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玉琳\ 父親的思鄉豆茶
2012/02/04 15:17:09瀏覽153|回應0|推薦1

窗外雖陽光普照,但院中那棵老樹上的枯枝,卻在瑟瑟寒風中抖動。這一景象開啟我的記憶匣,難忘兒時南台灣的臘月,許多人家院中高掛的香腸臘肉在陽光下泛著油光,在冷風中飄著淡淡肉香,又該是滿院年味時節,我家過年的特殊風味年食也從記憶匣中飄出。 

我祖籍是浙江餘姚,每年過年父親總不忘準備一大鍋「豆茶」, 他說那是他家鄉的習俗,我自幼喪母,身兼母職的父親總為變換菜色而煩惱,唯獨對除夕夜「煮豆茶」充滿盼望。 

豆茶的材料以紅豆為主,父親總在時序進入臘月的頭幾天就將材料備妥,一大包飽滿紅亮的豆子,配上花生、桂圓乾、黃砂糖,再加上寧波年糕,在無數個除夕夜為父親圓了一場場思鄉夢。除夕一大早,晚餐的準備工作就緒後,父親戴上老花眼鏡,坐在敞亮的前廊挑檢豆子中的雜蕪後沖洗浸泡,花生在浸泡後的剝皮工作是我與妹妹的最愛。 

浸泡好的紅豆仍需長時間以小火燉煮,父親在旁守候,控制火候不時攪拌,我與妹妹則坐在一旁聽父親講古。父親說在家鄉的除夕夜,他也愛陪著他祖母煮豆茶。家鄉的豆茶是以木匠刨木頭剩下的木花來燉煮陶罐中的豆子,燉出的豆汁香濃可口,豆子綿軟細滑,加上配料後就成為他終生難忘的家鄉年味,說著說著父親的眼角滲出淚水。 

我與妹妹總在豆茶燉煮完成前進入夢鄉,大年初一清晨,我們的早餐就是這碗加入寧波年糕後的豆茶,香濃甜美的紅豆,綿軟的花生,粒粒飽滿的桂圓肉,配上嚼勁十足的年糕,組成我記憶中的年味與情味,父親說,在家鄉「豆茶」也是用來招待拜年客人的茶點,算是江南地區的細緻甜點,兒時的我則視它為一年一度的「期待」。 

隨著時代轉變,父親用來煮豆茶的材料越來越精緻,雖仍以紅豆為主,但捨棄花生改用蓮子後又加入板栗,用來燉煮的火候也由難以控制的煤球爐變為方便的瓦斯爐,唯一不變的是我與妹妹依然愛聽父親叨唸著曾祖母燉煮豆茶的古法。 

後來我出嫁了,每到農曆新年我總會準備豆茶以招待客人,並對訪客們說,這道點心也是父親給我的一份「嫁妝」,父親過世後我移民來美,每年除夕夜燉煮豆茶的習慣也隨我漂洋過海而來。 

我獨守著爐火上的豆茶,靜靜回想兒時的年節情境,掀開鍋蓋攪動香濃的湯汁後,淚水緩緩落下,我終於明白父親烹煮豆茶時的心情,他在攪拌鍋中豆茶的同時,也攪拌了他的懷鄉思親之情。 

穿上外套,我大步走向車庫,又該是我上街採買,準備攪拌一鍋懷鄉思親之情的時節了。(原載世界副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608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