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眼中的大陸人
2007/08/09 17:25:45瀏覽2227|回應4|推薦3

台灣人眼中的大陸人

你說的有道理, 意見也非常持平, 我以下的言論只是交流一下彼此的感想. 並無攻擊之意.

首先我很認同我下面那位仁兄講的話, 台灣人吃軟不吃硬, 台灣和大陸同文同種, 打斷骨頭連著筋, 這點從福建過來的祖先, 生活習慣及民族節慶就可以了解. 但是"台灣人吃軟不吃硬", 我想中國人骨子也是如此, 如果說兩岸政府不要一直強調甚至否定對方的存在, 那麼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 或許十年二十年. 和平統一是有可能的. 但是當中國政府一而再, 再而三地打壓台灣的外交地位, 像 APEC,或是其他國的外交, 你想看看...台灣人會怎麼看待住在它旁邊的兄弟....當然只有討厭它兄弟而已, 這還用想嘛~!? 雖然台灣的外交不爭氣, 但中國愈惡意打壓, 也就愈沒台灣人民的好感, 合作才有彼此進步的空間~! 不說政府好了, 甚至有時國際比賽, 台灣人(我也是)常看到我們選手辛辛苦苦拿了冠軍, 把國旗披在身上, 把國家榮譽感昇華起來時, 大陸就有幾個笨蛋把中華民國的國旗扯了下來, 全台灣的人看到大陸人如此沒風度的同時, 你想想.....台灣人的感受是如何......到最高點... 想想..大陸人這麼搞怎會讓台灣人心服, 在吃軟不吃硬的民族性下, 台灣人反而會有自己是一國的意識, 死也不和中國大陸扯在一起, 更怎會讓兩國統一呢?

我以前也是覺得台灣和大陸統一才好, 有很多方便, 但是看到大陸人在國際賽事的打壓, 讓我覺得反感, 甚至可恥, 我是個神經很粗的人, 其他神經敏銳的台灣看到此景.....你想想...大陸政府要怎麼做才能讓台灣心服口服.....這統一問題不能說是台灣的不配合問題, 而是大陸政府的責任與大陸人民的肚量, 要如何讓台灣人服氣來加入大陸政府才是重點, 而非打壓. 試問,今天角色互換, 大陸老是被台灣打壓, 你們大陸人會讓我們台灣統一嗎?? 說實在點. 大國若有肚量和方法, 台灣歸附只是早晚問題而已~!

上述文章是我評論某位大陸網友的回文, 那位大陸網友的文章如下,(可怕的是, 真的大部份大陸人是這麼想的!)
補充說明, 我常出國, 不管在外國那兒都容易和中國人相處在一起, 彼此相處沒有考慮到國籍的問題, 在外國人眼中我和大陸人真是一國的. 如果我和大陸人每天都在吵, 大陸人也在欺負. 我也反擊回去, 試想, 外國人還會覺得我和大陸人是一國的嗎??
大陸的同胞們, 千萬別讓你們的愛國意識變成誤國的導火線~!

大陸百姓眼中的臺灣人


首先承認,我在臺灣停留的時間不長,我眼中的臺灣,也許是很片面的,如果有些謬誤的東西,還請各位讀者涵諒。不過,就普通的大陸人來說,能夠去臺灣,能夠真正融於臺灣人生活的,畢竟屈指可數,因此,我的看法,在這個角度上,也許反而更加體現普通大陸人的看法了。

臺灣是什麼?從小,我們接觸的教育就是“祖國的寶島臺灣”, 這句話,這種思想,已經深深植根於每個大陸人的內心深處,是任何原因都無法動搖的!不瞭解這種思想,就不會真正瞭解大陸人對臺灣的感情。要瞭解這種思想,首先就要瞭解中國的過去。中華民族是一個優秀的民族,在人類文明史上,領先了大部分時間,為世界文明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因為中華文明產生在一個封閉的區域(看中國版圖,北部是寒冷的西伯利亞,西部是茫茫沙漠戈壁,南面是茂密潮濕的熱帶雨林,東部就是浩瀚的大洋,這在古代都是難以逾越的屏障),因此我們的文明太自我和閉塞,太注重適應而不是改變(東方文明中最有名的莫過於天人合一思想),最終在西方洋槍火炮的打擊下,中國大廈轟然倒塌,隨之倒塌的,是中國人長久以來自以為是的信心,哀莫大於心死,於是割地賠款成了家常便飯。每喪失一寸土地,就在中華民族的內心割下一個傷口。好在經過百年的屈辱之後,中華民族終於努力抬起了頭顱,儘管我們落後的已經太多。中國人需要撫平內心的傷口,不僅僅是國力的強盛,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再喪失任何一寸土地!!!這就是中國政府為什麼要堅決收回香港、澳門主權的根本原因,因為他們曾經是中國屈辱的象徵。臺灣呢?兩岸分治,更多的是被看成中華民族最後的傷痛!

