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忙
2006/12/29 06:14:10瀏覽439|回應0|推薦3

去年老公回大陸探親,回來談起各人現況時提起一現象,就是他那三個已十來歲的外甥女〈註一〉都不幫忙家務。這很自然就變成居然在“姥姥”家也不幫忙〈註二〉,讓老人家來照料她們,還以各種奇怪的理由來推搪。

歸根究底,當然是一胎化的後遺症。

這讓我和老公想起我們的女兒 - Tiffany,總不可能將來她長大了還要我們倆“老”去照料她吧!idoso

自此,我們開始訓練她的獨立性:初時是幫忙清理垃圾、給猫更換食水,慢慢的加上自己洗澡、洗碗〈小量〉。開始時是有點不太情願的,但到後來卻變成了主動要求幫忙,像當我在作菜時會要求幫忙洗菜、準備材料等。說真的,有時她比老公更幫忙呢! 而最近老師也說過女兒在學校會主動幫忙收拾用具,也會將用過的書本放回書架。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要我幫忙做家務時我的抱怨,但在日後卻對我起了很大的作用,最起碼在婚後不會因不懂家事而不知所措啊。

〈註一〉老公有三位姐姐,以上所提的三個,剛好每個姐一個。

〈註二〉“姥姥”-- 北方話,即外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1u9a0n2&aid=61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