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棠 / 父親的自傳《滄海拾筆》
2012/06/15 14:23:30瀏覽156|回應0|推薦0

滄海拾筆》是我父親張毓中先生的遺作,也是我花了六年時間為他整理出版的回憶錄。

我父親在偶然的機緣下報考了浙江警校,有幸受到一代特務奇才戴笠將軍的賞識,在國家危難之際,被派到當時中國最高領袖身邊,擔任「特別警衛」的工作。從閩變、抗日、國共內戰、大陸淪陷、到蔣總統在臺復行視事,我父親正好經歷了中國近代史上最詭譎多變的一段歷史,親眼見到了許多歷史事件的發生與演變。例如:西安事變為何事出倉猝,以致侍衛人員在極短時間內傷亡殆盡?又例如,山東省主席兼第三集團總司令韓復榘的被捕等等。這些都是學者專家們多年來討論不休的歷史話題。

《滄海拾筆》由台灣傳記文學出版社出版,承詩人瘂弦先生美言,認為此書

有歷史價值可以傳世;同時此書也受到了大陸學者的重視與歡迎。現在大陸上就有幾本中國近代史的暢銷書,作者在書中大量地、直接地、甚至一字不漏地引述了《滄海拾筆》的章節。

從《滄海拾筆》的出版到史學界回響,我看到了自傳與回憶錄的可貴。我們作子女的,一定要珍惜老一輩的「陳年舊事」,因那不只是傳家之寶,也極有價值的歷史資料。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54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