己種;自己不種蓮花,阿彌陀佛不能變個蓮花來給你。蓮花是自己種的,這個事情千真萬確,你看有許多人念佛的時候能見到蓮花,可見得這個事情決定不假。

4 我們這裏一起心、一動念,發個真心,「我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就有一朵蓮花。你用功,你念佛念得很勤,這個蓮花一天一天就大,光色一天一天就好。

5 如果你念得懈怠,念得不勤快,這個花長得就很慢,光色就差一點。我跟諸位說明白,這個事情是真的,為什麼?你真正能得的到,可以能得到。

6 這個蓮花,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的境界不相同,其他的境界是阿彌陀佛自己的威神功德變現出來的,它沒有從小長到大,沒有生滅法;蓮花是我們自己種的,它會慢慢長大,到我們往生那一天,就長到那一天為止。

7 所以花在經上講「有一由旬者」,一由旬者是小的;「有十由旬、百由旬、千由旬、萬由旬」,那個花就非常之大。

8 這些花的大小都是每一個人念佛功夫勤惰不相同,這不是阿彌陀佛不公平,是我們自己念佛功夫不一樣,所以才有這樣的差別。明白了這些事實真相,我們這個頭腦裏,不能想別的,一定要想阿彌陀佛,一定要想極樂世界! 

 

碧潭釣客(d400108) 於 2010-07-08 08:17 回覆:

淨空法師 對於地震及災難等的開示

【問】:512號,剛好是農曆四月初八,為什麼在佛陀誕辰的紀念日,卻在四川這個中國信奉佛教最盛的地方,會有8級的大地震發生,而且這個地震可能是中國近年來最大的地震,請問如何解釋? 2008 年)

 

 

  【答】:這個解釋,說起來話長。希望同學們,不只你個人,我們每個人放冷靜、細心觀察,你就不難明瞭。事情發生在 佛陀誕辰的紀念日,四川這個地方信奉佛教最盛的地方,信奉佛教,有沒有依照佛陀教誨去做?如果只有信,沒有解,沒有行,那是迷信。迷信不但沒有好處,他還產生負面的作用,副作用是什麼?叫社會大眾看到佛教徒的形象,對佛教產生懷疑,對佛教產生了批判,這就是給佛教帶來的負面影響,破壞佛教形象。

 

  我們很簡單的問一問,在家的佛教徒,有沒有做到十善業善業是佛門的基礎,孝養父母、奉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他做到了沒有?出家的佛門弟子,有沒有做到《沙彌律儀》?我們要從這些地方去看。不能說一概就是講,信奉佛教最盛的地方,從前最盛,那現在的盛,現在的盛是表面的。形式上盛,內容沒有了。

 

  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瞭解了,佛法這個信這個字,太難太難了。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之後,兩年受戒,受完戒到台中去看老師,這是規矩,受戒回來第一個要去感老師的恩,教誨之恩。我到台中慈光圖書館,我在門外,還沒進去,老師在面看到了,看到之後他就指著,你,你要信佛,大聲的叫,叫了好多聲,叫我要信佛。我感覺到很驚訝,進去之後,他叫我坐下來。當時還有不少的居士們在一起,同學。他問我,我說的你懂嗎?我說不懂。我說我學佛七年,七年我已經學會講經了,我就出家的,所以我出家,就教佛學院,不是做學生,去做老師去了,兩年之後,我就教佛學院,講經也講了兩年,這才去受戒,我不信佛,我為什麼學佛?我不信佛,我為什麼要出家?我不信佛,我為什麼要受戒?老師告訴我,他說你知道嗎,有許多老和尚,活到8090到臨終時還不信佛。越說我越莫名其妙。他怎麼不信佛?老師最後才把底牌掀出來,什麼叫信佛?信解行證,那才叫信佛。

 

  每一部經最後頭一句四個字,信受奉行,那叫信佛,你信嗎?你有沒有接受?這一問我,我就呆住了。你有沒有學過《十善業道經》?學過,跟老師學的。你有沒有接受?學是學了,你是不是真的接受了?接受之後怎麼?接受之後依教奉行,你有沒有把《十善業道經》變成你自己的思想見解生活行為,那叫信佛。如果你學的經教,跟你日常思想見解思想行為,毫不相關,你不信。我們這才恍然大悟。真的你看看,有很多這是七老八十這些老和尚,還是爭名奪利。還是貪名貪利。沒放下,那就是不信佛。信有標準。不是隨便說的五戒十善你依教奉行了嗎?你做不到,那不是真信。

 

