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慧心﹕耳濡目染 至愛創作
2012/06/15 14:08:19瀏覽153|回應0|推薦0

我幼年時常聽父母說四姑有個女婿 名叫蕭軍,是位作家,他的前妻是蕭紅。他們深受魯迅先生的器重,很年輕就成名。從此蕭紅的故事進入我的腦海,讀了她的《生死場 》,《呼蘭河傳》,為她那驚人的寫作才華而震撼,她的愛情,悲苦的命運,英年早逝,令人婉惜。

1980年,我進入四川文藝出版社工作,擔任「五四」以來現代作家選集的編輯,有幸接觸到心中仰慕已久的巴金﹑冰心﹑蕭軍﹑蕭乾等大作家,親眼見到他們本人,聆聽他們講話,其人格魅力,作品風格,對我影響頗深。於是我拿起筆練習寫作小說﹑散文。此時我感到是時候寫蕭紅了。我三訪表姐夫蕭軍,聯絡到蕭紅生前好友聶紺弩﹑ 駱賓基﹑羅烽﹑白朗,瞭解到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奔赴蕭紅的故居,感受 白山黑水的風土人情,終於完成五萬字的傳記《蕭紅》。並出版20萬字傳記小說《落紅蕭蕭》﹑散文集《文壇人物剪影》。

移民海外,唯獨沒放棄寫作,先後完成四﹑五本作品,出版三本書,這小小成果大概與小時候受的文學薰陶分不開的,創作是我的至爱,文學之夢到如今尚未醒呢!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547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