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需要甜言蜜語
2007/08/29 19:38:14瀏覽147|回應0|推薦0
人生需要甜言蜜語
 
 
黑幼龍從小就獲得國文老師的鼓勵,連別班老師都知道他會寫好文章,促使他非但每週都盼望上作文課,後來也走上寫文章、演講、辦訓練的事業。

「一句話會影響人一輩子,很多人,尤其是做老師、做主管的人,都能對別人發揮影響力即便他本人並未大富大貴,卻永遠受人感激」他激動地說。

從小不敢在別人面前開口說話或唱歌的心理學教授吳靜吉,剛到美國讀書時,指導教授慢慢地一個字一個音節的問吳靜吉:「你在台灣大四時試教什麼科目?」在離台之前從沒講過英語的吳靜吉,為了避免誤解,用寫的回答:「English(英語)。」對方大聲笑起來有兩秒鐘吳靜吉感到羞恥得無地自容,但從教授的笑聲與表情,吳靜吉意識他不是在嘲笑果然他說「我覺得你很幽默」

吳靜吉在《害羞.寂寞.愛》書中寫道:「這樣的評語對我的鼓勵相當大,我覺得好自在居然可以用洋涇濱英語和他平等對談,他能這樣積極和欣賞的眼光來看待我,我為什麼還要害羞呢?這次談話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我開始學習面對專家臉不紅,面對權威敢溝通。」吳靜吉後來返台任教創辦蘭陵劇坊、寫書與編書,影響了很多年輕人。

「每個人生命都有高潮,大部份是經由別人的鼓勵而成的」黑幼龍如是說。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9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