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海法師 /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
2012/03/20 15:25:37瀏覽772|回應0|推薦1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就是「當下的禪心」、「當下的慈悲心」;人間佛教就是我們在動靜之間、閑忙之間、有無之間,一顆平等的心。

「八八水災」期間,佛光山上上下下,為災民做了許多服務的事情。包括:深入災區發放便當等民生物資、開放旗山禪淨中心、總本山福慧家園安置災民,提供三餐、住宿,佛光山創辦的教育單位,南華大學、普門中學等提供災區學生就讀,三年免收學雜費;將震災捐款集中,在災區興建六間圖書館……。這些事情,在報章雜誌上都可以看到,佛光山獲得上至總統府,下至一般庶民百姓等社會各界一致好評。

在福慧家園的安置中心期間,災民很感動的問法師們:「你們這麼忙,為什麼都不發脾氣?」還有一個佛光會的會員,一連幾天也跟我們法師們在福慧家園服務,他看到一千六百多位災民每天無所是事,不是吃飽了睡,就是睡飽了吃,或是抽菸吃檳榔,或是群聚在一起,用原住民的語言在談話;小朋友玩笑吵鬧,………有點看不過去,就走到我的身邊,對我說:「師父!這一千六百多人在這裡,也應該讓他們自己來掃地,自己出點勞力打理自己的三餐吧!老是讓我們的師父來做這些事情,他們何德何能啊?」

我就跟他說:「不要計較這些,你看!他們的家園都被土石流吞沒了;有的一家好幾口親人被活埋在黃泉之下,錢財也流失了。他們這裡面有好多孤兒,又怕被人知道,受到欺負,他們的心中是充滿驚慌和恐懼的。我們只有一顆悲憫的心,深怕服務的不好,勾起災民傷心的淚水…….。」當我在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忽然自覺悟道「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就是「當下的禪心」、「當下的慈悲心」;人間佛教就是我們在動靜之間、閑忙之間、有無之間,一顆平等的心。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之二)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就是「集體創作」、「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有佛光山就會有我」。

有一個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所學術委員劉志琴教授,到台灣參加21世紀中華文化世界論壇,並至佛光山參訪。參訪過後,他在網路上留下一篇感人的文章:「留下一份難得的清淨」。描述他至佛光山參訪的點點滴滴,包括:「真正使人歎為觀止的是,佛教經過人間化和現代化,使佛性深入心靈的感染力,非比尋常。」「到達福山寺才知道,輝煌的佛殿是來自信徒捐贈,這是由信眾揀垃圾十年,用回收資源的方式積累的資金所修建,因此人們稱它為環保寺。」「上得山來,不論是僧侶、信眾還是遊客,萍水相逢,一見面就合十相揖,沿途都有免費的茶水和義工為你服務,一片祥和,儼然成為一方淨土。」「這樣龐大的機構,經費全靠信徒捐贈和文化事業,它商業化了嗎?不!雖然也有義賣,但在哪個寺院從沒見到出售所謂開過光的高價小玩藝,信徒的捐贈從捐一瓶油到上萬元,都不分貧富同榜公示,真正做到眾生平等。」「寺院的管理實施民主化,住持每四年選舉一次,連選連任,宗長星雲大師六十歲退位,雲遊四海。經費的使用,做到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此生難得住進寺廟,總要體驗一下僧侶的生活,因此我參加了過堂。………從小到大,從沒想過吃飯要不要出聲的問題,更沒有感恩、惜福的聯想,…….從沒有感到吃飯是這樣的神聖。明代思想家李贄說:『穿衣吃飯即是人倫物理!』想不到這一古訓在佛光山寺的齋飯中得到了體認。」

教授在這篇文章的最後提及「我自信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從沒有向神佛下過跪,但我離開佛光山寺時,情不自禁地深深一拜,我拜的不是宗教,而是宗教現代化中那種高尚的人文精神,給人間留下一份難得的清淨!」教授看到了「佛光山的人間佛教」;而我也看到「集體創作的佛光山」,覺得自己身為「佛光人」,眾中之ㄧ,非常榮耀。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之三)

我所認識的人間佛教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2011823,台灣各宗教界代表齊聚於高雄「佛陀紀念館」,聯合舉行 「宗教祈福大會」。

「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聚集了五萬餘人,在佛陀的座下,一起見證宗教不分國界、超越種族的人文關懷,以及追求世界和平,族群共融的心意。那種溫馨、和諧的音樂祝禱,充分展現出人間佛教的理念,「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佛說的:「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這一乘法就是「佛乘」,也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包容萬象,五乘眾生都在人間佛教的容攝之內。所以,信仰佛陀,就是佛教徒;信仰天主,就是天主教徒。一貫道的聖歌說「講明五倫八德」,佛教的「五戒十善」有共通之處。道教講「不爭是天才」,無異佛教「無我」思想。基督教說「一切歌頌讚美,都歸於主,我的神」、天主教的「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這是天主教的三寶;與佛教,星雲大師提倡的「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的佛教三寶,也有思想相通的地方。

英九總統致辭說「我們這麼多不同宗教的人,可以聚在一起和諧友好,可見得我們內心有一個宗教信仰的機制,在為我們做調節」,這就是「人人有佛性」。

人要的:星雲大師說「世界的和平不是講的,也不是科學昌明,文化發達;而是今後人與人之間要交流、來往、見面、談話。」這不就是人要的嗎!當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多次問現場大眾「我們保證,今後不要有砲火」、「佛館開放之後,請大家經常往來,當成是自己的地方,好不好?」台下都發出如雷的掌聲,並高聲喊出「好」、「要」,這不就是人要的嗎。

淨化的:星雲大表示,人與人之間的對立,會削減彼此的力量;要將「愛」昇華為慈悲;從愛自己到愛社會、國家的普世之愛;有真善美可以走遍天下。這不就是淨化的嗎。

善美的:星雲說,普世的和平需要「無我」,這就是善美的。

整個大會充滿祥和、清涼、溫馨、寧靜、感動、真誠、歡喜,在這當下體會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這不就是善美的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23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