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海/佛光山雲居樓齋堂風光
2012/04/28 00:55:09瀏覽782|回應0|推薦1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之五)】

  

    每年新春假期,佛光山都會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春節平安燈法會」,全山大眾無論僧、信,無不把握這個重要的時刻,全力投入服務的行列。我也連續三年認領雲居樓齋堂的「行堂」。所謂「行堂」就是在寺院裡,每天用齋的時候,為大眾添飯菜、裝茶水的作務。

    新春期間,信徒、香客用餐的人數,比平時備增許多,尤其每年初三、初四、初五;之後每逢週六、日,以及元宵節。一個可容納四千餘人同時吃飯的諾大齋堂,全部坐滿,要提供兩次用餐,才能消化得了來山的信眾。這還不包括朝山會館、麻竹園、滴水坊,以及攤位小吃,可見來山的信眾是數以萬計。

    猶記得第一年,我還有一點擔心,那麼重的湯桶,我提得起來嗎?每天三餐,要服務一整個月,我能嗎?後來發現這個擔心是多餘的。

    因為當人潮像雲水一樣湧進來的時候,已經沒有自己了。眼睛裡看到的是一群群的信眾進來了,要趕快招呼坐下;飯碗還空著,要趕快添飯、添菜;飯菜不夠了,要趕快飛步到大寮裡面,向典座師父們催菜。這一批的信眾吃飽了,要趕快將他們面前的碗筷收走,因為下一批信眾要進來了。那個時候的兩條腿,感覺不是在跑,而是在飛,由於專注,有ㄧ種愉悅、歡喜、滿足、輕安的覺受。

    尤其,每當我的手用湯瓢杓起食物,放到信眾面前的空盤時,那個動作, 是一個布施的動作,內心生起的是「捨」,「供養心」油然而生;儘管眼前的食物是常住備辦的,而我卻能代表常住「給」的很歡喜。

    有時候,行堂的義工人數不足,或是前來幫忙的義工動作不熟練;或是臨時湧進沒有事先報到的零散遊客,典座一時之間供應齋食不及,我就很擔心服務不周,若是信眾沒吃飽,可能下次不再來了。

    還好,齋堂的本身就能度眾,所謂「不看僧面,看佛面」,彌勒菩薩笑瞇瞇的坐鎮在齋堂,就能讓信眾生起歡喜心;而大眾威德也能互相感染,互相約束、互相教導、共相悟道;更何況,在齋堂裡面還有大和尚開示的「食存五觀」;以及虔誠拜齋的信徒……

    緣生之法,在雲居樓齋堂聚會出一幅風景。以下,是我在雲居樓行堂時有感,為「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所寫下的一首打油詩。

 

  雲居樓齋堂風光 

 

千人的齋堂,沒有柱和樑,

萬眾來過堂,好似雲飄盪。

 

青菜蘿蔔香,飄出典座好供養。

感恩的心情,香客臉上都放光。

 

行堂飛步在雲裡,好比天人送齋食,

頭陀義工真菩薩,服務奉獻樣樣行。

 

檀那佛前修供養,三寶座下來拜香,

和尚開示平等法,三輪體空心無生。

 

切莫小覷了過堂!

此是選佛場,十方同聚會,

普勸學無為,心空及第歸。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393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