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愛我嗎?
2008/08/04 04:16:10瀏覽975|回應1|推薦35
你愛我嗎?
 

有一天在公車上,聽到一對母子的對話,母親有些責備孩子沒有認真讀書寫功課,最後加上許多父母常說的一句話:「你再這樣,我就不……。」安靜了幾分鐘後,孩子突然問母親:「你愛我嗎?」做母親的愣了一下,回答:「我當然愛你呀!」,接著似有所悟的說:「就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才會希望你進步,對你要求多一些,……」還不忘為自己加上一句「我這麼做都是為你好!」。

傳統華人父母大多抱持著「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夢想,君不見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補習班」,所謂的補習班,也從早期以升學為主,衍生出才藝、美術、音樂、舞蹈等各式各樣的補習班。這類看似不以升學為主的補習班,另有一個名稱叫做「才藝班」,現今更普遍的是包含課業與才藝的「安親班」。目的有二個,一是為忙碌的父母解決子女的課業問題;一是讓孩子藉由多方面學習,找出自己的興趣和才能,因應愈來愈多元化的升學方式。

父母對子女的愛,或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最常建立在「物質」方面。在諮商輔導中,父母常認為讓孩子衣食無缺、上才藝班、給孩子想要的東西,就是盡到父母的責任,也是對孩子愛的表現,殊不知孩子希望得著的愛,是父母多一點時間的陪伴和聆聽。而愛孩子就是給孩子更多認識和學習的機會,陪著他一起經歷成功、失敗、開心、難過、合作和孤單的成長機會,而非「幫」他或「替」他做。

當我知道,今年的青少年夏令會就是以「」為主題時,讓我更多思想什麼是真正的愛?在聖經中,最特別的就是耶穌和祂的門徒西門彼得的「愛的三問三答」。在聖經約翰福音廿一章15-17節「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耶穌三次問彼得是否愛祂。當中,耶穌第一、二次所用的「愛」字希臘原文是「agape」,表達的是至高的愛,第三次所用的「愛」字是「philia」,表達的是朋友之間或人間的至愛。彼得三次的回答都是「philia」亦即人間的至愛。當耶穌第三次改用朋友的愛來詢問彼得,這表示主不介意我們是用甚麼樣的愛來愛祂,只要我們愛祂就好。主三次都先問彼得:「你愛我麼?」然後才託付他:「你餧養我的羊」。主這話說出兩面的意思:(1)餵養並照顧主的羊,乃是愛主的表現;(2)愛主乃是餵養並照顧主羊的動機和依據。因為主不一定將祂的羊託付給信祂的人,但主一定將祂的羊託付給信祂又愛祂的人。

對於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耶穌的失敗,耶穌如此細膩寬容的給彼得機會,如同我們失敗時,應該勇敢不懼怕的來到上帝面前,因為主對我們的愛,如同祂對彼得那永不改變的愛。因為主釘痕的手親自服事他們,使他們經歷了愛,也幫助我們更明白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親愛的朋友,當你覺得對某些人實在愛不下去了,或是覺得自己所做的決定和方法就是愛的表現時,不妨想想耶穌對我們無條件至高無比的愛。當你的孩子再問你:「你愛我嗎?」你會如何回答他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2103134

 回應文章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08 18:14
對孩子的愛,
有學者提出不可在孩子面前提你若不怎麼樣,我就會......,
孩子的愛絕不能是交換條件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