  找一個法師去皈依,領個皈依證這叫信佛?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這個小團體,這人數也有不少,要是真正講信佛,一百個人當中,一個兩個都不容易找到。真正信淨土,從前李老師常常告訴我們,他不講別人,他講臺中蓮社,蓮社蓮友幾十萬人,這幾十萬蓮友當中,真正相信阿彌陀佛的,真正念阿彌陀佛的,老師說萬分之二三而已,不是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只有兩三個人往生。為什麼?那兩三個人信佛。其餘不是信佛。到佛堂面來,阿賴耶識裏頭種個種子,不起作用,他的這個思想言行,還是煩惱習氣,所以這個要知道。

 

  我們這種信佛,那對災難是無濟於事,這個共業的時候,依舊不能化解,真信佛,真正依教奉行,他就真有感應。我們也曉得災難的嚴重性,所以在去年我們就發起,作個護國息災法會,我們是用三時繫念來做,作49天,當時我提出來了,緣不成熟。那麼這一次,我住在家鄉,住在廬江編按:安徽省,悟道法師到那邊去做三時繫念,本來的時候,這一次去的時候,他是做兩堂,在實際禪寺作一堂,在居士林一堂,我遇到之後,重新提起護國息災法會重要。災難太多,全世界的。我說49天,7個期,七七四十九天法會,一定要把他做好。

 

  我們做到第八天,法會做到第八天,就是512四川大地震,發生了。也在這個前一天,十號還是十一號,有一些靈媒,附體的,傳出資訊告訴我,災難非常嚴重,時間很長,不是短時間的,49天的法會沒有這個力量來化解災難。那我們就向他請教了,那這個法會應該怎麼做?他說至少要700天,一百七。我們聽了這麼一樁事情,就跟寺院的住持老和尚商量,大家同意,決定就把這個法會做700天,一百七。

 

  所以道場很配合,道場學經教的在家、出家有30多個人。每一天講堂有八小時講經,我在的時候,我講兩個小時《華嚴經》,另外有兩個老師,他們兩個人每個人講一堂,還有四個小時,就是學習經教的法師,他們來上來學習講經。所以這個道場每天講經八小時,念佛堂每天有300多人念佛,日夜不間斷,24小時不間斷。我們把這個期限就定做700天。所以第二天、第三天四川地震發生了。這個發生之後,有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安徽四周,都受到了震動,安徽沒有。我們那個地方有地震觀察站,沒有受到四川這個訊息,可是,我們這的東面,是江蘇,下面是浙江、山東,北面是河北,西面是河南,南面是江西、廣東,甚至於臺灣都有偵測到,都有這個震動,那安徽沒有。

 

  還有些小的災難,這四周圍都有,這個地方也沒有。所以就有人說了,是不是有這個法會在這個地方的緣故。那麼現在我們很感謝 齊素平居士,她發心在東天目山做一百七,跟我們道場一樣,700天,在山東慶雲,海島金山寺也做700天。好啊,好事。前天我收到臺灣封信,是善果林林長夫妻兩個人寫給我的,他們聽到我廬江這個訊息,他們在臺灣善果林也做700天的法會,跟我們這一樣的,好,如果還再有多一些道場都能做700天的法會,我相信這個災難,會大幅度的減輕。

 

  道理,這些年來,我們在講習面,天天在講,講得很清楚,佛告訴我們,境隨心轉。這個境就是物質環境,山河大地,是隨著人心轉的。人心善,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善的。人心不善,那就沒有一樣是善的。這是佛經給我們講的原理。經上講得很透徹,宇宙從那裡來的?萬法從哪里來的?這個地方是屬於廣東地帶,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出生地。能大師在《壇經》頭告訴我們,他明心見性了,自性是什麼樣子?我們中國古人只是含糊籠統的說出來本性本善。

 

  人之初,性本善,大家都知道。怎麼善法?惠能大師講得清楚,這個善是什麼?他講五句,第一個自性本自清淨。第二不生滅。第三本自具足。第四本無動搖。第五個能生萬法這宇宙從那裡來的?是自性變現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所以我們的心好、心善,沒有一樣不善。我們這個外面走廊上貼的有這個日本江本勝博士的水試驗,諸位看看就曉得了。你心善,沒有一樣不善,心不善,沒有一樣是善的。

 

  所以我們起建護國息災法會,人人心性行都善。他就能影響山河大地,能影響地球,能影響太空。不要以為我們自己起心動念是微不足道,那就錯了,我們每一個念頭都遍法界虛空界,上面與一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下面與一切鬼神感應道交。所以斷惡修善,比什麼都重要。那麼這個這一次大地震,給我們認真來作反省,認真的懺悔,努力的修行。

 

 

碧潭釣客(d400108) 於 2010-07-24 08:39 回覆:

學佛問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