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尚智:慈濟「逃過一劫」了嗎?--「不公開透明,就不要捐」,看穿所有慈善宗教團體「自吹自擂」的虛實真假?
2015/05/12 02:37:35瀏覽949|回應3|推薦84

王尚智:慈濟「逃過一劫」了嗎

五月份浴佛節將近,慈濟多年前竄改了佛陀誕生日為「證嚴法師生日」,今年是否還將繼續膜拜「宇宙大覺者」?

2015年04月02日00:04

乍看之下媒體已經沒有後續報導,慈濟高層可能都鬆口氣認為「逃過一劫」了!

 

事實上社會大眾還在等著看:一、佛教方面,五月份浴佛節將近,慈濟多年前竄改了佛陀誕生日為「證嚴法師生日」,今年是否還將繼續膜拜「宇宙大覺者」?二、慈善方面,衛福部計畫何時才要展開正式的官方查帳審核,有沒有「私下溝通作帳」,並且今後將負責任的公布數百億善款的千萬筆內容流向?

 

慈善與佛教訴求,分別被揭穿戳破之後,慈濟已經不敢再多奢言「道德」,如今都改以「合法」兩字支撐訴求!  在此同時,財團法人管理的相關法令多年殘破未修,慈濟風波後也仍未激發立院委員決心排除遊說團體壓力,於是各種法令規範的「縫隙破綻」,繼續成為宣稱一切合法的依據。

 

不過顯然台灣社會大眾也並非笨蛋,包括慈濟在內的所有慈善、宗教、教育各類募款團體,三月份的社會捐款明顯「急遽冷凍」! 許多捐款者再也無法以「一張收據打發」!包括詢問捐款用途、追蹤過去款項、要求財務透明,都成為最近法人社團電話中被多方追問的大前提。

 

而民間社團本身過去信任授權核心決策圈,如今「內部集體監督壓力」也明顯抬頭。很多有錢的「榮董」,也並非都是沒良知、愛虛名的土豪!大功德主一旦開始質疑且先收手,慈濟在內的其它幾大山頭也都同感壓力。如今幾乎所有大型且以募款為主業的法人團體,都在著手進行「財務透明化」及「網路徵信查詢」的相關專案。

 

過去所有台灣慈善宗教團體被善心慣壞,真正忙著的都是「自吹自擂」,且還形成集體風氣。慈善宗教變成空洞虛無,每一家真正熱衷的都是「找苦難項目來塑造形象」!藉此吸納捐款和志工,而任令決策高層亂花錢卻沒人監督。 因此不得不說,這次各方共同揭露慈濟巨人種種「宣稱合法的實際弊端」,實在是功德無量!佛魔一念間,善心與黑心如此一線之隔。打擊慈濟使其疼痛,能讓更多一味只想學慈濟擴張、甚至虛偽來到墮落邊緣的財團法人內部,面對生存警醒重獲一線生機

 

於是今後對於社會大眾而言,「做善事」也終於變得簡單多了。那就是:「不透明,就不要捐」!

 

民眾可以在捐款前,理直氣壯的追問細節。特別是有經驗的進階捐款者,更可以查詢募款項目中包括:1.「行政費用、人事獎金」佔用善款的比例?2.「行銷宣傳交際」及活動預算成本從何而來?3.必要時還可以追蹤瞭解「決策層級的薪資」多少?由此三點,幾乎就可以瞬間看穿所有慈善宗教團體的虛實真假。

 

永遠不必擔心慈善團體一旦倒了,那些苦難的人們怎麼辦?我們「長期被騙」的關鍵,正是在這!慈善,不是走進便利商店,隨手花點錢了事。日本救災善款,慈濟拿數百萬買自己的書和隨身碟、還發給自己端午中秋獎金,深深提醒著你我:「再不透明,還要捐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02/585272/

(此篇為王尚智博士相關議題文理情並茂大作,感謝無私分享)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23029358
 引用者清單(1)  
2015/05/12 02:52 【不平則鳴】 圍剿慈濟

 回應文章

喬瑟夫~搞一中意識型態嫖盜魯蛇真孬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最大老鼠會~~^^
2015/05/14 21:22

 

小剛 •

雌雞創下好多紀錄!!

台灣最大黑色會

台灣最多好野人加入的宗教

台灣最大房地產王

台灣最大老鼠會

嚇死人了

你好大我不怕!!