很多臺灣人都誤解了,兩岸統一不存在誰吃掉誰的問題,甚至我相信統一之後臺灣對大陸的影響要遠遠超過大陸對臺灣的影響,最終誰向誰靠近,還是未知數。這在中國政府的決策中早有體現,除了名稱發生變化之外,普通臺灣人甚至根本感覺不到任何其他變化,就連臺灣的軍隊都予以保留,唯一有所損失的,可能就是臺灣的領導階層了,也許也就是這個原因,才會有那麼些精英分子鼓吹著分離主義。

我不知道臺灣是怎樣宣傳的,至少在大陸,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簡直難以想像,比如:臺灣人講話時有時會下意識地把臺灣和中國兩個概念並列,講什麼“你們中國人”,知道我作為一個大陸人的真實感受嗎?那就是刺耳!非常地刺耳!曾經一位中國女影星海外生活多年後回來講“你們中國人”,就掀起了軒然大波,國內輿論一片討伐,而這位女影星在中國也不會再有市場,因為她典祖忘宗。同樣,臺灣人在中國的土地上(包括臺灣本土)這麼講,一樣地令人厭惡。但也許,我們大陸人不會像對那位女影星那樣每每口誅筆伐,那不是因為我們不厭惡,更不是因為我們認同,而是因為我們的寬容,因為在我們大陸人眼中,受到“台獨”意識污染的臺灣,就像一個迷航的遊子。希望臺灣人民不要誤讀我們大陸人民的善意,不要冒險挑戰大陸的民意。

說到理解,在網路媒體這樣發達的今天,我們都能看到臺灣的新聞和綜藝節目,對臺灣人對大陸的誤解之深感到擔憂,這也許是人為宣傳帶來的後果,這種誤解只會帶來猜疑,影響兩岸人民的正常交往。在臺灣的眼中大陸是落後的,人民是愚昧的,生活是窮困的……事實上大陸百姓都知道,中國很大,確實有不少地方還很落後,但我們自己並沒因此而喪失信心,我們一直在努力。今天的中國除了沿海已經迅速發展了起來以外,中西部也在飛躍發展,人民的生活也在大幅度提高,可以自豪的說,從比例上看,中國絕大多數老百姓的生活舒適度都比臺灣百姓的要好很多(舒適度不是指消費水準和收入高低,而是包括住房、生活交通、家庭開支與收入比、生活心情等個人在當地的居住生活情況)。在大陸的報導中,多是報導臺灣的發展,臺灣同胞的熱情與善良。除了對個別政黨有些攻擊以外,對臺灣的整體面貌和臺灣百姓的評價幾乎都是正面和積極的,這與臺灣的媒體有很大的差別。我至今都不明白,為什麼臺灣的媒體要醜化報導大陸的情況,為什麼要掀起臺灣對大陸的矛盾?!如果有媒體要是醜化臺灣,對大陸的百姓來說是不能想像,也是不能容忍的。

大陸的百姓都希望希望臺灣的朋友們不要把本土意識等同於台獨意識,我們大陸人也各有本省情結,但在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大是大非上,我們決不含糊。最後,如果你希望做一個在我們大陸人眼中有修養的臺灣人,也希望你們在近距離的交往中學會尊重我們大陸人的感情,不要用具有台獨色彩的語言來挑戰我們寬容的底線。

寫完了,我不知道這篇帖子會有多少人看,也不知道看到的人會有怎樣的見解,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只能寫出自己淺薄的看法,但我知道我的看法代表多數大陸老百姓的心聲。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ynosure&aid=11475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气愤地补充
2007/08/11 00:06

特别气的是有人说,打就打,我们解放军几百万,

是有几百万,但他们难道是为了死而生的,保家卫国就一定要丢了性命?从古至今,没有这个道理。

我就说这种人说话不负责任,自己不当兵,在这里图嘴爽。

现在当兵的大都是独生子女,而且很多人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健在,死了他一个,这六个老人怎么办,那是他们下半生的幸福所在,有妻有子的又如何?

在说这些话时,看看自己身边的亲人吧,不要小孩子家胡说八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谓民意
2007/08/10 23:57

我不会关心或喜欢看到谁去受苦,我更多的是关心自己

我不希望仅仅因为经济问题,是我自身的生活缺少保障,使我的子女无法获得优良的教育,

更不希望我的子女在留学生活中,为了和别人受到一样的尊重而付出更多的努力,

就是抱着这种信念,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

其实说心里话,我个人来看,是否希望统一台湾呢,答案是肯定的,

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切身的生活利益

说得难听点,台湾统一与否关我们什么事,搞好经济,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永远的主题,比如政府是不是应该对应一下通货膨胀啊,房价怎么居高不下啊,教育,医疗是不是应该加大力度改革啊,腐败问题是不是应该有效解决啊,怎么有钱的越来越富裕,穷人更穷了,等等,这才是第一位的

也希望政府不要说什么不惜一切代价的话,难道为了收回台湾,还要搭上我们人民的幸福吗,改一下口吻吧,比如我们不惜一切努力,就有很多余地

有些文章并不代表民意,因为人口实在是众多,所谓的民意不过是一部分人的想法,大家究竟是如何想的,不要通过个人的揣测,有本事就做个民调,毕竟切实的调查胜于空想。


AgentMuld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保留軍隊?
2007/08/10 19:40

別傻了, 香港自己軍隊有保留嗎? 萬一統一,那就是內政問題了..
連外援都找不到..
問題是台海問題從來就不是內政問題,不然1995年當中共在高雄基隆外海放沖天砲時
老美為何派2艘尼米茲級的豪華遊艇過來...可見這牽涉到亞洲,美洲的利益問題

不論統一or獨立,希望大陸朋友搞清楚,若不能符合台灣,美國,中國,三邊利益,一定會爭吵不休,對大家都沒好處...

ps.不過在陳水扁主政下,我看這恐不平衡也無法撐太久了,想必大陸朋友應該很高興台灣出了個愛亂稿的總統吧...


AgentMuld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意識形態
2007/08/10 19:34

原文中大陸作者還是充滿意識形態

當然台灣人都相信大陸朋友都是善意的,但不應該先要求在這意識形態下再來彼此尊重,應該是先尊重彼此的政治主張再來做個人尊重

多交流吧... 大家越了解,之後要分手還是結婚..才會有和平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