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答應教導你,活到老也要保持著熱情。
2008/05/17 12:47:22瀏覽447|回應0|推薦8
我答應教導你,活到老也要保持著熱情。

  第一次見到蘇曼的祖父達達吉(Dadaji),瘦小的身材令我大吃一驚。從蘇曼那兒,我已經聽到許多關於他的事蹟。由於先前見過達達吉開朗、有活力而且有教養的孩子--四個男孩和兩個女孩,因此原以為達達吉會高一些,畢竟我丈夫,以及他兄弟、父親及叔叔都有六呎高以上。達達吉和我差不多高,可是那時他已經八十多歲了,據說人的年紀大了之後身高會跟著變矮。

  蘇曼告訴我許多關於他祖父的事情。他出生在一九二○年代一個非常富裕的家庭,他的爸爸,也就是蘇曼的曾祖父,是印度西北部非常傑出人士,擁有一家羊毛廠,在殖民地時代的印度,他被公認為印度企業家。後來我公公告訴我,蘇曼的曾祖父收到甘地、泰戈爾、尼赫魯(Pundit Nehru)的來信,表示對於他的成就給予肯定。達達吉在十五歲時擁有一輛車,這在一九三○年代的印度可真是件稀奇的事。不過最讓他渾然忘我的是書本、哲學和研究。如果他對某件事有興趣,就會投注整個心思在那上面。達達吉的領悟力很高,只要是他喜歡的事,就會成為箇中好手。如果他對某個科目或活動沒興趣,就不會去注意也不會去追求它,蘇曼在這一點倒是跟他祖父一模一樣。

  雖然我從達達吉的崇拜者那兒聽到關於他的故事,結婚三年後,我才親自接觸到他。蘇曼和我在孟買的時候,達達吉提早下班來和我們共度下午時光。他已經高齡八十三歲了,儘管一年前被迫放棄開車,仍然每天去辦公室,而且一天都不想缺席,因為他拒絕變老。

  我們點了一些茶,達達吉問蘇曼和我對於商學院有些什麼看法,以及對未來有什麼計劃。他對我們兩個都將要進研究所的打算表示贊同,還告訴我們應該享受每一分每一刻。他聰明地問到我們正在學什麼,要我們說得詳細一些,然後告訴我們,這個世界變化的速度如此之快,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沒有電話可以溝通,訊息的傳遞必須靠著陸運或海運。在達達吉那個年代,從他的家鄉盧迪亞納(Ludhiana)到德里,和今天從德里到紐約所花的時間相同。我們很難想像世界在一個人的一生中,進步速度和變化會如此之多。

  更令人驚訝的是,達達吉問我們對於網際網路和持續飆漲的股市有什麼看法,然後又預測股市崩盤將會很快動搖經濟。他談到前天在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看到一篇文章,以及《印度時報》(The Economist)當天的一篇社論。雖然他的許多同儕,甚至比他年輕的世代,都認為自己不懂電腦或使用新科技產品,達達吉卻擁有電子郵件帳號,而且還每天上網。他已經深入研究過新興的科技產品,對無線趨勢的遠景也有自己的見解,並且將數位用戶線路(DSL)與線纜數據機做了一番比較。達達吉告訴我們,多麼希望自己年輕十歲就好了,這樣他就可以開創新事業。談話快要結束時,我們對於他的理解力與現代趨勢和觀念都感到震驚不已。我在心裡暗自許下承諾,將來蘇曼和我上了年紀的時候,也要永遠跟得上時代的腳步,對於發掘新的思考方法絕對不會產生畏懼,並且對於我們的社會繼續貢獻一份力量。

  回家的時候,蘇曼的祖母已經為蘇曼烹調好他最喜歡吃的食物,我們便高高興興地大快朵頤一番。爺爺奶奶和我們一起開玩笑,並且告訴我們有關他們的羅曼史。在一年前,也就是結婚六十年後,他們又再結一次婚。婚禮過後,達達吉還問我公公幫他們訂了哪家飯店,好讓他們像其他的新婚夫妻一樣去慶祝。

  不管是老或少,年齡常被我們用來當作可以做或者不能做某件事的藉口,不過每天仍然不乏許多打破這種年齡藩籬的人。如果我們每一刻都感覺沒有難得倒我們的事情,我們的生命將會變得多麼豐富、多麼有活力?我們應該隨時提供給我們所愛的人靈感、安全感和喜悅,我們可以為孩子們立下新典範,教導他們,要達成任何事情永遠不會嫌太老或太年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87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