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新聞周刊 】特立獨行,不受世間法令拘束, 誰能打開慈濟的「神秘愛心」黑盒子?
2015/05/12 02:19:32瀏覽291|回應0|推薦19

【焦點新聞】誰能打開慈濟的愛心黑盒子?

作者: 文/陳東豪 | 新新聞周刊 – 2015年3月18日 下午8:52

【焦點新聞】誰能打開慈濟的愛心黑盒子?

沉默多時的慈濟四大副總執行長,終於在三月十六日下午於花蓮慈濟舉行記者會,宣布撤回台北內湖開發案,但原本該落幕的爭議,卻又因《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夫婦抗議慈濟施壓媒體而請辭,讓慈濟爭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欲罷不能。

 

慈濟基金會三月十六日下午舉行記者會, 慈濟副總執行長王端正發表四點聲明,內容如下:

大額善款無法監督惹爭議

一、內湖園區開發案因受到各界關注而感到不安,在社會沒有共識之前,即日撤回開發案。二、為推動生態保護,維持生態景觀,將配合北市府規劃,擴大公民參與,落實內湖園區復育及環保教育。三、感恩各界對慈濟建言,慈濟會虛心接受,誠心變革。四、慈濟基金會將擴大董監事組織,供各界檢視監督慈濟基金會。

 

慈濟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則表示,三月二十日起,不拘捐款大小,都可依會員編號在網路查詢;三月二十五日起也會公布四大志業的財務收支。

 

但十六日當天晚上彭文正就批評慈濟一邊開記者會,一邊施壓媒體老闆,要媒體配合演出「慈濟已退讓,大家到此為止」的溫馨劇。當天《正晶》節目結束後隱字詩內有「黑手來了、不如歸去」八個字,透露辭意。

 

慈濟基金會每年收到的愛心善款約在百億元左右,約占國內愛心善款總數的二○%至二五%左右。也因此,慈濟對善款的管理,引起這波社會各界的廣大關注。但其中爭議最大的部分在於,慈濟對善款結餘的管理,以及政府無法有效監督慈濟,包括監察院在調查南亞海嘯善款案時,都曾經吃了慈濟的閉門羹。

 

南亞海嘯發生後,時任新聞局長的林佳龍曾推動一個「一萬個希望專案」,以台灣善款認養印尼災區一萬名兒童。負責調查的前監察委員李復甸說,這項計畫發生一個大問題,就是印尼政府因為不承認中華民國而拒絕接受台灣政府的善款,因此當時新聞局就找上包括慈濟基金會、兒福聯盟、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四大NGO(非政府組織),委託四大機構執行援助計畫。

 

特立獨行,不受世間法令的拘束

李復甸指出,當時新聞局委託四大機構執行這項計畫,實施後才發現,沒有一萬名兒童可以認養,包括兒福聯盟等四大機構也沒有專款專用,後來有些挪回國內補助繳不起營養午餐費用的學童,卻又發生約一千五百人次的重複補助。

 

李復甸說,當時兒福聯盟、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三大NGO組織都同意接受新聞局委託進行南亞海嘯認養計畫,也因此面對監察院調查時,三大NGO組織後來都有帳目資料接受調查,唯獨慈濟不提供資料。

 

慈濟為何可以拒絕提供資料?被約詢的官員告訴李復甸,兒福聯盟、家扶基金會、世界展望會三大NGO組織都是接受新聞局委託,因此監察院要資料,三大NGO當然要提供資料。但當年唯獨慈濟堅持不接受新聞局「委託」,只接受新聞局 「捐贈」善款,再由慈濟決定善款如何使用,因此新聞局事後也無法監督,監察院調查時,也依法無據要慈濟提供資料。

 

權宜機變偏離專款專用主旨

李復甸說,所以當年監察院的南亞海嘯調查報告中,可以清楚看到兒福聯盟等三大NGO不當使用善款,雖然金額不是很大,事後三大NGO也退還政府這些款項,但唯獨慈濟的部分無法充分被說明。而這也就是慈濟的特立獨行,不受世間法令的拘束。

 

事實上,慈濟一向披著神秘又神聖的面紗,但最近主要都是因為善款結餘而掀起外界層出不窮的質疑。

 

以即將滿六年的八八風災為例,慈濟有高達十七億元的八八風災結餘善款,但慈濟卻曾想挪用去救援北韓、古巴等地。慈濟當時的理由是,這筆善款當初有來自國外捐款。慈濟的權宜機變卻偏離了專款專用的主旨。

 

同樣的,在南亞海嘯、汶川地震兩次災難,慈濟結餘的善款合計竟然高達三十多億元,這都對慈濟過去在救災救難的公信力與效率,受到質疑。

https://tw.news.yahoo.com/%E7%84%A6%E9%BB%9E%E6%96%B0%E8%81%9E-%E8%AA%B0%E8%83%BD%E6%89%93%E9%96%8B%E6%85%88%E6%BF%9F%E7%9A%84%E6%84%9B%E5%BF%83%E9%BB%91%E7%9B%92%E5%AD%90-125214231.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3059&aid=23028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