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彤 / 母 愛 不 朽 (印尼)
2013/03/14 08:08:43瀏覽98|回應0|推薦0

                                                                                                                            
        小時候因體弱多病,我成了母親心裏頭最大的牽絆,不管天晴天雨,每個晚上,母親總是會來床邊看看我,摸摸臉頰,前額,抱一抱我,知道我沒事,才放心走回她臥室休息。
        有一年,記得是讀小學三年級,一天早上,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風把窗簾吹得好高好高。我提著書包,看著這陰沉沉天氣,跟媽說不想去念書了,我膽子小,怕閃電,雷公。可母親說不許曠課,快人快語的母親說罷就去取黑布雨傘,一言不發把我拉出家門,一路上,她怕我被雨水淋濕,把雨傘全都移向我這邊,待我走進校門時,轉身一看,媽的衣裳幾乎濕透。
          “媽…”我叫她,想說點什麼,可她卻揮揮手走了。
        第二天,母親生病,傷風感冒且發燒,我待在她床前,心理非常愧疚不安”媽, 我說不用念書,您就堅持著非去不可,現在您看…..”我的話還未說完,母親截住:”孩子,讀書事大,我生病事小,你五歲不到就進學堂,功課平平,算術差的一塌糊塗,一天不上學,還不是自己的損失。”
          我聽後默默無語,我這個與眾不同的母親,在她的人生里程碑裏總認為”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
          母親出生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從小就被外婆送回中國,在那封建的舊社會裏,母親居然能衝破種種阻礙藩籬到縣城念完三年師範。
          這確實很了不起!雖然重返印尼結婚後的母親沒有在教育界大顯身手,培育英才。但她把這份遺憾放在教育子女的身上,她常常給我們講育智故事,做人的道理。她每天都忙,忙著買菜煮菜,忙著打點家務,忙著在這經濟收入不寬裕的家庭裏,讓父親無後顧之憂,讓每個孩子健康快樂長大。
          我很小就因政局動盪而失學,母親為此傷心難受,她常用焦慮的眼神注視我,語重心長的說:”這該怎麼辦?你唯讀幾年書,有啥用?”我安慰母親:”世界上有許多成功的人也沒讀什麼書!照舊管用,有所作為,我定會好好自修。”
          就是這一句”自修”讓我在不知不覺中走上文學的道路,當我的文章詩歌發表在報上時,母親高興的不在話下,她細心剪起所有作品,分門別類給我保存。她常以女兒自修的成績為榮, 為傲!
          母親已去世多年,一想起母親,回憶就像雨點像花瓣飄落而下,太多太多的往事盡難描述,母親給我的愛是高山是大海,雖然如今音容已杳,但母親的風範德澤,永遠存留.
           今天是母親節,我含著淚寫下我對她深情的懷念。並借此祝福普天下的母親仁慈美麗,健康長壽!
                                                          (寫於2012年5月母親節)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739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