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打球和看球---惜別林書豪 ----
2012/08/02 22:46:55瀏覽125|回應0|推薦0

年輕時打球,年老時看球,各有情趣。
我讀的是弄堂小學,沒有操場,沒有體育課,到了初中,去一個郊區的中學寄宿,學校操場很大,開始打球,人也開始竄高。小學時,班上年齡數我小,總坐在前排。到了初中,班裡排隊就在前列了。打球後,另一個好處是我每年冬天必患的凍瘡不治而愈了。記得上小學時,一到冬天,雙手的凍瘡又紅又腫,癢得難受,一抓破皮,就感染流水。可自從愛上打籃球後,寒冬再也不生凍瘡了。
 
在學校裡打球還能認識許多球友,不同年級的學生在操場上打球成了一家,我們幾個好朋友,還組織了一個籃球隊,名叫隊,這是我起的名字,我特別愛楓葉。我們定製了球衣,一齊在操場上亮相,覺得特別。由於這個球隊,我認識了低我一級的未來小舅子。多年後,就是因為去看他,在他家裡認識了我的妻子。巧在那次見面時,她和我都收到了醫學院的錄取書。我們成了同校不同系的同學。於是我們在學校裡開始了愛情長跑,整整九年,我們才結了婚。要是不打籃球,不認識她的弟弟,不會認識她的吧。莫非冥冥之中真有緣分吧。
 
到了高中,我成了學校排球隊的主力(4號位),人高馬大得令人懷疑, 我不是16歲,去參加市少年組比賽時,別的學校提出了質疑。進了大學,還是愛打籃球,排球,只是我們學校排球隊是全市冠軍隊,有好幾個上海市隊隊員,我只能成了後補隊員,坐冷板凳了,但是能到處參加比賽和接受訓練,還是挺開心的。教練是位廣東老先生,名叫朱戚公,在上海有點小名氣,他的一句話,至今仍記得。他說每天上班擠公共汽車,擠得要命,但我任人擠來擠去,這不是最舒適的按摩嗎?所以我喜歡擠汽車。這種富有哲理的詼諧之言,教人如何去對付逆境,使我受用了一輩子。
 
所以我覺得年輕人打打球,多運動,長身體外,還能結交朋友,說不定,也會有個籃球緣,認識一個好老婆呢。
 
上了年紀,不能在球場叱吒風雲了,就在家裡的電視機上看球了。我特別愛看NBA的籃球比賽,從麥克喬丹到今天的林書豪。一代代的明星帶來了許多快樂和驚喜。這些天才運動員的球技真是了得,跳得那麼高,投得那麼準,尤其常常在最後幾秒鐘遠距離投中一個三分球,轉敗為勝時 ,那種激動和歡愉是無法形容的。
 
琦君阿姨生前在新澤西州居住時,她和李唐基先生也愛看NBA的比賽。 我們常會聊起看籃球,老夫妻倆對球星瞭若指掌,常使我吃驚。最有意思的是琦君阿姨每次都要跟我講大個子歐尼爾,她不喜歡他,因為他太霸道,橫衝直撞,如若無人之境,還不是靠他的蠻力,天下無敵。真如姚明的形容,他覺得歐尼爾衝過來時,像一輛巨大卡車衝到面前。琦君阿姨看球也反映了她同情弱小,悲天憫人的心懷。
 
林書豪今年在紐約尼克隊上陣後,掀起一股林來瘋高潮。他不僅球技高,而且他的機智聰明和球德是無人可比的。他打球時眼觀八方,常常有妙傳,讓戰友得分,對方防不勝防,這與他是哈佛小子智商高有關。他的團隊合作精神也令人佩服,他不是那種英雄主義人物,喜歡獨吞。可惜林書豪即將告別紐約,將去休士頓為火箭效勞。紐約眾多林來瘋的粉絲正在網上簽名呼籲,要求尼克隊的老闆杜蘭留住林書豪。可是老闆畢竟以賺錢為主,現在火箭開出 給林書豪三年二千五百萬多的薪水合同,加上需付的豪華稅,如果尼克留下林書豪,  尼克老闆將要在三年中共付出工資加稅五千三百萬。一個初露鋒芒,先發出場才廿五次的小子能值這麼多錢嗎?許多在NBA打球的大牌明星也沒有這麼好的待遇。火箭隊為何出如此高價,請到林書豪,似乎與姚明有關係。火箭隊嘗到了姚明給該隊帶來的巨大的票房價值,廣告收入,和可觀的亞洲、中國市場。讓林書豪接姚明的班。 火箭隊就發出了這份毒藥合同,讓尼克隊難以吞下,留不下林書豪。我們祝願林書豪在火箭有更大的成就和收穫,顯示中國人也有籃球天才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68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