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是天才也快樂
2007/08/14 13:52:53瀏覽152|回應0|推薦0
不是天才也快樂


每次婷婷不小心打破杯子、踩空樓梯摔了跤,或是忘了交作業本……,媽媽都會嘆一口氣,然後說,『都怪我不好,一定是我懷孕時每天早上都要吃一碗麥片粥,所以生了一個迷糊小孩。』

婷婷就會緊緊抱住媽媽有點粗的腰,安慰媽媽,『妳不要難過,迷糊的小孩有迷糊的福氣,至少我不會糊里糊塗忘了妳是我媽媽。』

話剛剛說完,婷婷一抬頭,竟然撞疼了媽媽的下巴,媽媽抓住下巴,痛得說不出話來,罵也不是,哭也不是,拜託婷婷,『妳只要乖乖坐著就好,甚麼忙也不要幫,只要不闖禍,媽媽就感激不盡了。』

話是這麼說,偏偏婷婷是一個熱心助人的小孩,誰有困難找她幫忙,她一定義不容辭,即使別人不找她,她也會自告奮勇。可是,不管她多麼小心翼翼,最後一定是闖禍結束。

就拿最近教室大掃除來說,負責清掃學校圍牆邊的志浩,因為腸胃炎沒有來,金莉則是出水痘無法上課,只剩下琴美一個人,怎麼可能掃得完。婷婷見她嘟著嘴,立刻主動伸出援手,並且跟琴美保證,『我負責把落葉倒進垃圾桶,這麼簡單的事,我一定會做得很好。』

琴美也很擔心,靠她一個人,到放學都掃不完,只好點頭答應。一切進行得很順利,她倆合作無間,琴美正要誇獎婷婷,婷婷突然看見一隻毛蟲掉在琴美肩膀上,連忙大喊一聲:『毛蟲!』琴美最怕的就是軟體動物,例如蠶、蛇、蚯蚓、毛蟲……,她嚇得跳起來,雙手揮舞,全身抖顫,想要把毛蟲抖下來,婷婷也往後面躲避,重心不穩,裝滿落葉的垃圾桶被她撞得翻覆,落葉飄滿地……,琴美忍不住大哭起來,『妳看看妳,我來不及去補習了。』

婷婷爬了起來,望著遍地的落葉,隨著一陣風吹過,她呆呆的凝視著,『琴美,妳不覺得這樣的畫面很美嗎?好像梵谷的畫。』

琴美跺著腳,氣呼呼的說,『妳簡直是神經病,我再也不理妳了。』

『沒關係,妳回家好了,我慢慢掃,一定可以掃完的。』就這樣,婷婷直到天黑才把落葉掃好,班上同學以為她走了,教室門也鎖了,她卻聳聳肩,放好垃圾桶,慢慢走回家,家裏的媽媽見她很晚沒回家,早就急瘋了,只差沒有報警。

因為書包被鎖在教室裏,婷婷的功課也沒有寫,第二天,當老師知道了原因,也只好用力嘆氣說,『像妳這樣的小孩,真是拿妳沒辦法。下一次遇到這種情形,記得跟老師報告。』婷婷卻不以為然,爸爸說過,有甚麼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報告老師,老師也不能把樹葉吃掉。所以,她決定以後遇到困難,還是要靠自己。

像她這樣常常闖禍,讀書自然也是漫不經心,讀了這個忘了那個,背了這個弄混了那個,考試成績也是七上八下,媽媽看了她的考卷成績,只有一句話,『做妳的媽媽,心臟要無比強壯,才不會被妳嚇死。』

因為她月考成績最好的一次,考了全班第二名,最差的時候那當然是最後一名了。雖然如此,婷婷卻很快樂,當別人被她氣得半死,罵她是天才的相反,她卻無所謂,還安慰別人說,『不氣不氣不能氣,氣壞身體就會感冒流鼻涕。』搞得同學哭笑不得。

心理學家的舅舅卻說,『天才與白癡只是一線之隔,你們不要小看婷婷,她一定有甚麼特別的才華,是凡人看不出來的。』

果然機會來了。

當『說故事』到處風行時,學校趕熱潮舉辦『說故事』比賽,不知道甚麼叫害怕的婷婷,也跟老師報了名。老師沒當一回事,婷婷卻很認真的準備說一個自己編的故事。

比賽的那一天,沒想到電視台也來採訪,有些同學太過緊張,頻頻忘詞,有些同學看到電視機對著他們就呆掉了。婷婷穿著媽媽為她準備的長裙子上台,一上台就摔了一跤,可是,常常出糗的她早就習慣這種場面,站起來拍拍衣服上的灰,開口說故事。

她一個人分飾三個角色,又說又唱又演的,把『喜歡吃麥片的公主』說得無比動聽,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說的是自己丟三忘四的故事。

當她下台時,掌聲熱烈響起來,這一剎那,大家似乎忘了她是那一個人見人厭的『迷糊婷婷』,雖然她下台時又摔了一跤,大家卻開始喜歡上她這一個『喜歡吃麥片的公主』。◆

*不打烊的天使說,你也會有一些缺點,常常遭到別人嘲笑嗎?或是,因為你的成績不好,遭到同學排擠,只好天天以淚洗面?只要你懂得喜歡自己,不受到別人影響,即使不是天才,你也會過得很快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0594885&aid=115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