踹共!!!

https://tw.news.yahoo.com/慈濟海外投資軍火商惹議-美國總會再說明-022950200--finance.html


【亞里斯多德】: 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這榮譽時,而在於本身真正值得這榮譽。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財務公開透明,攤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才是王道。
2015/05/12 18:05

許常德 籲慈濟人理性 要禁得起批判

作者: 邱祖胤、潘杏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3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邱祖胤、潘杏惠╱台北報導】

音樂人許常德繼上周在網路上犀利發文後,昨(3日)再度在臉書上發表意見,他表示「慈濟和證嚴在大家心中是有份量的,但不表示是完美」,不過「智者是更經得起批判的,不然怎麼有高度當智者」,呼籲激動的慈濟人理性,否則愛之適足以害之。

許常德將慈濟的「大愛」拆開來解釋,「大愛真正重點不是你想的那個大,而是這個愛比較困難與複雜的意思。」他表示,慈濟的大愛,有缺失,也有優點,但比起政府,他們更得人民信賴,因此這次大家對慈濟的批判,其實已經很溫柔了。

他也認為,相對於政府在優秀的對手壓力下改革不少,「現在換慈濟來改革,如果台灣人有福氣,就能這樣良性循環。」但結果會如何?「要靠智者的成全,以及眾人善心的凝聚力量」。

許常德也表示,原本以為發言之後他會被當街吐口水,「但是我多慮了,這一代的台灣人普遍質感提升,這兩天有些人來罵我,我也沒感到被羞辱,那些生氣都是有節制的。」並奉勸部分非理性的慈濟人,「保護要理智,否則是愛之而害之」。

此外,署名醫學中心醫管人員周汝東之前投書媒體〈慈濟如何才能止謗〉,昨天繼續撰文〈這幾天慈濟回應了什麼),文中指出,慈濟對於財報透明化爭議,都是實問虛答,外界監督就像拳頭打在棉花堆裡,全然使不上力,最終不了了之。

對此慈濟低調表示,感謝各界對慈濟的關心與指教。

周汝東文中指出,慈濟這幾天完全不理會外界呼籲上網公告財報,就算《中國時報》持續以頭版及顯著版面持續追蹤,慈濟回應依舊是實問虛答,符合一貫風格。

周汝東也提到,證嚴已79歲,龐大的慈善帝國終究要有接棒者,後「釋證嚴時代」唯有將領導階層、財務狀況學習柯P一切公開透明,攤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公眾的監督才是王道噗~好瞎!

https://tw.news.yahoo.com/%E8%A8%B1%E5%B8%B8%E5%BE%B7-%E7%B1%B2%E6%85%88%E6%BF%9F%E4%BA%BA%E7%90%86%E6%80%A7-%E8%A6%81%E7%A6%81%E5%BE%97%E8%B5%B7%E6%89%B9%E5%88%A4-215037042.html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慈濟倒了,台灣會不會更好?
2015/05/12 17:41

慈濟倒了,台灣會不會更好?  (引用陸念慈博士政論文章)

Fox加油

�X�B: 慈濟倒了,台灣會不會更好? - 路懷宣 UDN 評論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tlutw/21607984#ixzz3Uzq73mP8


得勢不恃勢,失勢不餒勢,察勢不棄勢,順勢不附勢!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5-05-12 17:46 回覆:

慈濟倒了,台灣會不會更好? (引用陸念慈博士政論相關一語中的內容)

好像會耶!大笑

因為:一、少了一個炒五萬坪地皮的「財團法人」,國土最少可以得到暫時的喘息。二、少了一個炒作股票的「宇宙大覺者」,至少可以端正宗教的投機歪風。三、少了一隻吸收大把善款的募款怪獸,其他公益團體就不會因為社會愛心被排擠而奄奄一息。四、少了一個跟艱苦人搶資源回收的「善霸」,讓貧困者至少還有一個自食其力的機會。五、少了一個打壓言論自由的「類國民黨」集團,台灣可以更民主一點。

還有還有,沒了慈濟就可以讓許多為了「募功德款」、「參加升級培訓」、「參加榮董聯誼會」…等活動忙得暈頭轉向,而置家庭於不顧的慈濟志工們,可以回歸家庭,先從照顧自己的家人做起,行有餘力再去照顧別人!這才是不矯情的真正行善,才有真正的功德!

生氣

史堤夫(罪惡滔天,暴政必亡)(cx3059) 於 2015-05-12 17:56 回覆:
每次看陸大帥的政論文章 (本人更是俊帥到破表哦),只能用"驚為天人"兩字形容,他總能將一些極吊詭的政經時事,透過極詼諧有趣與犀利敏銳的智略筆觸點出,讓人拍案叫絕,哈哈,這反骨小子,實在是太有才了!!  Fox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