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程國強/敬送永恆的新聞老兵
2011/11/19 10:56:22瀏覽134|回應0|推薦0
認識馬克任先生是在四十年前的台北,那時「世界中文報業協會」剛成立不久,我以一個新聞界新兵的身分,得以參加每兩年召開一次的盛會。我每次回台北,都會和新聞界的朋友聚宴,那一次是在卜幼夫的家中,得以和馬克任夫婦相識。

那時的馬克老正是意氣風發、精力充沛的壯年時代,尤其是拿起酒杯一乾而盡的那種豪氣,不但喝出了山西老鄉的爽朗個性,也因此多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直到一九七六年二月,他奉命往美國先後在紐約和舊金山創辦世界日報,開始了他艱苦辛勞的異鄉歲月。他身兼社長、總編輯、總主筆於一身,用他的健筆寫出一篇篇動人心弦的社論,振奮無數人心,也安定了僑社忠於政府的立場。

馬克老到美國不久,我也返國服務,但是他擔任僑選立委之後,每次回台開會也都會找我相聚把杯,不過他一下又成了我的長輩。

因為他進了立法院後,就成了我父親程烈委員的同事,其實以克老的年歲,我喊他一聲叔叔是應該的。

克老不但重義而且念舊,近年來常在台北開會見面,他都和我談起一些老友的趣聞;他的親家吳伯雄請他吃飯,他也多次要我作陪。

三年前的一次僑聯大會在台北召開,我看他發言時已經有點氣衰,後來就沒有再見面。

如今我翻看他在二○○二年送我的一本書「穿上母親買給我的睡衣」,不禁又想起了有他的血淚與汗的「報壇耕耘六十年」。

我想說:「馬克老,您安息吧!中國新聞史上有您一頁。」

 (November 13, 2011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wacan&aid=5854123