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彤 / 心動的傷感和美麗
2013/03/14 08:02:25瀏覽114|回應0|推薦1
             
         一位70多歲的老先生借我兩塊老牌歌星楊小萍的唱碟,他說他很喜歡聽她那帶著濃厚鼻音的歌聲,每一首歌都讓他深深懷念逝去的歲月。
         懷舊是一首詩,一個深藏的故事。我們常在某些人,某件事或某一首歌的觸動下,不知不覺走回曾經擁有或難於忘懷的某個片段,並且驚訝地發覺,原來我們一直都沒有忘記,那曾令我們怦然心動的傷感和美麗。
            一位好友憂傷地談起她刻骨銘心的初戀故事,她說年輕時曾與一位青梅竹馬的男孩談戀愛,當時他們間的往來是那麼純潔真摯,兩小無猜。後因政局動盪,父母把男孩遣返中國,從此終止這段美好的感情。30多年匆匆而逝,女孩長大後嫁給別人,有了自己的家和一群兒女,50多歲時丈夫病逝,寡居。有一天男孩突然出現在她眼前,滿頭白髮,神情鬱鬱。要不是道出他的名字,她幾乎都認不出這春閨夢裏人。想當年“惜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如今年華老去,各自成家,各居一國,回印尼是探親,懷舊,看小愛人,向她傾訴“他鄉說故鄉”之無限感慨。
          還有一件常挑起我們複雜情結的感受就是看舊照片,看父母家人、小蘿蔔頭、旅遊家居、婚嫁婚娶,每一張瞬間留下來珍貴的鏡頭,不論老小美醜,都承載著生活裏點滴足音,它像一股潺潺的溪流滋潤著我們孤寂的心靈。
          有一次,我們班舉辦餐會,一位很貼心的同學,沖洗一疊已發黃的小學畢業全體照,分發給每人一張,那天大家可樂壞了,圍聚在一塊細看照片裏的小人兒,居然驚覺童年與成長後其外貌之變化竟如此不一樣,一位男同學指著女同學們哈哈大笑說:“原來你們小時候個個都是醜小鴨!”女同學們聽後也毫不客氣地回敬小男生個個傻頭傻腦笨的像豬!
          啊!那些另人回味無窮的日子,確實過得太短暫,在早生的華髮裏我依舊感受到“失學”的無比辛酸!
          一位新近喪偶的朋友告訴我,自從她丈夫突然心臟病去世後,她把家裏所有的照片全部收起來,一張都不掛。因為心痛,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疼愛的人悄然離逝,不看照片,不觸景生情。縱然知道“墜葉飄花難再複,生離死別恨無窮”,仍日日夜夜痛的心碎神傷。
          懷舊—–載滿著微笑、苦楚。未來的日子,是苦是樂總要繼續走下去,美好或遺憾,都是我們的人生。
          回家看楊小萍的唱碟,這位上世紀70年代著名“鼻音歌後”,曾在臺灣歌影舞三棲藝壇上大紅大紫,如今貴為祖母級。在“青山世紀情懷金曲演唱會”,以佳賓身份客串獻演,用她獨特沙啞而滄桑的聲音,情感充沛地唱著她的經典老歌《夢醒不了情》/一場夢/空歡喜/夢醒的時候不見你/癡心的我/以為是已經得到你/我到哪里去找你/癡心的我/我為你傷心到底………./。銀幕 上,甜美的外型及聲質均褪色,但她還是優雅地為愛護崇拜她的歌迷們高歌一曲。過幾天退回這唱碟時,定要對老先生說,楊小萍唱的很棒!至少她帶給老人家溫暖的懷念和減壓。
                                      寫於2012年7月15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739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