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答應教導你,創造出自己的實力。
2008/05/22 16:04:21瀏覽513|回應0|推薦20
★我答應教導你,創造出自己的實力。

  小時候,在日常活動中父親常用簡短的座右銘來砥礪葛桑和我。對我們來說,那通常是種遊戲--試著記住句子本身或者應用在我們的慾望和需求上。然而,現在我領悟到更深一層的意義,了解父親是在為我們建立精神、道德與情感價值的基礎,這樣的基礎使我們在做每一件事情時都覺得有安全感。

  有幾個句子我自己非常喜歡,我幾乎每天實踐並應用在我生活中:

●對見到的事情有責任感。
●不隨意爆發情緒。
●訂立我能達成的目標。
●凡事反求諸己。

  然後父親要求我們把心裡的慾望列出來。葛桑和我所列出來的事情是這樣的:我想要洋娃娃、任天堂遊戲、和我朋友共度週末。接著在父親的幫助下,我們又擬出這些事項:我想要創造力、豐富、知識、安全、愛與幸福。為了完成心願,我們會提醒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例如完成家庭作業、社會學科測驗九十分以上、做一張卡片給媽媽。然後父親又幫我們整理出一些目標,包括對待別人的方式應該懂得尊重、聆聽、付出、學習與微笑。

  就像其他的祈禱者一樣,每天念誦這些希望和目標,使我們日復一日地加強意志,最後這些價值會深植在我們的生活中。同時,父親也不斷提醒我們,要創造出自己的經驗,特別是自己的感覺方面。所以,如果有人批評我們,會想到如果因此而讓這個人困擾到我們,只會令我們感到傷心難過而已,這個道理用在體驗一些深奧的真理上--沒有人能真正傷害到我們,以及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事情其實是我們慾望的表現--倒是個妙方。此外,清楚地描述出我們的目標,通常就能達成。結果,我們真的有潛力去完成我們決定追求的每件事。

  即使葛桑和我已經有好幾年時間不再念誦這些座右銘,那些道理仍然深深地影響我們所見所為的每件事情及方法。祈禱文與真言的活力是塑造孩子的自信心、精神與力量的有效工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8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