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子/ 睡在外婆身邊
2012/02/09 18:16:57瀏覽69|回應0|推薦1

女兒每週一上夜班,外孫文文就睡在我們家裏。這天我從幼稚園接文文回家。我們早就把暖氣開高了好幾度,使房間特別暖和,平時為了省錢,我們自己有個60度就夠了,也為他準備了豐盛的晚餐。週一是我們特別興奮的一夜,一個星期未見的文文就要睡在外婆的身邊了。我們特別喜歡看他睡熟的樣子;緊閉的雙眼,眼睫毛顯得更長更捲曲。白裏透紅的雙頰,像紅蘋果般鮮亮。他常常會在睡夢中微笑,笑得那麼甜蜜。老伴在燈下躺在床上看書,抬頭見我癡癡地看著小外孫的睡臉,忍不住笑出了聲音。   

如此疼愛外孫和外孫女,只有做了外婆和外公後才有體會。兩個孩子出生後是我們帶大的,奶瓶餵奶,換尿布,我都做得很熟練,晚上起來幾次也不覺累。現在他們長大了,一個七歲,一個四歲,大部分時間由他們父母照管了,已經很少來我們家了,所以對於週一晚上,文文來我們家,特別高興。  

文文很聽話。可他不講中文,只講英文,他能聽懂我們講的中文。於是我們講中文,他用英文回答,一來一去,很是有趣。有時他的英文我們聽不懂,弄得雙方都急了起來,就趕快打電話給他媽媽,他媽媽再翻譯給我們聽,他要什麼?他說什麼?在美國要孩子堅持講中文實在不容易。 

外婆喜歡講故事給外孫聽。可是文文不愛聽故事,愛看電視的卡通片。我們小時候,沒有電視可看,就最喜歡聽大人講故事了。我出生後不久,父母就從鄉下去上海找活兒幹,把我留在外婆家撫養。外婆家的農舍是草棚。外公是替一位老中醫推車的車夫。那年代,鄉下中醫出診坐的是獨輪的“牛車”。外公滿臉大鬍子,個子高大,身強力壯,推起車來飛快。可一個苦力,養家很難。我在窮困的外婆家生活了三年多,等父母在上海有了正式工作後才接我去了上海。可這三年,與外婆朝夕相處的日子,給我留下了許多難忘的印象。 

其中最難忘的是外婆在油燈下,給我講的皇帝朱元璋故事。外婆目不識丁,可是能講許多民間故事。講得最多的便是朱元璋從小放牛的遭遇,也許反復地講,小時候許多事都不記得了,可這有趣的故事卻一直記在心上。話說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從小寄養在舅舅家裏,舅舅叫他去放牛,他卻把牛殺掉,分給許多小朋友吃了,怕舅舅責備就把剩下的牛尾巴放進河邊的一隻蟹洞內,說牛啊,牛啊,如果舅舅來,你就叫幾聲。舅舅聽朱元璋說,牛鑽進了蟹洞,只露出一條尾巴,根本不相信,走到河邊,拉起牛尾巴,不僅撥不出,還真傳出幾聲牛的哞哞叫聲。舅舅無奈,把他送到山上一隻孤廟裏,想讓他餓死,過了一個月,舅舅上山去看他,只見他活得好好的,問他吃什麼,他指了指路邊的許多石頭,說這些石頭放進鍋裏燒開就都變成山芋了,舅舅打開鍋蓋一看,果然如此!這些神奇的故事無非是說明皇帝天生金口,但外婆如何生動地比劃著手勢,滿口無牙的癟嘴滔滔不絕講故事的情景一直在我眼前出現。   

歷史上,許多失去父母,由外婆家撫養長大的孩子,何止皇帝朱元璋一個,當今美國總統奧巴馬就是由外婆辛苦撫養長大。奧巴馬的父親是肯雅到美國的留學生,和在堪薩斯州長大的白人母親在大學戀愛結婚。婚後父親就離開他們去了哈佛。不久兩人離婚。母親又與他人結婚去了印尼六年。奧巴馬十歲時,母親第二次離婚。從此,奧巴馬就回到夏威夷,和外祖母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外公和外婆並不富裕,一個是傢俱推銷員,一個是銀行職員,可他們非常愛護奧巴馬,傾囊讓他進了夏威夷最好的私立學校,奧巴馬自己也很爭氣,學習一直努力,先後進了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等學校深造,成了律師和教授,參議員,最後當上了總統。奧巴馬在當選總統後演講:“雖然我的外婆已經不在了,但我知道她與我的親人肯定都在看著我,正因為他們,我才能擁有今天的成就。”   

我也常常想起我的外婆,文文將來也會想起他的外婆的。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100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